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临洮:村级“小前哨”发挥监督“大作用”
        日期:2020-01-16       分享+

        “这几天村里垃圾无人处理,臭气熏天,乡亲们意见大的很!”日前,临洮县八里铺镇水渠村廉政义务监督员向村委会反映最近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很快,他的反馈有了回音,《水渠村村级垃圾流动回收制度》应运而生,垃圾处理问题迎刃而解。

        这是临洮县纪委监委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县从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入手,在全县335个村(社区)选派聘任了1440名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其中从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中选派廉政监督员335名,从本村党员、群众中聘任廉政义务监督员1095名,架构起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立体监督格局,并同步制定了工作办法、管理制度等,对廉政(义务)监督员规范履职作出明确规定,切实将监督“探头”布设到了乡镇村社。

        据悉,廉政(义务)监督员在乡镇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交叉监督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廉洁履职、村(居)务信息公开、惠农惠民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实施等工作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米”。另外,通过整合村监会主任、廉政(义务)监督员工作力量,开展了异村交叉监督检查,有力破解农村监督“亲、情”难题。

        同时,该县创新提出了“八员工作法”,着眼提高廉政(义务)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开展全员轮训,引导他们当好党的政策方针的宣讲员、服务群众的联络员、移风易俗的倡导员、化解基层矛盾的调解员、民情民意的信息员、发现问题的情报员、民主管理的评议员、村监委会工作的指导员。

        “对藏匿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县乡纪检监察机关难免鞭长莫及。”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坦言,“廉政(义务)监督员具有熟悉社情民情,接触群众面广的天然优势,可以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基层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

        2019年,廉政(义务)监督员紧盯基层“四风”“微腐败”等问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483个,收集意见建议632条,调处矛盾纠纷235件,切实做到了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还将从强示范、抓队伍、严考核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廉政(义务)监督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在实践中探索更有效的经验做法,让廉政(义务)监督员这个“小前哨”发挥更大作用。(供稿  刘菲菲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