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丨漳县:强化民生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10-22       分享+

        脱贫摘帽标志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落实“四不摘”政策不深入、作风漂浮等影响脱贫成果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2020年漳县剩余4个贫困村395户1440人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该县脱贫的历程,也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职能,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用心监督 护航健康扶贫

        “我媳妇的慢特病门诊卡已经顺利办下来了,真心感谢你们!”日前,漳县三岔镇烟坡村民老张向入户回访的镇纪委书记连声道谢。

        事情要从今年4月说起,三岔镇纪委开展扶贫督查,一行来到老张家中访查医保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他的妻子不仅是残疾人,还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虽享受到医疗补助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有关责任人员未及时跟进为其办理特殊病种诊疗卡。对此,访查组督促责任人员尽快落实整改,并跟进办理情况,确保医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

        这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围绕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开展精准监督、靠前监督,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扛起责任,推动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健康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贫困户患了大病重病怎么办?住院报销比例是否达到政策要求?贫困户的一卡通能否在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使用?……这些问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也是漳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的重点。

        “老乡,今年医保参保缴了多少钱?”“家庭签约医生有没有定期来家中面访?”

        “现在政策好啊,我们不仅能先看病后付费,还有专门的医生为我们检查身体。”家住殪虎桥镇铁沟村的汪某对来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该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医院、社区、村社等一线,通过随机走访建档立卡户、抽查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花名册、核实医疗人员责任配置真实情况等,了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以有力监督为健康扶贫保驾护航。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推动各项医保政策落实,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惠民利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监督 护航教育扶贫

        “家里的孩子都上学了吗”“寄宿生生活补助打到卡上了吗”“是否享受了雨露计划”……这是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检查的一个个场景。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漳县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和覆盖面,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解决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中的难题,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纪委同志办事实在认真负责,以最快的时间解答了我的疑惑。”大草滩镇新联村民金辽元激动地说到。

        今年4月,金辽元通过定西惠农资金监管网投诉反映,称其为建档立卡户,却未享受教育扶贫相关补助资金,其儿子金鹏在漳县盐川小学就读,未领取到农村寄宿生生活补助。

        接到投诉反映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与县教育局联系核实相关情况,并作出答复:“金鹏同学为2018级9班建档立卡户子女,享受每学期500元的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学校将补助资金划入学生饭卡,学生拿饭卡就餐消费,不存在‘金鹏同学未享受困难学生寄宿生生活补助’的问题。”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将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各类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开展精准监督,通过入户查访、电话抽查、查看账目资料等方式,检查各项教育扶贫资金是否落实到位。将贫困生资助信息公示、资助金发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教育资助金是否按时按程序公开准确发放。同时,通过随机走访、省市监管平台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对于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学校及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对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教育扶贫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帮助,不能让扶贫政策跑偏和走过场,要让真正贫困的学生受帮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检查发现具体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肃问责追责等方式,解决教育政策落实中的难题。

        监督保障 巩固脱贫成果

        “您家的收入有多少?低保金都发到了吗?”“您的帮扶干部平时到家里来吗?脱贫后,生活上还存在什么问题?”日前,漳县纪委监委组成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组,以拉家常的方式收集群众诉求,了解其家庭情况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群众脱贫后最担心的就是扶贫政策“断了线”、返贫没人管。今年来,漳县纪委监委把“四不摘”落实情况列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饮水安全、扶贫项目资金落实等,深入全县各村明察暗访,严查弄虚作假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有力监督促脱贫、防返贫。

        “现在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还是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持续落实帮扶责任。”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始终保持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

        “我们村水又通了,群众用水现在很方便。”石川镇路地沟村村支书高光明在电话里说。

        路地沟村地处半山腰,是2018年脱贫村,这个村因供水管线较长、水源地蓄水能力有限等原因,时段性保障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

        县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到县水务局专门了解情况,并督促限期进行整改。同时,结合脱贫攻坚问题监督整改工作,对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的供水不稳定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县水务局和各乡镇落实好相关政策,及时对老旧水管维修改造,真正让饮水安全工程成为“放心工程”。

        “脱贫摘帽后,我们将把稳定提升脱贫成效作为下一步监督检查的重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督促加大对已脱贫村、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投入不减、政策不变、帮扶不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供稿 穆常荣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