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中共定西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7-24       分享+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2017年9月12日至12月29日对定西市进行了巡视。2018年4月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定西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抓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

        巡视意见反馈后,市委坚持把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定西坚决贯彻落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发,主动扛起抓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和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阶段性整改汇报会精神,严格按照《巡视整改督办函》具体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带领并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市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了《中共定西市委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3个方面11类41项具体问题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法检两长、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林铎书记和省委巡视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各常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深刻查找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近期,市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巡察基础等8个方面对全市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书记唐晓明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职责,认真谋划部署,带头督促落实,并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传达学习省委第一轮巡视阶段性整改汇报会议精神和相关整改要求,听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部等10个市直部门和临洮县、岷县党委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对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各常委主动认领整改事项,督促指导联系县区和分管领域对整改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形成了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整改任务见底见效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各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9个正在全力整改。

        (一)“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 ‘四个意识’不强,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与定西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尤其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用力尚有不足,马铃薯、中药材、畜草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总体处于增收链、价值链底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的问题。

        整改成效:正在整改。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市委常委会“逢会必学”制度,今年召开10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9次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定西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研究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与定西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的问题。举办了2期“新时代定西绿色发展讲堂”和1期专题讲座,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助推精准脱贫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活大健康、大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季度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扭转被动落后局面。四是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扎实开展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在全市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力素质大提升、联系群众大调研、矛盾隐患大排查、干在一线大落实“五大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市委、市政府成立联合督查组对7县区和市直77个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通报限期整改。创新开展“一把手集中访谈”活动,确定39个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两轮参加电视访谈,集中查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谈具体改进措施,已有5个单位完成录制。目前,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已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受理的4起作风举报问题已转相关县区和部门办理。认真按照省上部署,深入组织开展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目前已公布两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567项、“不见面”办事事项132项,各级政务服务的系统性、科学性、协调性明显提高。

        2.针对“存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不到位,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对‘三纠三促’内容不了解,排查问题不全面不细致,存在走过场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下发《关于持续深入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定期问题查摆、强化跟踪问效、健全工作台账等工作制度。二是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推进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三是切实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共开展专项督查11轮次,发现问题113个,督促整改100个,问责单位49个、人员3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四是针对一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去年省上下达指标考核排名全省后4位、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排名后两位且没有完成目标任务、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项目调整幅度较大的5个县区和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3次约谈,5名负责人在定西日报等新闻媒体上作了公开承诺,形成了强大震慑。

        (二)“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多发频发” 的问题

        3.针对“反映领导干部的信访件中,多数都涉及权钱交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担当不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十八大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48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林业、交通、教育等系统案发频次较高,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

        整改成效:正在整改。一是在全市开展“三个严查”活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存在腐败问题的重点人、重点事,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内容),对涉及交通、林业、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的问题线索一律实行“零暂存”,及时评估处置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同类违纪违规问题在同一部门或领域再次发生。二是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认真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办为契机,持续强化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巡视移交的18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12件,其中初核了结72件、函询了结18件,了结13件、立案15件,组织处理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4.针对“市委对一些重要岗位主要领导干部作风霸道、一言堂等问题,没有及时约谈和督促纠正;对个别品行不端、跑官要官、威胁领导的干部放弃组织原则,一味迁就照顾,满足其无理要求,挫伤了干部积极性,干部反映强烈、意见很大”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把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程序,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主要领导干部,坚决纠正个别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独断专行、“一言堂”等现象,确保决策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厉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行为,营造公道正派、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选拔任用干部廉洁意见回复制度,对所有拟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人员,把信访举报及线索核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全部纳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内容中,对存在影响任用和晋升的,旗帜鲜明予以否决。截至目前,市纪委向组织部门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0人次,其中选拔任用132人次,职级晋升28人次,因有信访反映暂缓提拔使用2人,因尚在处分期不宜提拔使用1人。

        (三)“执行中央和省委扶贫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5.针对“扶贫工作责任没有压实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一些领导干部平时很少主动过问扶贫工作,有的甚至对自己联系乡镇的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说不清楚”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成立了综合协调、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和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脱贫、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组织保障等11个专责小组,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四个一”工作计划(每周深入贫困乡镇和村督查调研1次、每月召开1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脱贫攻坚调度会议、每年召开1次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今年已召开5次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7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编制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进行了3次专题汇报,先后有10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本部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与8名市上分管领导、7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1个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各县区、乡镇、村也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脱贫责任层层压实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三是制定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在严格落实《定西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定西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定西市脱贫攻坚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定西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市直组长单位、县区党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各级帮扶单位的工作责任,并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狠抓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听取市直单位和各县区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甘肃省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中反馈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近期,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定西市2017年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方案》正在有序开展整改工作。五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县区召开帮扶单位联席会,对压实帮扶责任、产业扶贫、“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完善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6.针对“统计监测贫困人口数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差距过大,2016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万人,统计监测贫困人口数42.8万人,二者相差5.45万人,占全省差额数的15.6%”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组织专门人员对2014—2016年脱贫人口进行了全面核查,按照收入“十不算”、三保障“十不脱”的核查标准,将脱贫不稳定的全部回退到未脱贫状态,并将符合条件的“档外人口”及时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进行扶持。近期,再次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问题核查整改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全市新识别贫困人口834户2575人、返贫159户646人、剔除不准重新纳入35户106人、回退249户944人,动态调整后全市贫困人口总数预计将从2017年底的36.53万人增加到36.79万人,全市两套数据基本趋于一致。

        7.针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由省上下拨县上组织实施后,市上主动、深入监管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正在整改。制定出台了《全市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财政部门于4月份完成自查工作,5月份市财政局组织3个检查组分别对陇西县、漳县、临洮县开展了现场检查(其余4个县区由审计署驻甘特派办检查通渭县、省审计厅检查渭源县和安定区、省财政厅检查岷县)。近期,市财政局联合市扶贫办对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特别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各级督查、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了重点督查,力争尽快形成督查报告、建立台账、加快整改。

        8.关于“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大,2016年全市计划整合资金19.5亿元,实际完成整合6.3亿元,仅占32.3%”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2016年全市实际整合涉农资金占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涉及整合的涉农资金省直相关部门已提前下达并组织项目实施。2017年全市实际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4亿元,占计划整合资金21.28亿元的84%,超过当年省上要求。今年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8〕9号)要求,切实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涉农资金80%以上到户,到户的资金80%以上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

        (四)“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9.针对“党建工作满足于完成中央、省委文件精神上传下达的规定动作,具体研究部署、组织开展督导检查、跟踪问责不够,没有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机制”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研究制定了《全市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全市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主攻方向,细化工作任务,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基层党建。二是建立经常抓、抓经常的工作机制,4月份对各县区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调研,梳理问题249条,全部纳入整改范围,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与各县区委签订了《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召开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报反馈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对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研究起草了《定西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倒逼各级党组织及党务干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10.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未能得到明显改变,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在党校培训班讲课就是讲党课,部分党支部以工作会议代替支部会议,以业务学习代替党课教育。有的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好人主义,说普遍性的、表面问题较多,触及思想根源的红脸出汗比较少”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自查、基层党(工)委每半年全覆盖检查、县区党委和市直党(工)委每年开展1次专题督查的“三级督查机制”。市上成立7个督导组,对县区党委班子和市直部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督导。各县区和市直行业系统派出58个督导组,全覆盖下沉一线督查指导组织生活会,发现解决问题540多个,对安排部署不到位、组织开展不及时的7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对评定为“不合格”的3名党员,1名给予出党处置,2名给予党内纪律处分。二是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聚焦主责主业,每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6次,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确保每年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下属单位、基层联系点讲党课2次以上。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规范了基本内容、召开时限和基本流程,建立了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等相关制度,切实保证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

        11.针对“对基层党支部设置不科学问题研究不够,市、县直属机关普遍设1个党支部,如市委办党支部共有党员57名,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困难,2016年省委党建部门调研之后建议分设,至巡视期间尚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实施党组织设置“调整规范”专项整治活动,对设置不合理、长期不开展活动、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党组织进行整顿、调整和规范。二是市委办原党支部已分设为第一、第二两个党支部,市财政局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在市民族宗教委新成立党支部。三是研究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空壳党支部和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党支部设置处置意见,已报省委组织部审查,待同意后将对一些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空壳党支部进行撤销、合并和调整。

        12.针对“党费交纳不及时问题比较普遍,相当一部分党员按季度甚至半年交纳党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党费交纳多少说不清楚,有的甚至安排工作人员从差旅费补助中扣缴”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收缴党费登记册,核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严格执行党员每月交纳党费、党支部每季度向基层党委上交党费“月交季缴”制度,并采取电话抽查、明查暗访、随机调阅软件资料等方式,对基数不准、不按月交纳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3月底组织基层党组织重新核定了2018年党员交纳党费数额,并反馈党员本人。

        13.针对“市直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的现象,一些市直机关、部门未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记录只是学习文件名称,无讨论交流。未能将基层腐败问题频发与党建工作薄弱结合起来进行专题研究和着力解决,市交通局3年未发展过党员,有些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由非党人员担任,一岗双责难以落实,2017年发生严重职务犯罪案件,社会反响较大”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督促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对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结合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组织全市机关党支部围绕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评机制等6个方面27项标准,全面开展对标争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市直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约谈,督促各机关单位(部门)党组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有力推动了市直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先后举办了机关党建业务专题讲座和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专题培训班,制定下发《中共定西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2018年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切实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四是针对个别市直部门党建薄弱问题,市委责成其在全市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作了表态发言,目前正在集中进行整改,并采取强化督查、半年汇报、约谈提醒等形式及时督办,确保整改成效。五是稳慎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发展“16字”方针和发展对象培训、预审、公示、票决等制度,严格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组织市直98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培训。

        (五)“少数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14.针对“一段时间里市委研究干部酝酿不足,征求意见不够充分,五人小组会在常委会会议前半小时召开,有时参会人员还未完全了解拟任用干部情况就提交常委会会议研究。个别单位主要领导有独断专行、一言堂现象,特别是选人用人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一些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比较强势,存在家长作风,不利于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落实两个为主不到位,个别县纪委书记和有些县的乡镇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仍以组织部门为主”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已有效拉开“五人小组”会议与常委会会议的时间间隔,保证有充裕的时间广泛征求相关领导成员的意见建议。在市委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时,确保与会成员全面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好党委把方向、议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程序,对独断专行、“一言堂”现象及时进行纠正,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人选质量。三是严格执行《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市直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全面落实了县区纪委书记和乡镇纪委书记提名、考察以纪委会同组织部为主的规定。

        15.针对“选人用人视野不宽。谈话反映,一段时间里市委选人用人上搞亲亲疏疏,用组织系统、财政系统干部和领导身边人比较多”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个大力选拔、三个坚决不用”的导向,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完善干部选拔、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二是统筹干部队伍资源,强化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培养干部,更加注重从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选人用人。今年以来,对各县区脱贫攻坚考核优秀的2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提拔重用,调整了2名县区委组织部长,全市7县区委组织部长中市委组织部直接下派的现有2人。

        16.针对“仍然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市政协等4个单位超配非领导职务10名,市委办、政府办等4个部门超配科级领导干部16名”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综合考虑超配的非领导干部年龄、健康状况、任职经历、工作实绩等情况,采取空岗补缺、虚实转任、到龄即退等措施,超配的市政协等4个单位10名非领导职务已全部消化到位。二是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和《定西市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编制部门核定的职数,严格执行干部政策规定和选拔任用程序,加大县处级非领导职务统筹配备力度,按照“五个严禁”的要求,坚决防止发生新的超配。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市科级及以下干部调动进行了严格规范,已完成全市县处级及科级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设置及配备情况全面排摸工作,建立了消化台账,正在逐步消化。

        (六)“干部培养和从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7.针对“干部队伍年龄、专业化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全市40岁以下县处级干部只有71人,占县处级干部总数的6.7%。县处级干部中,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的9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仅有5人,且以师范类、卫生类、农业类为主”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对目前全市年轻干部进行了调查摸底,重点对40岁以下县处级干部、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市直、县区两个层面建立了台账,并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二是扎实开展新一轮后备干部调研储备工作,制定了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和90后科级干部调整补充方案,计划分四个层面择优补充300名左右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三是结合领导班子调整补充,突出干部知识结构、专业能力,精准配置专业化干部,特别是加大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县处级干部选拔力度。四是紧盯产业开发、金融财政、企业管理、网络管理、规划建设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17名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紧缺人才,选派350名网络、金融、农业、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人才赴福州大学开展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了干部的专业素质。

        18.针对“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2015年以来,全市核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1471人,未如实报告226人,占15.4%。本轮巡视中核查了17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发现瞒报、漏报的有8人,占47%,其中有省管干部3人”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坚持“凡提必核”,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今年已对182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抽查核实,对12名未如实报告的进行了组织处理,占6.6%。已启动2018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二是加大“两项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完善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公安、住建、工商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1+11”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加强核查工作信息化建设,确保查询信息的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强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责任,坚决杜绝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

        19.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不够细致。一些干部信息认定不准确,档案资料多处涂改,逻辑混乱;个别干部档案缺失重要资料,党员、干部身份存疑”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通知》《定西市干部档案材料收集移交办法》《市管干部人事档案转出审核办法(试行)》和《定西市干部档案基本信息审核认定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干部人事档案主管领导和管档人员职责,理顺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机制。二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巡视组反馈的出生年月认定不准、学历存疑、党员身份存疑、不符合转干要求的10卷问题档案开展了专项调查核实,进行了组织认定,并对档案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组织处理。三是下发了《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巡视发现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薄弱环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涂改造假、逻辑混乱、重要材料缺失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四是积极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市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县区委组织部已全部启动了数字化建设,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组织系统管理的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

        20.针对“干部作风转变仍待加强。谈话反映一些干部干事创业风气不浓,精气神欠佳,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普遍慢三拍,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市上个别领导干部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强,对分管工作不研究、不部署、不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产生恶劣社会影响。基层干部管理松散,一些干部理想信念淡化,赌博成风,个别县多名干部长期聚集赌博,在干部群众中影响极坏”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定西市市管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关于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区党政副职及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从严落实外出报告、函询诫勉、谈心谈话、请销假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全面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电话、网络、短信、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作用,不断拓宽干部监督渠道,严厉查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聚众赌博、不担当、不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督促182名市管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了外出报告和请销假手续,对1名未按规定履行手续的市直单位副职进行了约谈。三是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对23名发展党员计划不力、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群众举报反映有关问题的党委主要负责人及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函询和约谈,对15件信访举报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干部聚众赌博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免职处理7人,对13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给予诫勉谈话和告诫约谈。

        (七)“主体责任落实仍然不够有力”的问题

        2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开会、发文件强调多,专题研究和分析评估少,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深入调研和有针对性地约谈提醒少,抓落实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市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逢会必学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导、同检查,今年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逢会必讲,及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重大事项,约谈县区党政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5次213人。严格落实《关于纪委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主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意见》,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7县区、94个市直部门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就考核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通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其开展集体约谈、个别约谈,认真进行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已对73名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8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12个市直单位常规巡察正在开展,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2.针对“抓县区党风廉政建设多,抓市直机关和直属单位弱,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市委与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签订了《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从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列出了43项具体任务,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确保责任落实具体化事项化,可追踪可评估。市纪委与派驻(出)纪检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督促派驻(出)纪检组将市直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主要内容,并组织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中梗阻”现象。

        23.针对“一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对分管部门、单位约谈、监督还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坚持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政绩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专题汇报,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监督约谈工作机制,建立了市纪委派驻机构联系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监督检查和约谈提醒制度,正在研究建立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制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意识,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24.针对“压力向最后一公里传导不到位,基层蝇贪、微腐败高发频发,屡查屡犯”的问题。

        整改成效:正在整改。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24个重点乡镇、81个重点村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对14件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市纪委对6件扶贫领域重要问题线索正在核查。目前临洮县已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其他县区将于6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加大基层蝇贪、微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5件,处理193人,同比分别增长23.4%、53.2%,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批次。

        (八)“监督执纪问责仍然‘宽松软’”的问题

        25.针对“对省纪委交办的个别线索未认真办理,简单转县上处理,对县上处理宽松软的问题没有进行监督纠正”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结合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重新确定市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室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程,细化了信访办理、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等各环节制度。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工作程序,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执纪审查程序和执纪审查的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并对执纪审查行为和执纪审查手段进行跟踪检查。近三年来,省纪委共交办问题线索1092件,市纪委直查154件,转各县区办理938件。今年全市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813件,立案356件,结案2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98人。

        26.针对“一些问题线索核查不认真,简单调查了解后就作出了结结论,有的核查问题线索时僻重就轻,大事化小,只建议相关单位整改,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市委对十八大以来市管单位和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了一次大起底,排查问题线索959件,对排查漏报的10件已立案问题线索及时补录进入案件线索管理系统。

        27.针对“监督执纪工作不规范,一些问题线索没有按照规定方式进行处置;案卷资料不全,有的问题线索核查、审理材料只有当事人的一份笔录,有些甚至事后补办,执纪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市纪委案件审理部门对2013年以来纪检监察室移送审理的审查卷、审理形成的审理卷重新审核把关,目前共整理规范初核卷120卷、审查卷96卷、审理卷48卷。强化问题线索管理,将信访举报、司法审计移交、上级交办等多个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收集整理到案件监督管理室集中管理,确定专人统一接收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及时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制度,杜绝在相关环节出现个人说了算的问题,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执纪监督部门办理,对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由执纪审查调查部门负责处置。

        28.针对“对资源、资金、项目比较集中的单位事前、事中监督和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定西市纪委监督市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纪检组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会议》等制度,对资源、资金、项目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聚焦风险排查是否全面深入、制度措施是否具体管用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回头看”,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有关问题,做到堵塞漏洞、防微杜渐。市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组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派驻监督相关制度,积极主动参加派驻单位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紧盯资源、资金、项目管理使用,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资源、资金、项目比较集中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防控机制。

        (九)“招商引资、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等领域群众反映廉洁风险较大”的问题

        29.针对“巡视中,干部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反映较多,认为存在土地出让过程不透明、评估涉嫌造假、相同位置土地出让价格相差过大”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认真落实《定西市构建新型政商环境关系“双6条”正负面清单(暂行)》,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在修订完善《定西市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过程中各单位的职责和招商引资流程。加快推进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实行集中招标、容缺办理和一次性告知,缩短交易时间,每场公开出让会均全程电子监控和录音,加强中介机构和评标专家管理,确保项目招投标全程公开透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工作,确保公开出让活动公开、公平、规范、高效、廉洁。

        30.针对“岷县、漳县‘7.22’地震受灾群众靖远安置房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差,建成后不到3年,普遍出现地面下陷、院墙开裂等问题,群众反映很大”的问题。

        整改成效:正在整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解决好安置区遗留问题的安排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全力加快整改工作进度。今年3月份以来,市住建局常驻安置区现场,督促岷县、漳县及施工单位对安置区住房和排水渠系等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截止6月5日,房屋修缮方面已列入维修计划的533户全部开工维修,其中2017年遗留的85户完成维修83户,2018年新增维修户全部完成;排水疏通方面已累计修复积水明渠1940米、暗渠760米,恢复暗渠盖板4670米,堵塞的污水检查井及管道已全部疏通。需补充实施的约380米挡土墙工程、60米敷设排水管道工程,已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施工,确保六月底前完成安置区住房修缮、排水渠系维修、污水井及管道疏通工作。

        (十)“市直部门财务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31.针对“部分市直部门财务监督管理不严,办公用品采购、公车维修、差旅费报销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认真落实《定西市财政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开展自查自纠,紧盯办公用品采购、公车维修、差费报销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问题背后隐藏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市交通局下属的工程建设局出纳挪用公款一案”的问题,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已建议市交投公司对定西恒通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市住建局从广告公司采购办公用品,一辆公车2个月内更换了2次减震、2次刹车片、2次冷媒,一名司机同一天在岷县、漳县、兰州、白银等地同时出车,重复领取补助”的问题,经市纪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再次核查,已全面完成整改。

        (十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不到位”的问题

        32.针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其子婚礼被省纪委通报,有的部门主要领导外地出差无相关文件或公函,违规报销软卧车票;在无接待公函、接待清单的情况下报销公务接待费”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公务支出和公务消费专项审计,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项目中高度关注,及时反映和揭示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全面纠正。对巡视组反馈移交的涉及干部个人的问题线索和市纪委对明察暗访期间发现的有关违规报销差旅费等有关问题,逐一认真核查,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严格落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今年共有21名县处级干部向市纪委报备了个人婚丧喜庆事项。市委对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33.针对“一些干部长期不上班,单位没有处置,个别领导干部退休后仍在协会领取工资、电话费、取暖费等,此外,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干部长期不上班、违规领取补助以及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目前已有35个单位上报了“零问题”报告。对巡视反馈的“一些干部长期不上班,单位没有处置,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的问题,待收到具体的问题线索后,及时交相关执纪审查室认真核查,从严从快查处。

        34.针对“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有所反弹,部门间开会、发文缺乏统筹安排”的问题。

        整改成效: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相关实施办法,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问题23件,处理3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公开通报曝光10起,涉及23个典型问题37人。加强对各类会议和文件的统筹管理,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制定下发关于《市委市政府部门(单位)承办市委常委出席的全市性会议会务工作规程》,通过合并召开、开小会、开短会等多种形式,大幅度减少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尽量压缩会议规模和会期,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虽然我市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本着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以整改工作的实效取信于民、加快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把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作为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不到位、贯彻落实彻底不彻底的“试金石”,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实作风,确保抓出成效、抓出实绩。二要紧扣时间节点,整改进度上再加快。按照省委巡视办“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纪问责;加快办结进度,按时清零”的明确要求,紧扣时限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特别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敢于亮剑、揪住不放,一查到底、坚决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上再强化。严格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包抓落实制,指导联系县区和分管领域对整改问题销号管理,督促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区“一把手”对后续整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督办、亲自推动,特别是对后续整改中一些难点问题,督促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通力配合、协同作战、细化措施,较真碰硬,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四要从严督促检查,整改效果上要聚焦。采取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强化问责追责,坚决防止“口头上”整改、“被动式”整改、“慢节奏”整改和“半截子”整改。突出建章立制,对整改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注重把巡视成果运用到谋划推动工作的长期实践中,更好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方式:0932-8227691

        邮政信箱:定西市安定区安定路1号定西市委督查室

        电子邮箱:dxswdcs@163.com。

        邮    编:743000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