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临洮:强化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
        日期:2020-01-13       分享+

        2019年以来,临洮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握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严格落实“六项机制”,组织召开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例会2次,扶贫领域重要事项交办会5次,进一步压实专项治理工作责任。采取《内部参阅》、情况通报、重要案件汇报等形式,及时提醒督促、提出建议,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有效落实。聚焦“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将18个乡镇纪委划分为四个协作监督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直接指导,统筹片区乡镇纪委、村监会主任、廉政(义务)监督员开展协作监督,有效盘活了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创新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监督、科技监督、一线监督“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今年来,先后组织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整改问题807个;组织开展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问题1378个,开展5次跟进巡察,提出意见建议24条,印发整改通知30份、工作通报3份;探索研发了“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建立29类惠农惠民资金分析比对数据模型306个,比对发现并反馈乡镇整改疑点数据2686条,推动事中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3+1+2”冲刺清零,组织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开展村与村、社与社之间异村(流动)交叉监督检查4轮,推动整改问题1007个,收集意见建议632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35件。

        分类施策确保精准执纪。跟进督促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对各级巡视巡察、成效考核、暗访调研、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派专人参加整改办工作,及时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改;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制定下发了《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主动说清问题69个88人,主动上缴返还资金31.8万元,建立5类卡制度,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确定扶贫领域问题突出、信访量大的5个乡镇20个村为重点整治乡镇、村,从精准扶贫贷款、危房改造、惠民惠农资金等突出问题入手,统筹推进重点乡镇、村综合整治工作,今年以来,5个乡镇共自查整改问题367个,立案查处12件,处理23人。

        严肃问责强化警示震慑采取信访举报、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网络反映、案件查办、线索移交等6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四类方式规范处置,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4件。推行县乡纪委联动、乡镇纪委分片协作、异地交叉办案等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对上级转办督办问题线索一律坚持直查直办、优先查办,对调查后予以了结处置的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评查,对转办乡镇的问题线索按照3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同时,对扶贫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形式主义问题,坚持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处理52人,下发扶贫领域通报6期25件37人,起到查处一案、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警示效应。(供稿  康建军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