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日期:2020-03-05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3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3日在定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45人。

  市委书记唐晓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清廉新定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提炼概括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系统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是一个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忠诚担当的好报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林铎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深刻分析形势任务,明确提出要坚定必胜信心,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持人民至上,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改革力度,结合实际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刘昌林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前进。

  全会认为,唐晓明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林铎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清廉新定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定自觉运用科学理论铸魂定向,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防偏纠错,聚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开展监督,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开展监督,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监督。全力推进制度执行监督提质增效,用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用严密监督完善制度体系,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

  第二,全力保障攻克最后贫困堡垒,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责任抓监督、紧盯问题抓整改、紧盯纪律抓惩处、紧盯质量抓提升,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惠民项目资金和乡村“小微权力”,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绊脚石”,让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盯住重点案件、整治领域乱象、健全长效机制,深挖彻查涉黑腐败“保护伞”,让群众安全感更可持续。

  第三,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六张清单”,做实权力监督,盯紧人员建立监督对象清单,盯准事项建立监督权力清单,盯牢重点建立监督任务清单,盯防漏洞建立监督问题清单,盯好特点建立监督方法清单,盯住根源建立监督整改清单。创新方式方法,破解监督难题,拓展深化科技监督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交叉监督破解“主场作战难”问题,灵活运用监督“十法”破解“手段跟不上”问题。完善运行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建立横向协助机制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建立外向衔接机制推进不同监督主体相互协调,建立内向协调机制实现“四项监督”有机贯通,建立纵向统筹机制调动三级监督力量上下联动。

  第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分类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与统一管理。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执纪执法协调联动,健全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同司法执法机关协作机制,规范加强同公检法等机关配合。稳妥实施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内设机构分权制衡,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管制约体系,调整优化工作分工,充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量,健全县区纪委监委信息中心。

  第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保持定力转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纠治图形式走过场、表态好行动少、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驰而不息正歪风,严之又严整治享乐奢靡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认真贯彻“过紧日子、过苦日子”要求,严查铺张浪费、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一桌餐”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以及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醉酒驾驶、高利放贷等违纪违法行为。纠建并举树新风,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向制度要长效,让群众来监督,用文化来引领,强化源头防治。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深入整治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领域突出问题,严查医疗机构骗保问题和巡视巡察督察移交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实现“案”的高质量,推进领导机制具体化、增强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初核成案率、降低移送退查率、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做好“查”的后半篇,深化“以案四说”、开展“以案四改”、推动“以案四促”。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预防腐败机制、健全激励担当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第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政治建设统领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好忠诚卫士和钢铁战士。以规范建设提升队伍建设,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年”工作。以能力建设夯实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以作风建设保障队伍建设,加强内部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清理门户。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滚石上山的劲头、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建设幸福美好清廉新定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