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临洮:四个“全覆盖” 切实发挥一线监督作用
        日期:2019-11-11       分享+

        今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不断夯实村社末梢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强化一线监督,实现一线监督四个“全覆盖”,着力破解扶贫领域监督难问题。

        一线监督力量全覆盖。把建立一支“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队伍,作为实践精准监督、强化一线监督的有效抓手。从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中选派熟练掌握扶贫领域各项政策的廉政监督员335名,从各村党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中聘任群众威望高、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廉政义务监督员1095名。全县18个乡镇335个行政村和社区均选聘了廉政(义务)监督员。

        组织全员培训全覆盖。针对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职责定位不准、不会监督等问题。围绕监督检查方式方法、重点内容等关键环节,分乡镇举办培训班30多场(次),通过全员培训,到村培训等方式,使1430名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明确了“八员”职责定位,即党的政策方针的宣讲员、服务群众的联络员、移风易俗的倡导员、化解基层矛盾的调解员、民情民意的信息员、发现问题的情报员、民主管理的评议员、村监委会工作的指导员,解决了怎样去监督、监督什么的问题。

        异村交叉检查全覆盖。为破解村社监督“亲、情”难题,创新监督模式,按照地域相邻原则,整合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和村监委会主任力量,围绕帮扶干部、镇村社干部作风、扶贫政策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等扶贫领域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事项常态化开展异村(流动)交叉检查。近期,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异村交叉检查,走访入户5043户,宣传政策2630人次,发现问题483件,解决问题235件,收集民情民意632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条,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冲刺清零”监督全覆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冲刺清零”、“一户一策”落实,重点针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干部作风,通过“八盯四看”即:盯人均收入、盯安全饮水、盯义务教育、盯基本医疗、盯安全住房、盯产业发展、盯贫困发生率、盯环境卫生整治,看主体责任落实、看监管责任落实,看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问题,看村社各类到户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使监督进一步向脱贫攻坚聚焦、发力,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细落实。(供稿:康建军  编辑:杜学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