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进行时  
活动简报(十五)
        日期:2019-11-11       分享+

铁面无私铸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杨旭升

 

        杨旭升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巨大成就取得的见证人。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结束了学习生活,步入工作岗位。1989年,27岁的杨旭升投身纪检监察事业,在纪律审查工作一线一干就是29年,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热爱的事业。29年,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始终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枯燥中书写欢乐。近年来,经他牵头查处的各类违纪案件有19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3人。在市纪委工作的多年里,他探索提出了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等多项工作举措,多次被抽调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专案组开展工作,被省纪委和市委分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7月获得中央纪委嘉奖。

面对腐败分子,一身正气,铁面无私

        29年的纪律审查工作中,杨旭升面对一件件错综复杂的案件、一场场针锋相对的约谈、一次次人情与法纪的考验,凭着高超的办案技能和业务水平,动真碰硬,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作为土生土长的定西人,在这个熟人社会,执纪审查中如何处理好来自各方的阻力,如何用纪律的尺子丈量“身边人”的行为,如何在人情与法纪之间做选择等等,这些问题时刻考验着杨旭升。2014年,群众反映临洮县原住建局局长樊某、潘某收取拆迁安置费设立“小金库”等违纪的问题。此前社会上曾传言樊某、潘某关系很硬,纪委弄不动二人。考虑到该案涉及人员多、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市纪委决定由杨旭升牵头办理此案。查办过程中,杨旭升的一些同学、熟人甚至个别领导为樊某、潘某说情。杨旭升和同事们共同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克服重重阻力,最终查明潘某违规设立“小金库”268.55万元、樊某违规设立“小金库”79.65万元的严重违纪事实,使腐败分子受到党纪政纪的严厉惩处。

        杨旭升经常说:“作为纪检干部,执纪办案自身要正,这样才能做到秉公执纪,始终如一,不受干扰、不受腐蚀。”

        有一次,杨旭升在漳县调查一个计划生育案子时,当事人在谈话中趁他上厕所时跟了出去,将一个厚厚的信封塞给他。“你胆子太大了,敢在谈话时给纪检人员塞信封!组织会按你的错误性质做出恰当处理,如果你再这样,我们就加重处理,赶快拿走!”在他的呵斥下,当事人红了脸赶紧道歉。

        在反腐败斗争的风口浪尖,这样的事情杨旭升遇到过很多次:托亲戚熟人打招呼的,送钱、卡、物的……不论什么样的情形,他从来不为所动。在他看来,廉洁才能保证公平,公平才能彰显正义,这是纪检人最起码的底线。

面对干部群众,一心为民,甘于奉献

        杨旭升插过队,下过乡,深切感受过农民群众的生活,对农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他常说,“我们眼里的小事,在百姓眼里就是大事,对群众的事,我们一定要解决处理好。”遇到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他都要查细查实,给群众一个满意交待。

        2013年,群众反映岷县蒲麻镇党委书记庞某侵犯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等问题。杨旭升闻知后,主动请缨调查此案。在蒲麻镇工作的20多天里,他白天带领专案组人员走村串户调查取证,晚上俯身案头研究案件材料,最终查清庞某在解决处理有关纠纷过程中动手打人、征收计划生育超生违育户社会抚养费过程中扣押他人财产等严重违纪问题。

        作为时任市纪委联系漳县的常委,杨旭升多次批办漳县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先后督促指导漳县纪委查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0多件。2013年,漳县殪虎桥乡瓦房村“吃低保的手机”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后,杨旭升第一时间带人深入乡村开展调查取证,在短短两天时间就查清该村党支部书记向低保户强行推销手机等违纪事实。建议县委对相关人员做出了严肃处理,并收回了推销的全部手机。

        在市纪委分管纪律审查工作时,他积极主动指导基层办案,针对乡镇纪委办案水平较低,尤其是一些新任基层纪委书记不熟悉业务,缺乏专业知识的现状,有意识地在纪律审查工作中安排基层纪检干部参与,以案代训,帮助基层纪委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水平。他还经常下基层,亲自协助和指导基层纪委办案。在他的带动下,全市基层纪委办案水平和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面对纪检监察事业,一腔热情,孜孜以求

        29年来,杨旭升紧跟反腐斗争的形势、任务,不断地学习研究纪检监察业务,成了单位上的“活法规”。同事们有吃不透的案情定性,适用条规等都来请教他,领导就个别政策法律空白地带问题处理也征求和看重他的意见。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先后撰写《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等20多篇理论文章、典型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文章等,并通过在党校授课,深入县区、机关单位作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党纪法规培训、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近年来,他先后在7县区、20多个部门做辅导报告30多场(次),开展警示教育10多场(次)。

        作为一名老同志,杨旭升经常与年轻同志一道讨论案情,指导年轻干部拟定调查方案、谈话提纲,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他的培养带动下,机关年轻同志都迅速成为办案骨干。

        多年来,他参与查办的案件,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没有出现一件因工作问题而反复或因当事人不服而申请复查复议的案子。在工作实践中,还提出了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等多项创新工作思路,有效加强了上级纪委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解决了县区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办案容易受外界干扰等问题。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工作被甘肃省纪委评为2014、2015年度全省纪检监察十大创新工作之一。

面对每次选择,公私分明,安贫乐道

        朋友同事眼里,杨旭升是个热心肠的“老大哥”,谁家有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帮忙。可是,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办过非分之事。杨旭升的妻子1996年从原定西市国营敬东厂下岗失业后,眼看一些下岗的同事又走上工作岗位,试探着要求杨旭升也走走关系。杨旭升也觉得失业在家的妻子委屈,但在原则和亲情之间,他最终选择了坚持原则,他对妻子说:“多少双眼睛盯着我们纪检干部,这种事情不能办啊。”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那份坚守。最终妻子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卖铺贴补家用。

        对自己的事,杨旭升从不对组织提要求。市纪委换届,54岁的杨旭升已经连续两届担任市纪委常委,按政策不能继续提名。组织在征求他个人去留意见时,他说:“我热爱纪检监察事业,不在乎职位高低,留在机关做个纪检监察员就行。”

面对新的形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2017年,定西市派驻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杨旭升被调整为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到任后,他发现由于原纪检组是检察院的内设监督机构,作用发挥有限,同时也造成了全院上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并协助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了摆在杨旭升面前的紧要课题。“解决问题要抓主抓重”,他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首先要从改变“一把手”和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开始,除了逐个谈心谈话外,他还在党组会和全体干警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派驻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让大家明白“三转”要求和派驻机构的职责,通过两三个月的宣传教育,不但为全院干警注入了思想的“源头活水”,而且让大家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对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工作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一年多时间里,他积极了解市院实情,深入基层院调查研究,先后制定了派驻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暂行办法》《关于建立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等9项制度办法,在规范纪检组自身工作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检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

        打开工作局面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是杨旭升又在考虑的事。他说问题得一个个找,事得一件件的做。在一次工作衔接过程中,组织告知他,院里1名县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在个人事项申报过程中可能没有如实申报。他警觉地认识到这绝非私事、小事,纪检组立即对2人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对党忠诚的高度进行了诫勉谈话,让其认识到了错误并及时予以改正。在监督工作中,他既紧盯“病树”,又眼观“森林”。为了让司法体制改革顺利进行,防止在改革过程中出现腐败问题,影响改革大局,对市院党组成员、基层院检察长进行集体约谈,打了防预针。为了让检察系统干警干干净净办案,公正司法,他及时提出让每名干警签订《廉洁从检承诺书》,并对市院部门负责人和基层院纪检组长进行重点约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完善了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让监督“全覆盖”“零距离”。今年以来,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开展廉政约谈12人次,工作约谈21人次,诫勉谈话2人;对4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函询,对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40年改革开放,40年热忱工作,一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9年的“老纪检”,以生命相许的忠诚,保持着对纪检监察工作无比热爱的初心,继续前行。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