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头版头条丨定西: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25       分享+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护航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定西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之一,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为繁重。如何以精准有效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精准监督 守护群众“奶酪”

  “公益林补助37.26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502.89元,冬春生活救助360元……”渭源县北寨镇陈家渠村村民魏炳珍通过手机登录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第一次看到了自家享受的各项惠农政策,涉及金额共计13万多元。

  “以前只知道账户上能收到钱,但具体啥时候发、发的啥钱、能发多少自己并不清楚,现在都一目了然。过去看到别人有一些补助,我家没有,心里总是有疙瘩,现在上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一查,啥都清楚了,心里也敞亮了。”魏炳珍对监管网赞不绝口。

  一直以来,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不仅群众心里犯糊涂,相关部门跟进监管监督也存在困难,一些别有用心的干部便趁机“浑水摸鱼”,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剥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打破扶贫惠农资金监管难的困局,守护好群众“奶酪”,2018年,市纪委监委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在7个县区纪委监委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于2019年1月建成上线了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

  该网站将所有到村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一次性、无遗漏、全程可溯地“晒”在阳光下,群众打开手机、指尖一点就能查询,有问题便可在线提交,随时举报。

  不仅如此,该网站还能通过后台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在事前抓早抓小,对资金发放进行预审把关;在事中查改结合,及时发现疑似数据、精准处置问题;在事后固本培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极大地提高了部门监管和纪检监察监督的“生产力”,有效解决了扶贫惠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中梗阻、跑冒滴漏问题的产生,实现了监管监督的全程贯通。

  截至今年9月,该网站累计公示公开84类到户到人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600多万条,涉及资金139亿余元,惠及群众173万余人;公示公开1983个行政村(社区)集体财务信息,涉及128亿余元;总点击量突破4200万人次,是全市总人口的13倍。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为实现精准监督趟出了一条路子,同时推动化解了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量下降49.1%,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严惩腐败 形成震慑效用
  曾几何时,乡村干部都是群众眼里的“公家人”和“主心骨”,但凡家里有解决不了的事,都要找乡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帮忙,或者讨个主意、问个章程。

  然而,受利益的驱动诱惑,一些乡村干部却变质了,他们贪污侵占、套取骗取国家扶贫资金,虚报冒领、私分截留政策补助奖金,对群众利益雁过拔毛,不给好处不办事,完全没有了“公职人员”曾经的作风,忘记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出重拳、下猛药,严查快办是最直接、最具震慑力的途径。

  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聚焦短板弱项,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攻坚清零行动,并通过建立领导班子包县联乡工作机制,进一步集中骨干力量,既“督”又“战”,一鼓作气、深挖快查,督促相关县区党委和纪委监委统筹抓好日常监督、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任务,推动实现查办案件与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双提升”。

        “蒲麻镇元草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某冒领退耕还林补助等惠农资金的问题线索,我们早在2018年10月已对其立案,但由于张某某长期避在成都,取证困难,致使该线索长时间未能办结。”在包县联乡督查组深入岷县,针对所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逐一过筛,对有关单位、部门开展联系座谈会议时,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道出了他们在处置该问题线索时的难处。

  督查组深入研判,依据案情特点商请当地公安机关协调配合。随后不久,外出多年的张某某被当地公安缉捕归案,岷县纪委监委也对该案件全面展开了核查。

  该案例不过是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展“攻坚清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组成督战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常态化部署开展督导检查,研判扶贫领域未办结问题线索,并通过直查直办、交叉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督”“战”结合,为县区纪委监委突破重点疑难问题线索鼓劲助力。各县区纪委监委也通过直查直办、异地交叉办理、乡镇纪委协作区办理等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加快案件办理进度。

  同时,对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动态跟进督促,加大线索办理力度,确保准时完成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攻坚清零目标;开展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交叉评查,对移送审理的扶贫领域案件,优先办理、严格审核,确保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

  截至今年6月10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起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336件,梳理线索407件并全部办结,立案170件。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我们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追责一起,绝不姑息,通过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氛围,有力消减了存量,遏制了增量,以良好的监督执纪质效为实现脱贫攻坚‘双决双胜’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表示。 

        ​作风攻坚 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主要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成立2个工作组深入通渭、岷县6个乡镇开展工作调度、压实责任、促进落实;联合县纪委监委深入通渭县碧玉镇16个村开展调研督导,解剖麻雀,现场接访群众89人次,受理群众信访反映问题129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件,梳理后续跟进整改任务126条。积极督促县、乡纪委开展异乡、异村交叉监督、定点监督,对发现的682个问题逐一督促开展整改。

  同时,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口径内发文同比下降8%,组织开展督查检查考核9次,全市性会议同比下降2%;紧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良好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我市共查处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4件,处理问责352人。

  针对查处的有关问题,市作风办制定了《关于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顺利进行的通知》,围绕31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统筹开展专项整治。同时,立足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行村级6张监督清单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实施方案》,针对村级权力运行监督难、监督内容不清楚、监督手段有限等问题,探索在村级建立了监督对象、权力、任务、问题、方法、整改“六张清单”,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化、规范化。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聚焦“卡、钱、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惠民资金监督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牵头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惠民惠农政策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通过清产核算,精准发现乡、村干部违规管理、私自处置、贪污侵吞农村集体“三资”等乱象,通过严肃执纪、严厉问责,斩断了伸向扶贫惠农资金的“黑手”,守护了扶贫“红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迎难而上,以钢铁般意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振作精神,保持决战决胜一级战备状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真实,脱贫结果扎实。(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