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渭源:激活监督执纪监察一池春水
——渭源县深化运用交叉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20-07-09       分享+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聚焦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充分运用交叉监督、交叉办案、交叉评查等有效方式,配合开展交叉巡察,放大交叉协作乘数效应,有效激活基层监督执纪监察一池春水。

        交叉监督:破解监督难题

        镇村一级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频发,扶贫政策执行时有缩水走样。究其根源,“熟人社会”监督难、基层监督力量薄弱是客观存在的制约因素。

        用好用活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这“两支”村级监督力量+异村交叉监督+异村“定点进驻”,针对问题,深挖根源,渭源县开出了破题“良方”。

        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聚焦扶贫政策落实、干部队伍作风等监督的重点对象、领域、环节和重大事项,主动出击,“定点进驻”,线面结合交叉监督,常态化开展异村流动交叉检查,实现了扶贫一线监督全覆盖。

        上半年,异地交叉监督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共发现拆违治乱、劳务输转信息不实等问题532条,发出整改督办通知112份;“定点进驻”5个未脱贫贫困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个方面86个具体问题,日前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交叉监督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立案审查、处分人数等各项数据下降较明显。

        交叉办案:破除人情干扰

        “办案弱化”是上级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之一。渭源县着眼“办案弱化”问题,结合推行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探索建立了乡镇一般干部、村(社)干部“微腐败”案件由乡镇异地协作交叉办理的有效机制,全县16个乡镇纪委成立5个协作区,有效整合了办案力量,搭建了交流平台,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异地交叉办案,破除了“碍于情面不愿办案、人手不够不能办案、能力不足不善办案”等困局,一些难度较大、问题复杂的案件能够在短期内取得了较高的查处效率。

        今年以来,该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发现问题线索9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1人,带动10个乡镇纪委在半年之内突破了“零立案”,基层纪委办案效能大幅提升。

        同时,渭源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到临洮、岷县、通渭等县区查办了有关案件,配合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审查调查“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交叉评查:补齐短板弱项

        “经评查组一一指出后,才意识到我们在案件质量的把关上确实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接受案卷评查的某乡镇纪委书记如是说。

        渭源县坚持把案件交叉评查作为推动案件质量再提升、案件程序再规范的有效手段。通过互评互查、互学互鉴、互相指出短板弱项,推进整改,乡镇纪委协作区凝聚力得以增强的同时,乡镇纪委案件审理人员不足、查审难以有效分离等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渭源县纪委监委重点对照案卷材料、事实证据、呈批手续、定性处理等8个方面对全县16个乡镇纪委2019年以来办结的100件案件进行了照“整容镜”对标对标、自查自纠;照“显微镜”工于精细、交叉互评;照“放大镜”以人为鉴、总结整改的全面“照镜式”交叉评查。

        而做好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的“后半篇文章”,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巩固和深化评查成果,统一办案标准、平衡裁量尺度、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办案水平的目标得以实现。

        交叉巡察:彰显利剑效能

        “这次我们去漳县三岔镇、武阳镇开展交叉巡察,打破了人情干扰,巡察也能放开手脚,巡察监督效果提升很多。”渭源县委巡察办副主任赵志玺参加县区交叉巡察后深有感触。

        近年来,定西市渭源县积极配合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县区交叉巡察,先后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以及县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28名,配合市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交叉巡察,医疗、食药领域联动巡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县联动机动式巡察,覆盖了渭源县41个党组织和漳县5个村(社区)党组织。紧盯群众急难事,受理信访9件,移交整改类问题44个,移送问题线索3条,高效推动解决群众的关心关注问题20多件。

        与此同时,县区交叉巡察第五巡察组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对渭源县清源镇、会川镇等3个乡镇5个村开展巡察,发现整改类问题55个,向市纪委监委移送线索7条,受理信访11件。

        “通过异县交叉巡察,从人地两‘熟’到人地两‘疏’,破解了‘关系网’,刹住了‘说情风’,发现了一些我们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没有发现的问题,推动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清源镇纪委书记张春梅表示。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渭源县深化运用交叉方法,破解基层监督执纪监察难题,必将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供稿 霍杨军 惠施贤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