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杨仲雄违法案、杜辉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观感体会(十五)
        日期:2020-06-30       分享+

守好党员领导干部初心 担当时代教育事业使命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心得体会

定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淑兰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给与会同志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教育课。通过学习市委书记唐晓明同志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同志讲话精神,观看全市有较大影响的杨仲雄、杜辉珍案件警示教育片让我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警示,得到了诸多感悟和启示,深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葆公仆本色。

        第一点感悟是:以案示警,切实增强改作风、转作风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要”:一是政治要特别坚定。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从杨仲雄、杜辉珍身上,我们不难看出,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始终是从政治立场动摇、精神防线失守开始的。杜辉珍不信马列信鬼神,长期信奉封建迷信;杨仲雄“三观”不正,把自己的升迁寄希望于“吉祥数字”。这些都是理想信念偏离、政治方向偏离的典型表现。因此,我们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刻印心中、融入思想、见诸行动。第二,头脑要特别清醒。杜辉珍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将党的纪律束之高阁,将中央八项规定抛诸脑后;杨仲雄在公众面前高唱“反腐”,然而背地里却干着一些违纪违法的丑恶勾当。这种私欲膨胀的行为,折射出他们扭曲的权利欲望,愿望没有达成就郁结于心,最终将自己送上毁灭之路。因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谨记 “人民公仆”的身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致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通过高压管、系统防、极力救、整体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第三,工作要特别扎实。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恪尽职守。处在什么岗位履行什么职责,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责任。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都要主动地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发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对待工作,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出新彩、出水平。第四,作风要特别过硬。“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作风问题,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辉珍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他不仅仅没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反而逐渐迷失了自我,把手中“为人民服务”的公权力变成了“摇钱树”,甘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杨仲雄多次通过欺骗、威胁、要挟领导等方式,索要职务和谋求调动升迁。这些都是领导干部自身的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心无敬畏、目无法纪、行无底线的表现。这也警醒我们要珍视干部形象,要把廉洁当本色,要乐于接受监督。要把握好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珍惜尊严和自由。

        第二点感悟是:以案为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政治生态。严把小事、守好小节,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在管好小事小节中守住大行大德。管好家人、树好家风,对家人亲属常教育、勤提醒、多约束,决不能默许或纵容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影响谋取任何私利。远离“圈子”、防止“围猎”,自觉净化朋友圈、管好生活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杨仲雄、杜辉珍二人反省自己一步步走向堕落罪恶的过程时,都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动作、小利益开始,降低了标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勿以恶小而为之,领导干部要从小事小节做起,保持廉洁自律。要敬畏党纪国法,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是组织的命脉,遵守纪律,敬畏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定政治立场,在重大原则立场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走板走样”,对党“阳奉阴违”。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批驳攻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言论,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令行禁止,狠纠“四风”,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这就要求我们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廉政勤政的表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第三点感悟是:以案为鉴,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是,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实干气质永远是不变的。我们清醒地可以看到,教育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教育行业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占全市立案总数的11.2%,立案数占比居行业首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对腐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政治建设是为党的建设定位、定向和定性的,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系统肩负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大到教育改革,小到教学管理,每一项业务工作,从政治视觉来看,都是政治工作,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从政治上谋划和推动工作,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紧盯政治任务,坚决惩治腐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教育扶贫领域作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一要突出教育扶贫领域这个重中之重。以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措施为切入点,着力查处在学生资助各项政策资金落实中不坚决不到位,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在项目建设、后勤管理、资金发放过程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向教育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问题;重点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扶贫工作不务实,扶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的问题。要贴近教育扶贫领域和教育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主动跟踪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发现线索,查处典型,保证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同时,结合教育工作特点和群众反映,对违规办班、有偿补课,以及中小学教辅资料乱订滥发、克扣学生伙食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第三,保持政治定力,严防“四风”反弹。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 ,重点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境)参加谢师宴和升学宴等突出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加大查处力度,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积极探索发现防范的新办法新举措,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重处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同时,以良好的党风引领带动教育风气持续好转。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带头树立良好风气,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管理不严、不作为、乱作为,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向教学、科研领域延伸,严肃整治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练校训、校规、校风中的精华,重视家风建设。

        第四,落实目标责任,完善长效机制。紧盯维护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健全完善评价考核、结果运用制度,细化量化落实“主体责任”的考核标准,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紧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工作,积极探索纪检组介入监督和征求意见的办法;紧盯制度执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肃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执行制度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