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林业生态领域案件偏多?渭源县拿出治本之策
        日期:2020-08-10       分享+

        “经集中清理整治,全县现有集体退耕还林9201.15亩,共清理上缴历年集体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6.46万元……”近期,定西市渭源县纪委监委梳理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在做实做细做深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方面,一组数据相当醒目。

        事情还要从2019年,该县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关于北寨镇陈家渠村坐收坐支集体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违纪案件说起。

        经查,陈家渠村时任村支书李某、村主任蒋某为便于存放、使用集体退耕还林等各项补助资金,在李某妻子王某、儿子李某名下各办理了一张存折,共存入各项集体补助资金18558.16元,截止核查时,除去村务支出外,两份存折中合计结余集体资金1590.5元。

        最终,李某、蒋某因坐收坐支村集体退耕还林等补助资金的问题受到了党纪严惩,违纪资金被责令上缴,县纪委监委责令北寨镇党委对全镇开展村社集体资金清查。

        这仅仅是渭源县林业生态领域整治的开始。

        该县纪委监委在对该案深入剖析,并对此类案件归类汇总发现,仅2016年以来,全县发现截留挪用集体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助资金等林业生态方面问题线索73件,共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涉案资金25.1万元。

        缘何集体林业补助资金会成为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灾区”?

        带着疑问,2019年底,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全县集体退耕还林及村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剖析根源,研究对策。

        调研发现,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缺失,制度执行不力,集体资金账户由村社干部个人保管,一定程度上为其冒领补偿资金、滋生腐败问题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部分村社干部心存侥幸,挤占挪用、违规侵占、胡支乱花集体林业补助资金的现象屡禁不止。

        指病有“源”,治疗有“靶”。

        为及时解决该领域的问题存量,该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由乡镇纪委联合财政所等部门,对涉及各村进行对账清查,鼓励村干部主动“说清楚”“核明白”,及时将相关资金全部清理上缴县财政,并督促各村做好村务公开公示,让“微权力”曝晒在阳光下。同时,充分利用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的力量,用好用活村监委会主任、廉政义务监督员两支村级监督力量,强化异地交叉监督检查,推动清理整治工作全面落实。

        随后,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整治一规范一提升”工作要求,及时向县林业服务中心、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认真履职,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源头防治。

        经多方协调研究,该县决定将全县集体林业补贴资金由县财政统一管理、统一支配,统筹整合后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林业生态建设。

        至此,集体林业补助资金腐败问题的滋生土壤被彻底铲除,该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也随之划上了句号。

        剖析一起典型案件、整治一个行业问题、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提升案件治本功效。该县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精准监督,标本兼治,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让各项惠农资金真正服务于脱贫攻坚一线。 (供稿 焦成海 惠施贤 编辑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