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跑好信访“第一接力棒”
        日期:2020-01-13       分享+

        “纪委领导你好,我要举报我们村的……”

        “好,请坐,什么情况,请慢慢说来……”

        这是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日常接待的一幕。

        2019年以来,安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将信访举报受理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头道工序来抓,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情报部”的作用。

        2019年以来,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接待信访举报513人次,受理信访举报251件。

    “用情”接访,做群众的“暖心人”

 

        随着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信任度的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日益繁重,区纪委监委从建立完善信访举报渠道、制度、规程入手,不断优化信访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积极完善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机制,畅通了12388电话及网上举报渠道。对所有举报线索采取系统录入、电子扫描等信息化举措,使信访举报更加便捷、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您好,请看一下这个《举报指南》,哪些可以举报,哪些不属于受理范围都很清楚……”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给来访的群众耐心介绍举报指南。

        为了方便群众举报,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印制了《信访举报接待指南》,编制了通俗易懂的信访举报流程图和办理流程图。《信访举报接待指南》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有关事项等进行形象说明,让群众知晓和明白哪些可以举报、怎么举报,从而规范信访举报。

        “秉承‘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的理念,坚持‘开门收卷’原则,多渠道倾听群众的声音。”安定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用心”履职,做群众的“贴心人”

 

    “这个线索反映的是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建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办理……”“这个线索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建议转案件监督管理室……”

        线索受理以后,信访室对所受理的问题线索统一归口、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分管副书记、纪委书记逐级批示批阅制度。对上级转送和本级受理的所有信件,都由分管副书记签字后报“一把手”批阅提出办理意见,并按照有关程序分类处置,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办理。

        同时,建立完善了“办结反馈制度”,要求各承办室组在案件承办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反映人反馈办理结果,并听取反映人意见,实现了信访举报所有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分流等工作必须实现“标准化操作”,纳入固化的流程,才能实现对信访举报件运行轨迹的实时跟踪和监督,真正做到底数清楚、去向明确、办理及时。”安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力”排忧,做群众的“主心骨”

 

    “感谢纪委查清了我反映的问题,给我们老百姓一个明白。”一位村民在接到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电话答复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9年4月20日,某村村民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宋某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腐败问题。随后,信访室将这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转办。调查结束后,区纪委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文书崔某警告处分。

        “老百姓到我们这里反映情况,是对我们纪检监察组织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负众望,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安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分管领导这样说到。

        此外,安定区纪委监委还坚持信访举报每月分析研判、梳理汇总机制,通过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总结掌握信访举报规律和趋势,揭示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供稿  王正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