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通渭:“三式”举措 “零距离”监督
通渭县碧玉镇激活监督末梢推动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日期:2020-07-15       分享+

        为加大扶贫项目监管力度,实现扶贫资金精准滴灌到户到人、项目实施公开透明,通渭县碧玉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移、创新机制,建立了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嵌入式”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对村组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脱资攻坚政策落实落细、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嵌入式”派驻,打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针对项目审批、实施、落地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群众参与度不高、监督检查不到位,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碧玉镇党委、镇政府及时制订了《碧玉镇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成立由镇村组三级干部、群众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组成的扶贫项目监督小组,重点对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做到日常监管不间断、无缝隙、全覆盖。

        以村监会主任为主体,成立了村级项目建设理事会,组织村监会委员、义务监督员开展蹲点驻守、参与务工、走访联系群众、接受任务派单等方式,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全面监督,确保项目实施及评审评议公正、民主,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规范建设程序,严把项目质量。

        组建16个项目建设村级监管小组,在4个重点项目村派驻8名干部,实行“旁站式”监督,负责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和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将“神经末梢”和“触角”延伸到项目实施的每一个角落,全程跟进前期准备、开工建设、阶段目标、竣工投运等环节,着力打造刚柔并济的约束机制和监督氛围。

        “派单式”管理,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派单式”管理主要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交叉监督”的方式,实行一周一派单。日常监督突出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三务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常规工作,专项监督主要针对村组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交叉监督更加注重扶贫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等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村监委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不断延伸。

        抓“日常”促“长期”。针对部分村监会成员主责主业不聚焦、监督责任不履行,在村组道路通硬化项目中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镇纪委创新探索派单制度,梳理村级日常事务和当前中心工作情况,采取日常监督定期发布、专项监督“一事一派”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村监会成员精准履职,有效提升了日常监督质效。今年以来,镇纪委共向16个村监委派单23次,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13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约谈村组干部15名,批评教育9人次。

        抓“专业”促“精准”。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村监委主任围绕扶贫项目审批、实施、落地过程中存在的把关不严、推进不力、漠视群众困难、村“三资”管理使用不规范、镇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扶贫项目选择不精准、工程进度慢、工程质量差、项目随意变更、资金长期闲置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件,立案审查3件,协助县纪委查办案件11件,给予组织处理12人,纪律处分3人,收缴违规违纪资金26500元。

        抓“备案”促“监管”。以备案监管为抓手,实行扶贫项目备案备查制度,督促镇村两级对上级下达的扶贫项目、下达本级的扶贫资金项目以及向上级监管部门报送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等,进行分级报备和同步报备。目前两级报备的扶贫项目有25个,涉及资金3.29亿元。同时,抽调各村监会主任、委员组成扶贫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扶贫工作作风3个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台账、走访群众、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蹲点督导工作,对项目资金报备情况进行交叉监督。今年以来,共开展交叉检查120人次,走访农户620多户,发现问题9个,提出整改意见9条。

        “跟踪式”督查,打通风险防控“最后一公里”。按照项目建设“风险防控研判在前、建设内容公开公示在前、发现问题提醒整改在前、群众利益诉求解决在前”的总体要求,16个村全覆盖建立党务村务公开栏,按季度张贴公示扶贫项目名称、对象、资金兑付情况等,在碧玉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网上公开,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公示,确保了全镇扶贫项目底子清、情况明、项目实,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对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重点指标实行“日调度跟踪、周小结提示、月通报约谈”机制,各村监会将蹲点开展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别于每日、每周五、每月最后一天18时前报镇纪委梳理汇总,对制定下发的任务清单、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提交镇党委会议提出整改意见,研究整改措施。

        镇纪委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村“两委”下发“风险警示提醒卡”、向施工方下发“民心工程责任卡”、向村监会下发“精准监督履职卡”,对“嵌入式”监督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自查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以季度为单位,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更新“嵌入式”监督手册,对于新的风险点及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更新项目建设事项进展图、小微权力风险分布图,发布相应的风险目录、风险描述及控制措施表等,形成闭环管理。(通渭县碧玉镇纪委)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