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在您身边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同心共筑抗疫防线纪实
        日期:2020-02-14       分享+

        

        原本人们畅想的春节有一万种打开方式,但唯独这一次,是谁也没料想到的。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用从严监督执纪守住战“疫”的纪律防线,更要当先锋做表率,在这场战役中映照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监督检查撬动“大数据”智慧

        正月初九,市纪委监委信息中心的刘勇兴奋地对大家宣布“一支笔”风险隐患和填表难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

        刘勇口中的“一支笔”风险隐患和填表难问题,其实就是市纪委监委此前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潜伏期没有症状时谁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大家登记都用同一支笔,病毒万一通过接触传播,这个风险隐患太大了。”

        之前,在城区各主要路口检测点督查时,市纪委监委的督查人员发现由于需要登记的项目多,来往的人员多数要求自己在登记本上写信息。更有甚者,嫌工作人员帮他登记十几分钟,写字太久浪费时间,根本不愿配合。

        “入户排摸走访6小时,填表2小时,媒体报道的其他地方的问题,我们这里不同程度也存在”……

        不仅在检测点,在街道社区、乡镇村社,干部们也纷纷向督查组反映类似情况。

        纸质表格信息必须录入电脑上传有关部门,这样上级部门才能统筹信息,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但无法避免的风险和问题又该怎么解决?

        “改变传统方法,用大数据打破僵局。”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成功运行的思路、模式,是否也能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利用?

        “我们开展监督检查不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么。不管能否成功,总要想想办法,试一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在征求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意见后,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之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回了还在外地过年的信息中心的干部们,备齐相应设备,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保障,争取早日取得攻关。

        经过3个昼夜加班加点,以安定区实际情况为基础数据的定西市安定区疫情防控系统搭建起来了。

        在检测点登记或入户摸排情况时,群众只需要通过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识别进入该系统,就可以自行便捷登记有关信息,整个过程仅需2-3分钟。

        不仅如此,该系统将有关部门的数据录入后,不用基层重复报表,后台便可自动分析,全区所有外来入境人员流动情况,口罩储备、消毒液储备、救护车、医用床位储备等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更新,相关部门可随时共享第一手数据,以便及时科学统筹决策。

        现在,该系统在安定区已正式上线运行。

        刘勇说,当初他学电子信息工程只是机缘巧合,考系统分析师的资格证也是为了好找工作,但来到纪委后,看到自己每一次写出来的程序都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所学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要体现出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只要有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必定竭尽全力。

        社区新岗位,迎接新挑战

        忙碌了一年,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龚真荣原本打算利用这个春节好好陪陪家人,可当号令来临,他却丝毫没犹豫。

        根据临洮县委联防联控办公室统一调配,正月初五,龚真荣和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们前往单位对口志愿服务的纸坊社区金泽小区轮班值守,开展群防群控。

        这个小区有五十多幢住宅楼,在全县范围内也属于大型小区。这里住户多不说,出入的门也不少,想各种办法“抄近道”的行人真是“防不胜防”。

        最初几天,他们3人为一组,每天排班轮岗,负责从早7点半到晚9点半开展防疫宣传、对来往人员和车辆排查、对出入社区的居民量体温登记等工作。

        这几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严峻,社区实行出入管控,每户每两天仅一人可凭社区发放的出入证出入一次,用于采买生活必需品,因此他们还要对来访或随意出行的居民进行劝返。

        “前几天有个姑娘看我们值班很冷,还送来了热水。其实大家理解我们,听从指挥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与帮助。”说起这几天的工作,龚真荣表示,在社区这个‘新岗位’上,他们就要为大家‘守好门’,把好疫情防控的输入关。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不断变化,自2月5日18时起,陇西县所有小区楼宇全部限制出入,城市社区居民一律不得随意下楼。

        在“史上最严防控”下的陇西,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们在社区志愿服务中既做“守门人”,又当起了群众的“快递员”。

        “我需要一袋面粉,105那个新疆面粉就好”“麻烦帮忙买些蔬菜,清单我发群里了”“我家没有液化气了”……

        为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在文峰镇站北社区,县纪委监委和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成立了防疫工作群,需要采买生活用品的群众每天都可以在群内发布需求清单,志愿者们会第一时间帮助住户代买并送货上门。

        “东西给你放门口了,我们走了过会再开门取啊!”

        “谢谢郭兄弟,祝你们元宵节快乐,疫情过了你们一定要来我家里坐坐啊!”

        这天“送快递”的是陇西县纪委监委第四派出纪检组副组长郭宏新,为了减少接触,这些天,郭宏新虽然给群众送了不少次东西,但还真的没和他们见过几面。

        “从来没有想过再平常不过的一句‘元宵节快乐’会把我感动。”下楼时,郭宏新有些感慨,这些天的工作也让他再一次认识到什么都比不过老百姓的认可珍贵。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向本人或单位所在社区报到,随时待岗待命,时刻准备着加入到群防群控的大部队中去。

        只要有需要,党员干部必定马上支援。

        2020年,我们无法重启,但只要有一分光,就发着自己那一份热,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赢!

        待阳春送暖,愿万物皆安!(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