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渭源:一张图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稍”
        日期:2020-08-11       分享+

        “这些流程图很实用,用图说话、一目了然,群众按图找人,干部按图办事,简洁易懂……”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城关村村干部指着“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高兴地说。

        为了让群众知晓“找谁办”、让村干部知道“如何干”、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众明白“如何督”,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行村级“六张清单”试点工作,会同两个试点乡镇纪委及乡镇党建办、财政所、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多个镇属单位,联合制订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

        据了解,流程图涉及村级党组织建设、议事决策、“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救助救济、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申报审批和公共服务等8个类别23项工作,以流程图形式明确程序要求,列明违纪违法风险点,实现“看图干事、照单操作”的权力运行模式。

        “自从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上墙后,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节省了不少时间,先看图,然后按制度办事,群众都很支持。”渭源县大安乡杜家铺村委会主任王钦表示。

        为确保“小微权力清单”落到实处,在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监督指导清源、大安两个乡镇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探索建立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试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周督查周通报问责办法》《村集体经济项目(村办合作社)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细则(试行)》等制度办法,不断夯实制度执行基础,强化制度刚性执行,为落实村级“六张清单”“一张图”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通过试点工作,我们将19名村干部列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对象,梳理136条小微权力建立监督权力清单311条,结合市纪委监委“监督十法”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监察“6+1”工作法,建立了监督方法清单134项,4个试点村党务公开20次,村务公开37次,财务公开17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乡镇纪委还通过“六张清单”加强对村级的监督检查,收到群众举报1条,告诫约谈2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辞职1人。(供稿 张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