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从一文一会抓起 从一人一事改起
        日期:2020-04-23       分享+

        “我也是当过乡镇书记的人,我特别理解乡镇和各位村干部。”近日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县领导言辞恳切:“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只单单向下派任务、派活,还要眼向下看、心往下沉、身往下走,不但要深深理解他们,还要设身处地切实为他们办点儿实事。”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负是重点。把基层干部从一些耗时耗力的形式主义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干工作心情舒畅,抓落实心无旁骛。

  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上出了不少实招好招,受到普遍欢迎。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以前有时每周要到县里开三四次会,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参加会议耗时耗力,导致进村入户、谋划发展的时间和精力被挤占。专项整治后,会议、活动数量大幅减少,他们额外的负担轻了,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也就多了。

  深化基层减负,需要聚焦负担产生的环节,持续向形式主义开刀。尤其是要整治、防范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等干扰基层工作的形式主义新苗头、新问题。要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进一步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完善负面清单,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切实做到少而精、深而实,确保真减负、减真负。

  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破除“发文开会才是重视”的惯性思维,扭转“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不良作风。弘扬“短实新”的文风会风,大力精简文件会议,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开会,无关紧要、缺乏实际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倡导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对必须要开的单项会议,严格审批程序,改进方式,控制范围,确保会议质量效果。减负没减负,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要把减负的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把减负的重点放在基层干部的“痛点”,把该减的负真正减下去、减到位。

  文风会风体现党风政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对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文件会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合并同类事项、控制发文层级范围及会议规格规模等内容,综合运用精准问责、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即知即改,推动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王李彬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