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陇西:用公开,赢得群众信服
        日期:2020-01-15       分享+

        “我亲眼看到村干部拿着村民的私章,如果你们还是像镇上一样,用一纸情况说明来打发我,不要说县纪委,市纪委、省纪委我也要去的!”在陇西县纪委信访室,反映人情绪激动地对接访人员表示。

        这件事还得从反映人举报本村村干部利用私刻村民个人印章违规领取农机购置补贴的事情说起。虽然镇纪委核查后对反映人进行了答复,但因反映人不满意核查结果,陇西县纪委又借助乡镇纪委交叉检查的契机,指定相邻的镇纪委开展二次调查。两次调查结论一致:该村农机购置补贴账目清楚,管理台账健全,不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但两次调查结果反映人都不认可,怎样才能让反映人信服?

        “公开是化解矛盾的钥匙。”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保护反映人隐私,在不公开反映人的情况下,由乡镇纪委主持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现场核实发放情况,邀请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及反映人参加,鉴于被反映对象是在任村干部,为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故安排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及被反映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公开核实资金发放情况。

        “这个字是我本人签的。”

        “这个印章确实是我的。”

        “钱的数目合适,和我领的钱能对上” ……

        经过现场核对,确认账目清楚,发放准确到位,并不存在反映人所反映的问题。会上,乡镇纪委就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了公开答复,在场的群众均表示认可。

        现场核查会圆满结束,但该乡镇纪委并没有“一开了之”,还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细致的谈话。

        “我们农村基层工作种类多数量大,难免有群众产生猜疑,经过组织客观调查,查清了真相,还了我们干部清白,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太感谢了,不过通过这次反映也提醒我们今后的工作要更细致、公开。”该村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事后,乡镇纪委又对反映人进行了回访,“通过公开的核查会,我心服口服,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很满意。”

        通过这次阳光办理、公开答复,既彻底消除了反映人心中的疑虑,有效缓解了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问题,又切实保护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合法权益,消除了因失实反映产生的不良影响。

        这是陇西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推进阳光信访,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1%,其中越级上访同比下降24%,扶贫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49%,交出令人欣慰的信访“三下降”成绩单。(供稿  朱红霞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