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监督故事丨赵主任的心事
        日期:2020-07-14       分享+

        “6月15日前,到镇纪委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就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村头小广场上,一群村民围着村务公开栏张贴的《关于限期主动说清“一卡通”问题的通告》嚷嚷着,定西市漳县四族镇曾家河村的村主任赵老大站在人群中,有点不知所从。

        “赵主任,这公告是给你们村干部贴的,党纪国法抛开,老天爷还看着呢,呵呵!还不快去镇纪委交代。”也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大家都看着赵老大。

        赵老大顿时感觉脸上火辣辣的,随口说道:“你们不要乱说,我是老实人,老实人有啥需要交代的。”不等大家搭话,伴随着大笑声,他转身就回家去了。

        五月以来,四族镇就提前进入了雨季,人心如同天气,变幻莫测。此时,赵老大坐在自家门口的石凳上,点了一支烟,就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了多年的村主任,自己究竟有没有需要主动说清和交代的问题呢?

        4月23日,镇上组织召开了“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暨主动说清问题警示教育大会,自己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参加了会议,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的时限就是6月15日,公告现在都贴出来了,自己却还是有些犹豫。

        “老赵,坐着发什么呆呢,还不快进来吃饭。”妻子推了他一把,平时嘻嘻哈哈的丈夫今天怎么愁眉苦脸的,肯定有什么事情吧,她思忖着,也不敢多嘴。

        饭快吃罢,妻子忽然想起一件事情,便问:“老赵,我今天下午去山里摘野菜,几个婆娘说在手机上面可以看到所有给农户发放的惠农惠民资金,是不是真的呀?现在的手机还真是先进,咱们家的也能看到吗?”

        “当然,你不光能看见我们家的,隔壁王进强和张狗子家的都能看到!”赵老大把筷子搁到一边,饭都没吃几口。

        “那金霞和彩娟家的我们能看到吗?”妻子觉得好奇,接着问道。

        赵老大实在是不想搭话,不耐烦地说:“能,都能,全村、全镇、全县、全市的你都能看到,你又不会用智能手机,问这些干什么?”妻子看着丈夫阴下来的脸,感觉气氛不对,便不再做声,收拾碗筷去了。

        凌晨一点多,赵老大斜躺在炕上,反复地看着手机上的通告,全无睡意,便推了推旁边熟睡的妻子:“娃她娘,明天一早你去山上丈量一下咱们的退耕还林面积,把他舅舅叫上给你帮忙。”

        “那地你上前年不是量过了吗?补助都领了好几年了,还量什么呀?”妻子迷迷糊糊地问道。

        “问那么多干什么?算了,明天早点起来,我们一起走,你帮我拉皮尺……”赵老大又认真想了想,坐起来说道到。

        天蒙蒙亮,两口子简单吃了一口,妻子拿着摘野菜的篮子,赵老大拿着皮尺,就出门去了。赵老大心想,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运行以来,所有农户领取的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都在大家的监督之下,科技真的是越来越先进了。2016年,村委会上报退耕还林面积的时候,自己的退耕亩数是有水分的,这一直是心头的一个疙瘩,沉甸甸的。这些问题必须要给镇纪委的同志说清楚,说清了也就踏实了。

        转眼间,两个人来到田间地头,天气阴沉沉的,赵老大埋头不说一句话,一尺子接一尺子地仔细丈量。半天过去,终于量完了:“娃她娘,我先不回家了,到镇上去一趟,你摘点野菜了也早点回去,这天眼看着又要发雨了。”说完,不等妻子搭话,赵老大就快步离开了。

        “咚咚咚...”传来了一阵阵敲门声,四族镇纪委马书记开门一看,原来是赵主任,连忙请了进来。

        “赵主任,这都到吃饭的时间了,是什么风把你吹来了,有什么事情吗?”马书记把泡好的茶放到赵老大面前。

        赵老大脸红扑扑地说道:“马书记,不是风把我吹来的,是我自己来的,有些情况我想给你汇报一下!”

        “嗯……好的,赵主任,有什么事你说吧。”马书记起身把门掩上。

        “说来惭愧,2016年我上报退耕还林面积的时候,没有仔细丈量,粗略估算后,上报亩数为22.8亩,领取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240元。今天,我用皮尺把自己的退耕还林面积重新测量,实际面积为17.3亩。自己虚报退耕还林面积5.5亩,算下来,这些年套取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400元,这几天我盘算了好久,决定到纪委主动交代,看组织能不能从轻处理。”赵老大像一个犯错的孩子,说到最后头也不抬了。

        马书记想了想:“赵主任,‘一卡通’专项治理是一项咱们全省范围内的专项行动,绝不是一阵风,你能把握这个机会主动说清问题,我也为你感到高兴。现在你把问题说清楚了,思想上也就解放了,接下来就要轻装上阵,千万不要有顾虑,组织肯定会给你一个合理的答复”

        又聊了一会儿后,赵老大便出来了。村上张二强正靠在摩托车上,看着镇政府公开栏上纪委张贴的通告,忽然,后背挨了一巴掌,转头一看,原来是赵老大。

        “赵主任,什么风把你吹来了,我正准备回去,要不要捎你一程。”张二强揉着肩膀问。

        赵老大仰头看着天空,此时云开雾散,天气转晴,笑着说道:“是春风把我吹到这儿来的,呵呵!走吧,带我去村委会,你的地膜还没有领呢!”(供稿 穆常荣 马驰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