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定西市纪委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日期:2019-12-31       分享+

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机关各部室:

        近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协调联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执纪工作,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从严要求、从严监督,持续用力、严格执纪,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要加强同公安、财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做好督导检查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部门监管有机衔接。要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发挥派驻(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铸就紧盯“四风”的铜墙铁壁,形成监督合力。

        ​二、做实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调研、约谈、提出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提醒预防,早打招呼、早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要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明纪律规矩,筑牢“红线”意识。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坚守底线、远离红线,切实做到“八个严禁”: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各类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特别是收送礼券、代金券、购物券、购物卡、烟花爆竹和土特产;严禁以节日庆典、单位联谊等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同城宴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私人会所、接受“一桌餐”宴请;严禁公款旅游,特别是以培训、考察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旅游服务;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严禁参与带彩娱乐或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在扶贫工作中搞摘帽庆祝、拍摄专题片、收送扶贫产品等。

        四、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形成震慑。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工作重点,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执纪问责。要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问题要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对隐形变异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要深入分析、通报曝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形成震慑。要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在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从严从重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严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全市作风持续好转。

        ​五、优化工作措施,提高监督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拓展运用“监督十法”,采取关键部位拉网式监督,重点问题点穴式督查,关联问题交叉式督查,重大问题联动式核查的办法,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核查,公开公示,加大监督力度。要强化舆论监督,协调本地主要媒体,集中时段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勤俭过节的良好氛围;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优势,利用微信、微博、QQ、论坛等网络平台,及时提醒警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支持媒体进行追踪报道,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营造监督环境,创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公开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尤其要快查快办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成为新时代节日主流风尚。

        正人者必先正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各项规章纪律,持续擦亮全市作风建设这张“名片”。

        定西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932)12388,来信请寄:定西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也可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举报。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