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定西发展丨漳县:以有力监督筑牢脱贫攻坚责任屏障
        日期:2020-05-30       分享+

以有力监督筑牢脱贫攻坚责任屏障

 

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赵 晖

2020年5月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赵乐际同志4月18至21日在甘肃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漳县2019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前全县还有4个贫困村、395户1440人贫困人口未达到脱贫标准,418户1921人脱贫监测人口和1065户4259人边缘人口还需要巩固提升,脱贫任务和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漳县纪委监委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理所当然。

        一、聚焦脱贫攻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4月19日赵乐际同志在定西调研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在定西,就是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就是疫情防控和定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贵在行动,要在落实。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事关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赵乐际同志在甘肃调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加强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如既往把扶贫领域腐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为攻克最后堡垒、打赢收官之战、实现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强化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在责任落实。虽然漳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但越到最后阶段,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监督定位,擦亮监督探头,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强化精准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抓好监督,紧盯“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目标任务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强化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重点对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不深入,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政策落实不精准、制度执行不严格、责任履行不到位、纪律作风不严实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坚持从政治纪律严起查起,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要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抓好监督,按照市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盯住各方责任抓监督、盯住政策措施抓监督、盯住纪律作风抓监督、盯住风险防控抓监督”四项监督措施,督促乡镇党委政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责任,加强对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的监督,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聚焦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好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责任,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把专项治理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督促乡镇纪委认真落实好专项治理“六项机制”,专起来抓专项治理。

        三、实施全程监督,从严从深督促问题整改

        有力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任务是履行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是督促整改、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坚持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融入到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要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自身整改与监督整改相结合,既从严从实、坚决彻底整改自身问题,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以自身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专项治理新成效推动各级党组织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保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同时与整改办、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协调衔接,增强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监督,为基层减轻负担。

        四、坚持跟进监督,抓常抓细干部作风建设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中指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存在厌战情绪,有的盲目乐观;个别干部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发了之”、“一访了之”、“一兜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必须清醒看到,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坚持跟进监督干部作风,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松劲懈怠等突出问题,用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部署落地落实。纪检监察组织要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效,提高群众满意率。要在实践中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同时更要注意防范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