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我市抓实“一户一策” 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19-12-24       分享+

        在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上,针对各县区帮扶措施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督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市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户一策”精准化研判具体化落实动态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逐户修订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大力实施“八大冲刺”攻坚行动,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落实到户到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完善落实“一户一策”6.67万户24.37万人。其中,未脱贫户6.57万户23.95万人,已脱贫需巩固提升户959户4168人,共落实资金28.38亿元。
  精准化研判,不断完善“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全面深入分析研判,作出脱贫攻坚“两高一低三重五欠账”“一户一策”制定层面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结合不紧密、项目计划与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结合不紧密、产业发展与持续增收结合不紧密“三个不紧密”,落实层面资金保障不到位、宣传引导不到位、部门协调不到位“三个不到位”的正确判断,持续完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使“一户一策”计划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在产业扶贫方面,投入资金4.83亿元,全力打造“551”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种业七大特色产业为主,以食用菌、小杂粮、花卉等区域性特色产业为补充的“7+X”的脱贫产业覆盖体系,通过种植业扶持11.11万人,通过养殖业扶持4.07万人、通过配股入股扶持5.01万人。在就业扶贫方面,投入资金0.61亿元,大力推行“两重点、五统一”贫困劳动力培训模式(实用技术、劳务技能两大培训重点,组织体系、培训资金、培训主体、师资力量、统计口径五统一),重点面向福州、新疆等地区,加大定点劳务培训输转力度,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市通过劳务输转扶持2.1万人、扶贫车间扶持0.2万人、公益性岗位扶持0.57万人。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投入资金13.79亿元,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强化产业配套,加强后续管理,发展后续产业,建立和完善劳务对接机制发展劳务经济,鼓励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种植业,加强技术指导提供资金扶持发展畜牧养殖业,
不断扩大安置点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有业可就,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搬迁的1.79万户7.95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在生态扶贫方面,投入资金318.01万元。全面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通过生态扶贫扶持0.73万人,巩固提升0.06万人。在教育扶贫方面,把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底线要求,不断强化县区、乡镇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学校双线控辍保学机制,实行无故离校学生信息当天上报,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核查,组织专人积极开展劝返制度,通过采取随班就读、职普融合、送教上门等,组织开展教学并进行学业补偿,确保对每个疑似辍学学生的动态监管。同时,全面落实各类助学政策,整合社会助学资金定向资助,着力减轻贫困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共落实资金7442.54万元。在社会保障兜底方面,2019年至2020年兜底8.24万人,其中2019年兜底4.98万人,2020年兜底3.26万人,投入资金18900.24万元。
  具体化落实,大力实施“八大冲刺”攻坚行动。坚持“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保障、安全饮水、内生动力等“八大冲刺”攻坚行动,积极推行十大类型22个资产收益扶贫、深入推行“551”产业扶贫模式,“7+X”产业覆盖体系、8个小微扶贫新业态、“8个中央品种+8个省级品种+8个市县品种”产业保险保障模式、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全面落实6.57万户未脱贫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0.1万户已脱贫户“一户一策”巩固提高计划。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3+3”冲刺清零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六查六清四提升”行动、“3+1+2”冲刺清零行动、领导干部带头包干抓清零暗访筛查、脱贫人口“回头看”等多轮次、高强度、大规模冲刺行动,特别是把9月份确定为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决战月”,大力开展提高数据质量、补齐规范资料、落实脱贫责任、提升群众认可度四大决战行动,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清零任务。在安全住房方面,投入资金11002.59万元,全力推进省上下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和同步排查出的已脱贫户、已实施过危改农户,排查遗漏、因灾新增的危房以及“四类重点对象”以外收入略高的边缘人口等三种类型的危房改造2.88万人,9月底前已全面完成改造等工作,群众全部入住。在安全饮水方面,投入资金2276.03万元,全面解决1.54万贫困人口饮水不稳定问题。针对饮用水窖水的贫困户,全市按照“摸清底数、精准到户、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正在进行再次排摸核实,对能够实现自来水入户的,引导群众积极入户,能够集中供水点覆盖的,通过集中供水点保障供水,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不正常问题。在健康扶贫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0.31万人次9580.3万元。其中,未脱贫10.23万人次报销资金9510.34万元,已脱贫巩固提高户0.08万人次报销资金69.96万元。在光伏扶贫方面,投入资金39742.78万元扶持5.15万人。
  动态化管理,切实强化“五项机制”保障力度。坚持和完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跟踪督办、群众参与、定期报告等五项保障机制,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党政组织主要责任人脱贫攻坚工作调度,实施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建立健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责任体系及市县行业部门工作人员联系包片制度、公示公告制度、到户项目“监督员”制度、问题整改“挂牌销号”制度、工作进展定期报告制度等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2个专责工作组、市直组长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统筹协调、督导推动、跟进落实的职能作用,确保“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落实落地。(记者王进学)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