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临洮:纪委帮扶出实招 点燃致富新引擎
        日期:2020-05-18       分享+

        “在这生活几十年了,做梦也没想过我们村能和旅游扯上关系……”定西市临洮县后地湾村杨凌青老人连连感慨。

3.jpg

后地湾风光之晨雾

        “五一”小长假期间,后地湾村内来自兰州、通渭等相邻县区和县内其它乡镇的游人穿梭如织。老人的感慨源于亲眼见证了山村蝶变。后地湾村位于临洮县城东北部75公里马啣山深山区,这里海拔接近2700米,高寒阴湿,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缓慢,农民收入来源单一,村民发展意识淡薄,曾是临洮县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jpg

后地湾风光之百合花

        近年来,随着定西市、临洮县两级纪委监委对后地湾村开展帮扶,下大力气补齐了水、电、路、房等基础短板,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充分利用村内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引导群众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加工+电商”的模式,把百合和中药材做成主导产业。此外,依托马啣山良好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着力打造“走进马啣山、认识马啣山、感受马啣山、喜欢马啣山”的乡村旅游,助推群众找到致富的路子。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后地湾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新晋“网红村”。

微信图片_20200517233520.jpg

后地湾村史馆

        如今,沿着平整的柏油路进村,放眼望去,村委会办公楼前,篮球架、花台、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不远处的广场上,宽阔的舞台古朴大气;入户小路由花砖和鹅卵石铺就,户户门前悬挂的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主题楹联更为小乡村增添几分底蕴;漫步在由村内古建筑就地改建而成的村史馆内,精心还原的大通炕和村民捐赠的老物件无声诉说着这个小乡村的惊艳变化;以后地湾村为中心的马啣山流域10万亩油用牡丹种植项目和福•定“清风林”造林绿化项目已启动实施,2000亩油用和庭院牡丹、910亩云杉迎风挺立,点缀着乡村生态发展的底色。

        据统计,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有千余名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带动农家乐消费收入近万元,乡村旅游带来的“后备箱”经济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小长假期间“线上线下”售出百合等农特产品400余斤,收入5000余元。

        今天,在云雾缭绕、郁郁葱葱的马啣山下,后地湾村这片炙热的土地已然焕发出蓬勃生机,市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带领当地群众奔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后地湾村的昨天已经成过往,后地湾村的未来令人期待。(供稿 符缨琦  编辑 张莉)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