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临洮:坚持“四强化”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日期:2021-02-01       分享+

        今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重要作用,积极创新信访举报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对信访举报工作再梳理、再细化、再完善,推动全县信访举报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强化场所建设。确保接访工作更加安全、规范和高效,县纪委监委专门设置了群众接访室,装配了视频监控、扫描仪、身份证读卡器等安全设施,配备了安全员全程负责接访环节的安保工作。既保障了来访者、接访者安全,又防止了缠访、闹访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接访工作的压力。同时,接访室悬挂了信访举报指南、检举、控告的权利和义务、来访人员须知等宣传资料,并随时滚动播放信访举报短视频,让群众一目了然认识到信访工作“全貌”,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举报,切实提高了监督执纪工作效率。

        强化机制创新。围绕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制度,今年以来,32名干部轮流接访群众24人次。着眼于新时代信访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对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研究制订了《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规程》《临洮县实名举报办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聚焦信访受理、办理的每一个流程、环节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制作了《接待来访流程图》《接待来访突发事件流程图》等,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工作质量。

        强化分析研判。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着力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高质量完成“找准短板弱项,严格执行《规则》,全力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对季度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并以《内部参阅》件形式分送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25件,其中上级转办128件,本级受理97件。本级信访受理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84件,业务范围外13件;来信举报15件,来访举报19件,网络举报55件,来电举报7件,其他1件。

        强化压力传导。始终将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访室专门抓、纪检监察室配合抓的“四抓”工作格局。信访室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对所有的信访件逐一筛选研判,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日常督促,及时与各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动态跟踪了解信访举报件办理的进展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进行分类汇总,跟踪督办;对转办的信访件严格办理时限,定期提醒催办,实行“三不”报结制度(未于联系纪检监察室沟通衔接的不予报结,实名反映未答复反馈的不予报结,意见建议未落实到位的不予报结),并随时抽查实名举报答复反馈情况,确保转办件按期高质量的办结。(供稿 马宏伟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