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进行时  
活动简报(十六)
        日期:2019-11-12       分享+

“我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个兵”

——记定西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郑荣

 

        18岁,高考落榜,应征入伍,家人都以为他甘心了放弃了,可他白天跟部队训练,晚上在被窝里看书,一年后如愿考上了军校。36岁,光荣转业,他负责的审计项目先后多次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奖。46岁,担任派驻纪检组组长,有人认为他待遇解决了该“缓”下来了,他却找来一摞摞纪检监察业务书,从头开始。在纪检一线工作10年来,他没闲下来一天。

        在他看来,组织交代的任务就是命令,“我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个兵,当一天兵,就要值好班,站好岗,干好事,就要服从命令。”

        他就是定西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郑荣。

        2009年,郑荣被任命为市工信委纪检组长,上任之初,他成天在办公楼里“溜达”,有同事调侃他“挂了闲职就是不一样,上班竟散步了”,他也只是一笑而过。

        一天下午,郑荣在走廊里看到一中年男士,提着两桶胡麻油匆匆上楼来到某科室,几分钟后空手出门。郑荣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与该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要求其立即退回“土特产”。

        一个月后,他根据工信委与单位打交道多,关键环节、特殊岗位、重点人员违纪风险高的特点,为单位党组“量身定做”了一套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摸排梳理出11个科室共38个风险点,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企业的人不用提着“土特产”找人办事,反映信件直线下降,企业对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评价明显转好。

        2017年,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郑荣担任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他将这一经验推广到他所联系监管的14个单位,为干部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没有什么比‘同在屋檐下’更能全面了解驻在部门的业务和人员情况。”郑荣说,“只有深入了解,排查‘病患’,才能依纪依法对症下药,真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每到一个单位检查,翻看党组会、局务会、职工会等会议记录时,郑荣绝不走马观花。他认为“三重一大”是各单位党组最重要的权力,纪检组通过监督将它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真正的履职尽责。

        去年,某事业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某职工违纪问题,郑荣应邀参加会议。“某某教练私自带学生外出表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应该给他处分,你们还有什么意见。”会上,该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先表态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均表示同意。

        会议即将在一片赞同声中做出对该人员的处分决定时,郑荣发声了,“研究重要事项,‘一把手’先发言表态、定调子,别人除了同意还能说什么!这不符合‘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给予处分决定前,没有与被处分人进行谈话,如果被处分人不愿接受处分,不仅起不到教育人的作用,反而会加剧他的抵触心理,甚至会出现与组织对立的情况。”郑荣语重心长的说,“治病救人,在座的各位不仅心里要牢记,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处分对当事人是来说是一件大事,我们要慎之又慎,程序必须严格规范。”

        事后监督,“治病救人”的工作必不可少,日常监督、全过程监督,“防病于未然”也十分重要。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进一步关口前移,将监督的重点放在关键事、关键人上。被监督单位的人事变动从过去仅反馈拟任用人员的廉政情况,到现在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党组会讨论等全过程参与监督,把好了干部选拔任用关;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实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每季度需如实向纪检组报备《个人事项报告表》,内容包括分管工作人员廉政谈话开展情况、岗位风险点防控工作、个人因公(因私)外出及外出期间遵守廉洁自律等方面,纪检组每半年对报告真实性进行抽查,如发现虚报瞒报,将立即开展约谈提醒。

        “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监督的‘眼睛’,决不能因‘不好意思’把自己变成‘睁眼瞎’,就是要给他们‘挑毛病’,把监督执纪问责真正落在实处。”郑荣坚定地说。

        从一名普通审计工作人员逐步成长为单派纪检组组长、综合派驻纪检组组长,郑荣因业务能力过硬,多次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三等功一次。

        在市委巡察工作中,郑荣都是“逢查必抽”。

        在渭源县开展常规巡察工作时,郑荣带领的巡察组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某单位领导存在请吃和吃请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巡察组决定到该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听说巡察组要进驻,该单位负责人抵触情绪特别大,巡察组其他人员通过查看该单位财务票据也没有发现明显违规问题,工作陷入停滞。

        回到办公地点,手机又响个不停,有熟人劝郑荣“小问题,莫认真”。

        郑荣听后哑然失笑,“这证明真有问题,还没查清楚就让我放下,怎么跟组织交代。”

        进驻当天晚上九点多,郑荣带着巡察组杀了个“回马枪”,回到该单位财务办公室,发现里面摆满了做过标记的账册和被单独抽出来放在一起的发票。

        原来,该负责人下午看苗头不对,安排了工作人员正连夜串改、销毁证据,结果被经验丰富的巡察人员抓了现行。

        巡察组加大工作力度,固定证据后,将此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市纪委。最终,该单位主要领导因虚列开支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接待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郑荣也总有他的“小心思”。

        “巡察这阵我就巴望着下雨啊!”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郑荣最了解农民群众的生活习惯,“一下雨,老百姓都在家,入户了解情况效率就高。”

        跟群众坐在一个炕头上,靠在一排墙根下,面对面、背对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他带的巡察组也总是发现问题最多的。

        在同事眼中,郑荣是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是答疑解惑的“百事通”。

        “跟着郑组长巡察或办案,书本上的知识就能转化成实践经验。”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干部张东昀这样说道。

        在领导眼中,郑荣是纪检监察战场上可以倚靠的老将,是不折不扣的“活字典”。

        “经济类案件门槛高,专业性强,交给老郑办从来没有他拿不下来的。”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亲朋好友眼中,郑荣却总是被埋怨。

        多年来,亲戚说他从不为自己人着想;朋友说他不够义气,需要出面帮忙从没给过面子;妻子怨他办个红白喜事总是谁也不说,冷冷清清的。郑荣却觉得作为监督者、执纪者,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能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比别人做的更好。

        他总说,“只有自身腰杆硬,执行纪律才有底气,监督对象才会服气。”

        在郑荣自己看来,他觉得自己仍然是个纪检监察“新兵”。

        “纪检监察工作既复杂又非常注重政策性和程序性,不与时俱进就要被淘汰,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吃老本’是混不过去的。”面对监察工作中所需的政策法规知识,郑荣时常感到本领恐慌。他的办公桌上,又新增添了哲学、心理学、监察法、刑诉法等各类书籍。

        最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郑荣也被点名参与到重大疑难案件线索核查工作中来,“怎么认定涉黑涉恶、什么情况是‘保护伞’……”又有太多新东西要学习,可年过半百的郑荣却乐此不疲、精力充沛。

        郑荣总是说,只要“战场”还在,他这个“兵”就会战斗到最后一刻!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