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定西日报】健全责任机制 深化专项治理
——我市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日期:2019-12-25       分享+

       今年以来,市扶贫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和《定西市“1+5+X+N”项目化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专项治理重点项目,紧盯帮扶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帮扶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促进各级各单位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帮扶任务有效落实,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优化调整、加强力量,聚焦深度贫困全力攻坚

        结合机构改革和脱贫任务,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5月份对全市帮扶力量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将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的县区、乡镇和村倾斜。省市县三级共989个帮扶单位,对全市1101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严格按照“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县以上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不少于3人”要求,采取省级统筹调派、省直单位增派、市县兜底补派的办法,做好驻村帮扶干部选派工作,切实加强一线精准帮扶力量。省市县三级协调联动,共选派驻村干部3327名,实现全市1101个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认真落实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省市县乡4.17万名干部帮扶全市2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帮扶责任人帮扶对接全覆盖。

        建立清单、健全机制,紧扣清单靠实工作责任

        健全帮扶工作责任清单机制,修订完善《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标准,压实市委市政府、市级联系包抓领导、市直组长单位、市直牵头单位、市直帮扶单位、县区党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9个层面工作责任,健全帮扶工作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各单位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帮扶工作。健全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实靠得牢靠得住的意见》,配套了驻村帮扶工作暗访办法、激励奖励办法、考核评价办法、问责办法等4个办法,形成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1+4”制度体系,突出从严要求,用超常规的硬措施、硬办法管好用好驻村帮扶队伍。 市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坚持“一项具体工作、一名主管领导、一个主办科室、一个主抓班子、一套工作流程、一套责任体系”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从成员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专门力量,集中时间精力专抓驻村帮扶工作。

        突出重点、固强补弱,紧盯脱贫目标精准发力

        坚持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退出验收标准,逐项逐条对照梳理,找准薄弱环节。组织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积极参与,先后开展“3+1+2”冲刺清零、“六查六清四提升”、脱贫攻坚“决战月”行动,下足“绣花”功夫,遍访了解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安全饮水保障情况,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抓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动态调整,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对脱贫不稳定的959户4168人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高计划。同时,督促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根据贫困户户情、脱贫需求变化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围绕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增收途径、保障措施等内容,建立完善动态调整表,对“一户一策”变更情况及时进行更新调整完善,把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进展情况在“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准确记录反映,摸清底数、量化管理,精准掌握贫困户动态情况,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细落地。在此基础上,督促引导帮扶责任人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及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化解矛盾、解决纠纷6800多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2.68万件。

        强化保障、提升能力,促进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保障工作的通知》,及时拨付兑现驻村帮扶工作经费,督促帮扶单位为驻村帮扶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好每年1次的健康体检,并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助、每月80元通信补贴的待遇标准,强化驻村帮扶保障措施。同时,坚持把驻村帮扶干部的培训作为提高驻村帮扶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开展了多批次、多层次、多样式培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帮扶干部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强化对驻村帮扶干部的调训、轮训、实训,不断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升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督促各帮扶单位持续加大对帮扶责任人的培训力度,重点对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出台的扶贫政策进行培训,提升帮扶工作能力水平。

        从严督查、强化考核,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制定了《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底对县区和市直帮扶单位进行综合评价。严格落实《定西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实施办法》,先后建立了暗访督查、走访慰问、考核问答等一整套管理机制,不断强化驻村帮扶干部管理,推动落实驻村帮扶责任。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提问、问卷考评等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多次全面督查。严格执行乡镇“四个一”台账管理、工作报告、督查检查、考勤和请销假等工作制度,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纳入乡镇干部日常管理,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工作例会,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决战月”行动履职尽责函告机制,对各级督查反馈的各类问题及时向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记者 王进学  编辑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