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定西日报】我市集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日期:2020-01-09       分享+

        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作风办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部门和单位工作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使广大干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基层干部更是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为此,按照“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市作风办、市委网信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微信、QQ工作群规范管理的通知》,从工作群的建立、信息发布、运行管理以及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全市党政机关工作群管理工作提出了规范要求。
        按照专项治理的安排,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功能重复的工作群进行合理整合,对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和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及时清理。截至目前,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共梳理出微信工作群409个,QQ工作群228个;各县区共梳理出微信工作群2560个,QQ工作群1246个。经整合清理,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保留微信工作群333个、减少18.6%,QQ工作群196个、减少14.0%;县区保留微信工作群2060个、减少19.5%,QQ工作群955个、减少23.4%。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建群行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从工作实际出发,本着务实、高效、合理的原则,既便于工作,又不增加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负担建立工作群。原则上每个单位建立一个系统内工作群,对涉及多部门或在全市(县、区)范围内开展专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确需建工作群的,由牵头单位负责建立,在工作完成后立即解散。各单位确需在工作群外建立业务群的,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后,按照业务性质分类建立,并参照工作群要求管理。
        坚持工作导向,规范信息发布。工作群主要用于群成员交流工作、通报情况、研究问题、介绍经验、传递信息、共商决策等,严禁在工作群中发布“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教唆犯罪;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从事商业宣传活动”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重要信息发布必须经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在工作群使用过程中,重点整治工作群过多过杂,重复交叉以及建群中搞小圈子;上级“官僚主义发令”颐指气使、下级虚假应对“一微了之”,空泛表态、口号“震天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以微信、QQ工作群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来代替实际工作状况;不谈工作只聊天,发送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各种表情、点赞刷屏;工作群异化为“拍马群”“红包群”“领导爱好秀场群”;工作群安排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要材料、报表随意性强、过多过滥,增加基层负担等六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坚持责任导向,加强运行管理。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担任群管理员,加强对工作群的运行管理。实行实名准入和请出制度,精准纳入人员,严禁盲目扩大范围。各单位加大对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宣传力度和工作群的监管力度,对发表违背党章、党的决议和政策的言论坚决抵制、迅速处置,对传播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及时制止。(记者石建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