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中共临洮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1-16       分享+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3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县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巡视。2018年4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县专题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抓整改

        坚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摆问题、寻找根源、分析症结、强化措施,全面、扎实、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一)抓组织,精心安排部署。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县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先后8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究制定了县委《整改落实方案》,并在全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等相关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5月上旬,县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会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问题,并认真分析根源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体现了坚决抓整改、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和态度。

        (二)深谋划,认真制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单位分解了反馈意见问题,提出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做到整改目的明确、目标明晰、靶向精准。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县委《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分3次向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相关单位和部分乡镇印送了县委《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征求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乡镇的意见。按要求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县委《整改落实方案》,并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进行报备,同步印发相关部门和乡镇整改落实。

        (三)压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结合县委《整改落实方案》,配套制定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将整改责任逐一靠实到县级领导和相关责任单位身上,逐一明确时限要求,做到责任到人、靶向清楚、时限具体,为问题整改奠定了良好基础。建立推行《整改落实方案》报备制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将各自《整改落实方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报备。同时,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整改落实工作作出安排,县委、县政府责任领导牵头抓整改,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总、责任领导牵头负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四)强督查,力求抓实见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第一时间认领并整改了巡视组反馈的5个边巡边改问题。先后8次召开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听取进展情况,研究推进措施。建立工作“日报告、周小结、周计划”制度,推行反馈问题整改“五步工作法”,先后对工作后进的8个部门及部门18个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督查组,对25个责任单位的18个问题进行“回头看”。集中利用3天时间,对巡视反馈55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督查,并将5个单位进行重点督办,有力推动了整改任务措施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问题抓整改

        整改进展方面,目前,巡视反馈四个方面的55个问题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落实不力、党支部设置过大、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等1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对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推行干部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压力传导存在“上紧下松”、产业扶贫基础薄弱等41个问题正在全面整改当中并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追责问责方面,目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组织处理10人,处分5人,通报典型案例2起6人。办理追责问责案件78起,问责166人、处分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起24人。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596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87件,处分68人,组织处理210人。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4个,查处问题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

        机制建设方面,目前,已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县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23项(个),修订完善《临洮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9项(个),探索推行党政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12项(个)。

        (一)贯彻落实“八个着力”不够到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较慢,生态环境问题多,干部作风亟待改进,文化建设仍然滞后方面。

        1.关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问题。

        (1)“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常委会集中学习和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新《党章》和“两准则”“三条例”等党内法规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2018年,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等会议上,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19次、重要文件11份,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文件200多份。三是县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在第一时间内传达学习上级新部署新要求,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及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县委各常委牵头研究制定各类贯彻落实文件181份。四是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五联”责任制,并研究制定了《县委进一步加强党委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决策部署事项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探索推行“三单五步”督查工作法,在抓落实方面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为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见效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对13个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和乡镇进行了重点督办,对6个工作严重滞后的部门进行了催办、责令限期整改,通过反向约束,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慢、规模小、结构不合理,增长乏力,工业支撑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4月份集中对全县30家工业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调研,研究制定了《临洮县关于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二是筛查确定8家重点企业,采取院地合作、校企联姻方式联合建立实验室、研发基地及研究中心,加大新技术应用推广力度,努力突破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基础技术,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1—5月份,全县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4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37.7%;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5个,完成投资3311.6万元。三是与3家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服务协议,组织19家企业的21名负责人参加了全市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印发了《临洮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的通知》,推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工作机制。1—5月份,全县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报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15.9%,上报工业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长2.9%。五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协调贷款2.29亿元。六是谋划启动了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320余万方,签约了甘肃南部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和南方路面公司公路建设与养护产业转化基地项目。

        (3)县上负债10亿元以上。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债务约定时限,及时还本付息,目前已偿还2018年到期债务1904万元。二是严格纠正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清查废止违规担保承诺函11份,并对债务问题中审核把关不严的4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提醒。三是制定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防止全县发生大的政府性债务风险。四是加快闲置国有资产处置,拉动财政收入,提升政府综合财力,已处置闲置国有资产约8000万元,完成土地出让价款收入17382万元。五是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和对零散税源的清理稽查力度,目前已完成地方中小税种收入6629万元。六是努力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22.4亿元。

        (4)项目建设前期谋划不充分,致使一些项目在建设黄金期出现“项目等手续”、“项目等钱”等问题,贻误时机。

        整改情况:一是财政预算专门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资金,为项目谋划储备提供了保障。印发了《2018年政府投资导向及产业政策目录》,全县675个项目列入全市“十三五”后三年动态项目库,总投资1048亿元。建立了产业项目库,谋划项目263个、总投资378亿元。临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铺现代物流港、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园等7大类项目列入了全市“奋进之笔”项目库,总投资332亿元;甘农大应用技术学院、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卧龙山田园综合体3个项目列入了全市2018年“得意之作”项目清单。同时,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了《临洮县沿洮绿色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临洮县洮河风情线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制定了《2018年全县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和《临洮县项目建设管理推进机制》,修订了《临洮县项目工作考核办法》,2018年新建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123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44亿元,确定集中开工项目57个,总投资37.74亿元,前三批已集中开工48个,1—4月份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3亿元,同比增长21.8%。同时,筛选19个项目参加6月份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10.2亿元。2017年下达的11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已全部复工,2018年下达的9个中央预算内项目中已有4个项目动工。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了《临洮县投资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投资项目备案审批流程梳理工作,制定了临洮县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审批类)和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备案类),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加快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有效解决了“项目等手续”的问题。四是着力解决项目融资难题,按照PPP模式,向省发改委申报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项目引导资金4800万元。

        (5)县城详细规划尚未完成,城市建设比较随意。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对《临洮县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进行修编,6月份完成规划初稿。二是充分发挥县城乡规划委员会作用,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内容都经县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批实施,有效提高了城乡规划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规划管理,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规范乡镇私人建房有关事宜的通知》,正在制定《临洮县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办法》。

        (6)对一些开发商拿到土地之后不按规划建设、擅自加层问题,没有及时进行制止和纠正。

        整改情况: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城区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区域划分的通知》,对在建项目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做到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二是制定下发了《对2018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城区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对未按规划建设的违法项目逐一建立了问题台账,累计排查出违规建设项目17项,目前已对7个违规加层小区项目依法进行了处罚,对2个未办理许可手续项目正在调查处理,其余8项正按有关程序移交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二是全面落实《临洮县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建立了县、乡(镇)、社区(村委会)三级管理体制,明确了规划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权力边界,加强了对城乡违法建筑及建设行为的整治力度,努力维护规划严肃性。

        (7)有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较低,建设周期长;一些招商项目前期轰轰烈烈,后期不了了之。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制定了《临洮县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试行)》和《临洮县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计划》,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进一步了明确招商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三是严格按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要求,对家俱产业园、福建协同庆融资租赁等意向类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衔接协调,力争早日签约落地。福建协同庆融资租赁公司框架性协议已在海交会期间签约。四是对今年确定的17个重点推进项目,以及新签约的碧桂园十里江湾项目、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甘肃路桥)产业转化基地项目、光大绿色环保临洮环保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实行“四个一”工作法,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用地、用水、用电等实际问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五是在4月下旬珠江三角洲招商推介会上,对卧龙湾水镇二次招商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宣传。同时,唐源香泉墅项目与碧桂园集团在珠江三角洲招商推介会上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完善二期建设规划,调整设计方案。六是向省市商务部门申请,对6个无法按期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退库处理,终止了项目。

        2.关于“对洮河生态环境治理用力不够”问题。

        (8)虽然县上出台了河长制、警长制工作方案,但依法管水、治水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洮河边倾倒垃圾现象仍比较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河长制”“警长制”工作方案和《临洮县县级河长巡河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各级河长认真开展巡河工作,目前,县级河长带头巡河4人4次,乡镇河长巡河56人108次,村级河长参与巡河338人次。二是编制并修改完善了县级7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对县域内每条河流建立了“一河一档”,进一步提高了洮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巡河解决问题机制,研究制定了《临洮县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临办发〔2018〕68号文件),建立了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开展问题对账销号。四是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围绕非法开采、侵占水域岸线和倾倒垃圾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清除河道垃圾1.2万方,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五是在洮河城区段和县城北片蔬菜集中区设置建筑垃圾、尾菜集中倾倒点,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对沿河群众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垃圾入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六是坚持依法治水常态化,围绕非法开采和侵占水域岸线、倾倒废弃物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发现的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置。七是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先后动员18个乡镇323个行政村群众750人,共排摸、整治各类河道问题230个,清理河道废料1.28万方、河道垃圾1.2万方,恢复河道1.93公里,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治河工作格局。

        (9)一段时间里洮河上乱采乱挖现象比较严重,致使河床千疮百孔,破坏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洮河河道及两岸滩涂地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对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并将洮河全河段划定为禁采区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已开展河道综合整治行动3次,共排摸、清理、整顿各类采砂企业17家、洗砂点9个,取缔非法采砂企业14家、拆除洗砂台9处,回填砂坑142处18万方,清理废料50万方、河道垃圾3万方,恢复河道7.5公里,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制定了《洮河河道及两岸滩涂地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分步推进洮河河道治理,扎实开展砂坑回填、废料垃圾清理,全面恢复洮河河道和两岸生态环境。针对河道内遗留砂堆、砂坑,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累计投入机械215台次,清理河道51.6公里,清理垃圾7600多方。三是加大专项督查、检查、巡查力度,已开展集中检查活动4次,发现查处各类问题8件,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

        (10)洮河上一些水电站为追求经济效益,不按照要求下泄生态流量,造成部分河段断流,县上未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临洮县洮河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实施方案》,对13座水电站全部安装了测流仪,并按照批复标准在枯水期足额下泄生态流量,目前已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下游河段不断流。二是召开了洮河水电站治理工作会议,制定了《洮河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12座电站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扎实开展了洮河减脱水河段裸露河床治理工作,督促各电站编制完成了减水脱水河段治理规划,建成低水头堰坝2座。

        3.关于“干部作风亟待改进”问题。

        (11)干部管理教育发力不够,重工作部署,轻跟踪问效,年终考核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干部教育培训、外出报告、请销假等8项工作制度,优化了制度落实流程和机制,提高了干部管理科学性。二是严格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洮县强化督查抓落实工作办法》《临洮县政务督查工作制度》,建立推行“三单五步”工作法,构建了“督查、激励、约束、问责、曝光”于一体的工作机制。2018年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查处落实工作不力等方面典型问题32起、问责18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起。三是在综合运用人大评议、政协监督、“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乡镇、部门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开设了“电视问政”访谈栏目,从5月中旬开始,围绕城乡环境卫生、洮河生态环境治理、农业农村工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集中组织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电视台“走在前”“走在后”“说清楚”栏目中对话访谈,通过社会舆论监督,倒逼乡镇、部门及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四是注重定量评价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坚持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扶贫成效考核等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任用奖惩相挂钩,先后对年度考核中排名靠前的6名乡镇党政正职、30名优秀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提拔重用,取消了24名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和精准扶贫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当年评先选优资格。

        (12)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够实,一些部门领导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欠缺,部分干部思想懈怠,缺少扑下身子抓具体落实的实干作风。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五联”责任制,县级领导带头调研督导、带头抓项目推进、带头破解工作难题、带头包抓信访案件;全面建立推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联系部门、县直单位联系贫困村、帮扶干部对接贫困户责任落实机制,引导全县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主动担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推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履职尽责上。同时,注重典型激励,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干事创业先进典型,在县电视台和每日临洮、临洮广电、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着力营造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氛围。二是研究制定了《2018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新时代农村干部培训班、全县驻村帮扶队长培训班等主体班9期,培训干部2010人次,其中集中轮训科级干部1342名,参加各级调训89人次,赴外交流学习26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自觉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提拔任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23名。四是坚持经常研判,通过开展“两谈两听”活动和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今年两次对18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了集体约谈,对担当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19名乡镇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以及不熟悉帮扶政策和履行职责不到位的8名帮扶干部分别进行了提醒约谈,召回撤换1名帮扶队长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2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调整。五是认真组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按照“七破七立”和“十不准”要求,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认真查找和梳理作风建设问题,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牌销号,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13)“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临洮县关于“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措施,以问题整改促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二是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口头测试、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9个乡镇和16个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建立了负面清单,跟踪督促落实。三是坚持“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筛查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从严查处典型问题,共查找出县级层面“三纠三促”问题93个,已整改89个、正在整改4个,查处典型问题32起、问责18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起。共查找乡镇、部门一般性问题350个,已整改312个;查处典型问题59个,问责18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起83人。

        (14)班子成员主动担当、落实包案责任制不到位,一些信访案件未得到及时化解,信访积案多、体量大的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推行信访事项月通报制度,定期对全县各乡镇和重点单位信访案件进行跟踪督办,以问题倒逼促进问题化解。目前,省市巡视巡察组交办件信访件已办结221件,正在办理10件。二是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落实县级领导约访接访下访制度,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8件。四是制定了《临洮县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度(试行)》,安排律师值班接访,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化解信访矛盾。

        4.关于“文化建设仍然滞后”问题。

        (15)对文化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全县文教卫计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对2018年实施的14个重点文化项目实行了四大班子领导包抓责任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临洮县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临洮县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工程实施方案》《临洮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推进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开发,今年实施文化重点项目10个,完成投资8000万元。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争取到位文化广场项目5个,总投资250万元,已动工建设,并从省文物局争取博物馆布展经费200万元。

        (16)未能充分结合本县文化遗产丰富的实际,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宣传,文化遗产“墙内开花墙外香”,与旅游深度结合不够,叫得响、拿得出的亮点、精品不多,“有说的没看的”。未能充分发挥距离兰州较近、处于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产业。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了《临洮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稿(2017—2030)》《临洮县李氏文化产业园规划》《临洮县石景峡景区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加强对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李氏文化等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挖掘,马家窑遗址保护规划已经省文物局中期评审,完成了寺洼遗址勘探和大崖头遗址考古挖掘工作,制作了马家窑彩陶纹饰为主的文创产品、文物知识彩页、文物和非遗展板,利用旅游临洮自媒体平台,对县内各类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广,今年先后利用各类节会活动集中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彩页5000个(幅),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推送各类文化宣传短片信息65条。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县内8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加了敦煌、福建、上海等地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及深圳文博会,推介文化重点项目3个。四是提升临洮文化影响力,今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国际露营大会(临洮站)、牡丹之春越野跑、公祭老子大典、读者集团陶艺+牡丹研学游、首届“黄文中杯”全国楹联大赛等系列重大节会活动,尤其是高水平举办了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精心筹划了13项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期间吸引各类文化团体35个、文化人士5100名,开展交流活动21场次,吸引接待各类游客8.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临洮文化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五是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展良好,正东洮河奇石馆布展工作全面展开,马家窑文化展示中心可研、环评、社评通过初评,李氏文化园项目文化长廊和李氏宗祠主体完工,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青少年游乐中心开始基础施工。

        (17)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总体滞后,对产业、经济带动作用不明显,县“三馆”建成后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顺利推进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临洮县全域旅游规划(2017—2030)》《甘肃省临洮县洮河风情线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初稿。二是着力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卧龙湾洮砚水镇、正东洮河奇石文化交流中心、李氏文化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平长人家温泉养生馆主体及配套设施建成80%,完成投资3660万元。三是积极开展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正在组织开展6个景区景点的AAA级景区初评工作,先后整改落实景区标识、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处理、导览图、旅游线路等方面的问题70多个。四是依托通畅工程、通村道路、美丽乡村、农村风貌改造等项目,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乡村旅游道路、风貌等基础设施,促进了民宿、客栈、餐饮等乡村休闲旅游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了4条旅游道路,目前正在开展第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工作。五是加快推进“三馆”内部装饰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一楼博物馆办公区和二楼、三楼室内装修及室外绿化工程,以及一楼临时展厅和历史文物陈列展厅的基础装修等工程。

        (二)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问题。

        (18)对基层党建工作中长期存在、真正亟待解决的重部署、轻问效以及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强等难点问题重视解决不够,没有很好地将党建与一些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懒政怠政等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判、治理,党建、业务‘两张皮’,工作虚化,实效不好。

        整改情况:一是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县四大班子及公检法领导干部“五联”责任考评机制,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工委双向覆盖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并对联系、分管、包抓责任同考核、同奖罚,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党组党委统筹推进、基层组织主抓落实、联系领导督查指导的“六层联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2018年召开党建工作部署推进会3次。二是分层建立“三张清单”传导责任压力,逐级签订了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分层建立了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班子其他成员、包片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区分基础性、创新性、常规性、阶段性工作,明确了29项共性任务,分领域列出了68项具体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建立了任务清单;聚焦省市督查考核反馈、述职评议会领导点评、自身查摆问题,梳理752条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进一步扣紧了齐抓共促、覆盖全面的责任链条。三是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临洮县乡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为323个村全覆盖选派了专兼职党务专干,整合各级党员干部541名,为全县157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明确了6项职责和13项重点任务,建立了考勤签到、民情日志、任务清单、调整召回、述职评议、任期考核等制度,并定期开展集中督查和明察暗访,推动形成了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先后对到岗及履职较差的39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追责问责,对3名驻村第一书记予以召回,累计调整更换驻村第一书记58人。四是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以支部为单位细化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以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落实积分考评管理办法,推行了领岗服务、组团服务、招募服务等8种模式,初步形成了“双报到、双服务、双监督、双考评”为主的“双向”运行机制和志愿服务与网格治理、小区自治、文明创建、民情服务、干部监督、社区党建“六个融入”的推进机制。在其他领域,深入开展了“两推一开”“三好一满意”“三岗联创”“四带好四争创”“四走进四服务”“五联系”等主题创建活动。全县“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了60.9%、79.2%,创建党建示范点8个、省级小康先锋号1个、党员先锋岗2个。五是坚持督全面、督经常、督领域、督重点相结合,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督查落实年”活动,建立推行月小结、季通报、一月一抽查、两月一督查的基层党建推进机制,分层分领域组建督查指导组69个,先后“拉网式”集中督查1轮,分领域督查36次,发现问题169条,在“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公开曝光,建立了督查台账和“负面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即知即改,并按照每月3个乡镇,采取重点培育、现场观摩、交流借鉴、交叉评分的方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集中推进月活动。六是健全考评机制强化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一述三评”的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年初召开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及县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各常委对18个乡镇党委书记的履职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责成2名工作滞后的县直部门党组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并督促各领域党组织分层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在全面考评的基础上,对考核名次和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书面通报,对工作实绩突出的18个基层党组织、25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对落实农村老骨干生活补助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1个乡镇党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党建办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

        (19)一些县直部门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淡化,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存在的问题态度漠然,听之任之。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配套建立了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定期向党组会议报告工作、定期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探索完善了角色定位、责权体系、议事程序、监督方式四个层面的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确、决策科学、监督到位、团结协调的党组领导格局,强化了部门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实现了部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落实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三是督促全县18个乡镇和81个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高质量召开了2017度民主生活会,6个县委督导组全覆盖进行了督查指导和效果评估,在民主生活会中全县共查摆和认领问题4000多条,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严格实行销号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3200多条。

        (20)县直机关、部门党支部设置不合理,有的支部党员人数在五六十人以上,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很难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共排查出党员人数在50名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有24个,党员人数在30—50名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有24个。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的通知》,督促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工)委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人数30—50名的24个党支部,已按10—15人的合理区间划分党小组8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人数50名以上的24个党支部全部升格为党总支,并分设党支部71个。三是督促新设立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3月底前全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同时,新划分党小组均按要求每月正常开展党的活动。

        (21)党费交纳不及时,部分党员按季度甚至半年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专门通知,明确了党费计算基数和交纳比例,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党员党费交纳数额进行了核算,并报上级党(工)委进行了核定。二是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从严落实月交季报半年缴制度,把党员交纳党费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规定动作,由党员自觉、主动、亲自交纳党费,增强了交纳党费的仪式感,并针对流动党员以及工作地点不稳定、在外出差较多的党员,积极探索网上交纳党费方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三是把党员交纳党费作为党员积分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记载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并规范运转党费证,对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采取迟交一次扣1分的方式,督促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加强了监督管理。

        (22)村级“两委”班子软弱涣散,部分农村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一些村支部多年未发展过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行“县级领导结对联系、部门单位组团帮扶、骨干力量蹲点指导、扶持项目重点倾斜、城乡资源聚集整合、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的“六法帮促”机制,紧盯年初确定的7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套措施”,量身定制了整顿方案,落实了乡镇领导干部联系包抓、挂账销号和月报告制度,目前实现整顿提升15个。同时,紧扣6大类基本标准和10项具体条件,创建党建示范点54个,已培育形成了覆盖各领域,具有不同示范特色,辐射国道212线、定临路、临渭路、甘大路、边海路和城区的“五线一区”党建示范片群。二是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实事承诺践诺制度,每个村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由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帮扶队队长年初分别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年底接受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评议。三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能人引领”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十项计划”,全县共选拔86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级班子,领办创办特色种养基地520个、组建专业合作组织818个,结对帮扶81个贫困村5146户贫困户,探索形成了“能人+产业”“支部+协会”“党建+脱贫”等多种带动模式。四是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模式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要求和责任主体,要求基层党组织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党员活动日,以“规定内容+自选动作”的方式,在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开展接受廉政教育、宣讲培训、民情恳谈、视察观摩、义务劳动、文体比赛等活动,各党工委确定班子成员联系督促,随机抽查调阅活动记录,建立问题台账,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长效化。五是全面推行以“支部定级、书记评星、党员积分”为主要内容的“三维化”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三个管理办法,配套编印了三个层面、四个类别的纪实管理手册,细化量化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员义务等具体任务和分值,逆向扣分与正向积分相结合,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考评。六是坚持把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县所有党支部全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支部班子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553个党支部评为“好”、205个党支部评为“较好”、32个党支部评为“一般”;4752名党员评为“优秀”、16461名党员评为“合格”、886名党员评为“基本合格”。七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发展的首位,严格执行5个环节25项程序,探索建立了“三荐两考一带”链条式培养机制,督促指导各党(工)委制定了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对2016年以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党员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对近3年未发展党员的63个党组织建立了管理台账,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对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发展党员的1名党建办主任、2名村党支部书记由县纪委给予了党纪处分。今年以来,全县已发展党员8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1名。

        (23)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有的甚至任职二三十年。

        整改情况:一方面,进一步深化“能人引领”工程,坚持“双型双先双创”总体思路和“双强四有”基本标准,以私营企业主、种养大户、个体经营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为重点,分区域、分领域定期排摸,县乡村分别建立了致富能人库,实行动态管理,并按照村干部1:2比例建立了后备干部库。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下发了《关于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情况开展综合评定的通知》,督促各乡镇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综合评定,针对不在岗、不尽职、不发挥作用等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顿撤换到位。目前,通过集中整顿、组织调整、机关干部选派,调整村干部212人,其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2人,全县村干部平均年龄由2016年的49.2岁下降到现在的48.1岁。

        (24)村干部整体素质不高,对基本的党建知识和制度不熟悉,纪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不强,甚至与民争利、损公肥私,违纪案件屡查屡犯。

        整改情况:一是着眼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采取专题小班、集中辅导、择优调训、现场观摩、交流发言等形式,分两期对全县323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轮训和闭卷考试,各乡镇普遍对村社干部轮训了1遍以上。同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外专家开展“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专题辅导1次、培训村党组织能人书记151名,择优选派19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省市专题培训班及赴省内外考察学习。二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村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了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村务监督评议考核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完善了村级组织民主监督机制;全面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梳理建立了必须经“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的事项清单,统一设计配发了民主议事台账记录,确定36个村进行试点推行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有效规范了农村基层组织权力运行。三是全面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开通临洮惠农资金监管网,全方位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村级事务运行监督检查和村级资产、财务清查清理专项行动,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乡镇纪委及时约谈告知,限期整改、防微杜渐,对存在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村干部,坚决从严查处,发挥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共查处村干部违规违纪案件2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2.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

        (25)主要领导管理过宽过细,有的“三重一大”事项前期论证和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不充分;一些创新和超前的思路和措施,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调动方方面面工作积极性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常委工作分工,全力支持班子成员认真负责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做到集中统一、科学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责,进一步激发了班子成员主动抓工作的热情。二是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决策议事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都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进行集体决策。尤其对重大决策、重要规划、重要活动都充分与班子成员沟通,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经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后,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决策,进一步提高了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大力推行县委分管常委带头发言,其他常委逐个发言,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四是建立推行县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凡事关全县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问题,在决策前先提交县党政联席会议、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并在凝聚各方面思想共识的基础上,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研究,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工作积极性,提升了议事决策科学性和工作效率。五是建立推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听取、不直接安排重要工作制度,凡乡镇、部门同志汇报工作,都要求乡镇、部门报请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研究后,由县委或县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乡镇的同志一同向县委领导汇报审定;凡重要工作,县委主要领导都第一时间向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县上联系乡镇领导或县委办公室进行安排,不直接向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安排工作。

        3.关于“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26)选人用人充分征求意见不够,常委会会议前酝酿时间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识别中的责任,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相关规定,以严密的程序精准选人用人。二是经常性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合2017年度考核和平时干部考察,开展“两谈两听”活动,对全县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并充分听取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基层党员干部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动议调整干部提供了依据。三是健全完善工作规程,制定下发了《临洮县乡科级以上干部任免规程》,规范科级干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环节的操作程序,根据班子建设需要在不同环节及时听取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相关单位党组织等各方面意见,涉及双重管理的干部书面征求协管方意见,民主党派和非党干部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保证将征求意见严格落到实处。

        (27)对县直部门向各乡镇借调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借调人数偏多,有的借调未经审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整改干部借调有关问题的实施方案》,对部分单位和乡镇干部不遵守借调管理办法、私自借调乡镇干部及乡镇借调干部期满未归等问题,分别向31个县直单位(部门)和18个乡镇下发了《督促违规借调干部回原乡镇工作的函》,督促未履行正常借调程序的干部全部返回原乡镇工作。二是抽调相关部门干部组成专门督查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违规借调干部的22个县直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严格执行《临洮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对部分新成立未核编制和承担全县中心工作的县直单位,因工作力量不足确需借调干部协助完成阶段性任务的,按程序借调(抽调)乡镇干部。四是研究制定了《临洮县关于推进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年轻干部“四线一岗”培养锻炼和乡镇、部门“双向挂职”实践锻炼长效机制,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乡镇干部到县直部门挂职锻炼。同时,从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34名。

        (28)县教体局向局机关和城区学校借调教师,不利于基层工作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根据工作需要,择优选调了6名教师,并将其余人员退回原学校工作。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借调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教师进行工作考核的通知》,对城区学校借调教师进行了综合考核,择优选调部分教师加强城区师资力量,其余全部退回原学校工作。

        (29)对干部长期休“病假”审核不严格,对医院出具的所谓“证明”没有进行认真核查,对真实病情、恢复情况不掌握。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病休人员“回头看”,按照“谁申报、谁监管,谁审批、谁负责”和“一人一病例一审”的原则,对“病休”人员病情现状和医院证明进行了实地核查,通过核查,及时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并督促各单位建立了与“病休”人员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建立了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单位审核申报、主管部门复核审批为一体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对所有休病假人员进行精准核批。三是加强对病休人员的跟踪管理,督促各单位每月对本单位病休人员进行一次回访,根据回访病休人员身体状况,科学确定休假或上班时间。四是结合开展巡察工作,将此问题列入巡察内容,对以休病假为由吃空饷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0)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个别干部出生日期认定不准确,学习经历、干部身份存疑。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暂行办法(试行)》,明确部门职责,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限收集报送材料,确保材料收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对材料收集不重视、缺失严重、报送滞后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情节较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建立了干部人事档案周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对重要信息涂改、存疑档案进行梳理,建立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一入口”台帐。对省委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的2名科级领导干部的档案问题,组建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其中1人由县委组织部诫勉谈话,1人经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免去其现任职务,并移交县纪委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三是对所有科级干部档案进行“回头看”,对档案存在问题的实行另册管理,在提拔过程中严格执行“四必核”,并执行干部档案“谁考察、谁核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入口关。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仍然有差距”问题。

        (31)仍然存在以开会、发文件强调安排为主,结合基层实际一件一件抓具体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实施办法》,严格审批和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对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套开的并会套开、能用视频召开的视频召开,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切实减少会议文件数量。今年精简各类会议活动12个、合并套开会议8次、召开视频会议5次,精简各类文件23个,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让乡镇、部门抓落实。二是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和县四大班子领导“五联”责任制,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督查调研280多次,集中解决基层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130多个,推动了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今年先后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0次,主持召开了全县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三述”大会、全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会议、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并对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对8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经常性深入乡镇、部门开展调研检查,督促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既管好业务,更管好党建。今年以来,县委各常委先后约谈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76人次,形成了党委主动担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的工作格局。四是探索推行“无会周”制度,尽可能减少开会频次,为乡镇、部门抓落实腾出更多时间。五是在全面推行乡镇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的同时,研究制定了《县委决策部署事项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探索推行“三单五步”督查工作法,对工作推动缓慢、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在县电视台、临洮党政网、统办楼电子显示屏、“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进行公开曝光;情形较为严重的,责令单位主要责任人在“抓落实进行时”栏目“走在后”“讲清楚”中讲清问题原由、公开表态承诺,并由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约谈;对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全县工作大局的,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问责。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有效提高了乡镇部门抓工作、促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研究制定了《临洮县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临洮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纵深推进“三纠三促”“三查三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干部庸懒散慢、为官不为的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以作风大转变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32)抓县直单位和乡镇多,抓基层部门、单位较弱,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上紧下松”。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基层调研、项目督查、重点工作推进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乡镇、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47人次,其他县级领导约谈87人次。二是建立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今年以来,县四大班子领导先后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组织生活等工作督查检查72次,其中发现窑店镇武家村组织生活不规范、峡口镇违规发展党员等问题7个,问责6人,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三是4月上旬对18个乡镇、22个县直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抽查村(社区)、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基层站所的责任落实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40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四是针对当前作风建设、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了乡镇党委书记集体约谈会,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纪委主要领导对18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靠实责任。

        (33)工作中偏重在年初签订各类责任书,忽视在年底逐条考核兑现,一些工作停留在了纸面上。

        整改情况:一是紧扣省市目标考核指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等,明确考核内容,并加大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考核权重。年初,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部门签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靠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由县委常委带队,严格对照责任书量化考核并兑现奖罚(对2017年度综合考核成绩突出的6个乡镇、6个党群政法部门、12个政府部门,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的6个乡镇、6个部门、3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90名先进个人,13项单项工作给予表彰奖励,并对综合考核和精准扶贫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领导、帮扶队长进行了提拔重用,精准扶贫督查考核中工作不力的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在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位于第1、2、3名的26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位于第5、6、7名的15个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并按办法规定取消评先选优资格10人、约谈8人、通报批评18人)。三是4月下旬,对各乡镇、各部门提出的2018年工作要点中任务不明确、措施不具体的2个乡镇和7个单位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督促进一步细化完善充实。四是对《临洮县市对县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奖惩办法》《临洮县综合管理目标责任书考核及奖罚办法》做了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加大了市对县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排名前3位的责任单位予以重奖,对排名后3位的责任单位及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约谈等处罚。同时,在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中,对排名后3位的乡镇、党群政法部门、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约谈和通报批评的处罚。五是研究制定并全面落实《临洮县强化督查抓落实工作办法》《县委决策部署事项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县政府决策部署事项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大力推行“三单五步”督查法,对各项督查、检查中发现部门和乡镇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等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并将督查结果及曝光情况作为平时考核成绩,计入各单位年度综合成绩,统一问责奖罚措施。六是严格落实“电视问政”,对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在“走在前”栏目中公开宣传,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落实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在“走在后”栏目中公开曝光,并由这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在“说清楚”栏目中公开表态承诺,倒逼工作任务落实。目前,已录制“电视问政”栏目1场次,有4个部门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栏目中接受了媒体采访和群众监督。

        (34)一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监督问责的常态化机制还没有形成,对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见怪不怪,漠然视之。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临洮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建立了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记实制度,发放了工作日记,如实记录履责情况,定期不定期调阅。二是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对调研、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向县级分管领导进行了通报,分管领导针对通报和自己发现的问题,先后约谈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113人次,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三是修订完善了《临洮县“五联”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四大班子领导“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四是探索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新模式,县纪委监委先后就全县政治生态调研情况、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形势、第一季度纪检监察信访分析等内容,编印《内部参阅》3期,印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及时提醒整改分管领域、联系乡镇存在的问题。

        2.关于“监督执纪仍然宽松软”问题。

        (35)责任追究以通报批评、约谈和诫勉谈话为主,震慑和警示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从严追责问责,针对易地搬迁项目资金滞留、客运市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从严倒查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相关领导责任,今年问责相关责任人员66人,其中组织处理61人,处分5人。二是召开了全县三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8起,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以党内通报、临洮廉政网通报,以及在县电视台开设“电视问政”专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高频次的通报曝光,今年先后通报扶贫领域、违反会议纪律等典型案例32件次,点名道姓曝光36人,发挥了警示震慑效应。四是及时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130件,其中予以了解90件,立案审查7件,组织处理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实施“一案双查”12件,追责29人,组织处理26人,处分3人。

        (36)对重点部门、重要环节的监督关口前移不够,有的基层单位财务管理混乱,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县、乡纪委没有发现和处置。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结合线索初核、日常督查等工作,先后4次对联系乡镇、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日常财务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进行了检查,发现并纠正问题74个。二是开展“机动式”巡察,5月上旬,组成4个巡察组,对18个乡镇2015年以来“人均1元钱”垃圾处理费管理使用、惠农资金监管网宣传推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流失”管理等五项工作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发现一般性问题49个,重点问题线索7条,强化了日常监督。三是制定下发了《2018年财务人员服务村集体经济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县财务人员服务“三变”改革培训班,重点对“三变”改革知识、财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强化了财务人员规范化管理意识。四是从严查处了个别乡镇账务管理混乱、白条入账等问题,问责7人,其中诫勉谈话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37)乡镇纪委“三转”不彻底,没有聚焦主责主业,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问责的没有问责,对违纪违规问题只给予诫勉谈话,未进一步追究责任,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关于尽快落实乡镇纪委“三转”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即刻组织召开乡镇党委会议,对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工作进行调整,目前已全面完成“三转”,解决了乡镇纪委“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的问题。二是对4个“零办案”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督促各乡镇纪委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目前各乡镇纪委初核问题线索87件,立案审查27件,查结6件,处分9人,全部突破“零办案”。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纪委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深化“三转”、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采取参加中央和市县纪委执纪审查培训班、“以案代训”等方式,培训乡镇纪委书记32人次、纪检专干28人次,有效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38)少数基层单位及领导干部仍不收敛,顶风违纪,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查处了个别单位超标占用办公用房问题,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乡镇、各单位严格落实办公用房使用相关制度规定,及时清理整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通过近期督查,未发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二是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紧盯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提出“十个严禁”要求,向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短信,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同时,先后3次组织人员对公款吃喝、公车使用、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严防问题反弹。三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巡视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中已办结5件、正在初核2件,立案审查2件,组织处理4人,处分3人。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组织处理10人,处分5人,通报典型案例2起6人。

        (四)扶贫工作还存在作风不扎实、产业基础弱、识别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薄弱环节方面。

        (39)一些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站位不高,抱着完任务的态度消极应付,不能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抓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当前工作中的瓶颈难题,研究谋划推进举措,为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把准方向。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临洮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五联”责任考评办法》《临洮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等考评办法,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责任制,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四是先后对“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制定、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农村“三变”改革推进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强化了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

        (40)C、D级危房改造进度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全县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2017年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3242户,当年全面消除了全县符合政策农户的D级危房。二是制定印发了《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对已排摸出的1415户C级危房采取加固维修和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改造。其中2017年已完成改造584户,2018年需加固维修或拆除翻建831户,目前已完成改造60户,正在动工改造243户。三是积极开展危房改造鉴定,下发了《临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科技干部和技术服务人员包乡镇进行危房改造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科技干部和技术服务人员包乡镇进行危房改造服务工作的责任机制,督促各乡镇按期完成改造任务并保质达标。目前,已安排15名科技干部、17名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巡回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41)健康扶贫政策未完全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全县共排摸出33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参加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中已死亡133人、因户籍迁出等原因退出135人,剔除后实有3064人。二是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已实现100%全覆盖。三是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长效机制,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全覆盖”,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42)教育扶贫政策未完全落实,2016年67名建档立卡户高职学生补助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

        整改情况:2017年6月2日通过“一卡通”账户向4名高职生足额落实了补助金,其余正衔接上级部门支持落实。

        (43)产业扶贫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意见》和《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和发展基础,制定出台了马铃薯、蔬菜、畜牧、中药材、百合、花木6个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扶贫三年(2018—2020年)行动工作方案》和《“一业一龙头”扶持办法》,完善了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举措。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整合第一批财政涉农资金9114万元,重点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三是制定了临洮县《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奖励扶持办法》《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奖励扶持验收办法》,结合“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马铃薯一级种4425亩、高原夏菜951亩、百合948亩、中药材6494亩,发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94头、良种萨福克种公羊149只、湖羊和小尾寒羊基础母羊1510只。计划新建紫斑牡丹、芍药种植基地450亩,发展核桃、杏、梨、花椒等经济林果300亩。四是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临洮县蔬菜种苗繁育中心,免费为全县建档立卡蔬菜种植户提供种苗,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五是抓好东西部协作项目,计划在4个乡镇续建“阳光房”200座,目前已建成192座;计划建设百合气调保鲜库36座,并配套建设50—100平方米产地初加工车间,目前已有23座动工建设;大力推行生态扶贫模式,带动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巨菌草300亩。六是围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培训,累计举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新时代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326期,培训乡镇干部、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共计16584人次,为产业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44)产业扶贫方式方法少。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劳务输转扶持政策,加大劳务输转基地、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扩大劳务输转力度,2018年全县输转城乡剩余劳动力9.1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82亿元。二是切实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在全县18个乡镇确定了46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在323个村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目前,有225个村已完成清产核资,有48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了“三变”改革。三是制定印发了《临洮县2018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计划设置村内环境卫生、村组道路、自来水管网、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人员纳入到公益性岗位中增加收入。目前,已完成人员选聘,正在开展岗前培训。四是探索推行了致富能人带动、金融信贷扶贫、资产收益式扶贫、“六位一体”产业发展等4种扶贫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

        (45)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全县空壳村已成为制约贫困村脱贫的重要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直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区分不同发展模式明确了指导推进责任和“空壳村”指导支持责任,并督促每个县直相关单位确定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负责加强与乡镇和相关部门协调联络,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形成了县乡联动、齐抓共促的责任体系。二是研究制定了《临洮县2018—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着眼整合利用各类资产资源资金,提出了加快推进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省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深化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多种方式,督促乡镇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帮助村党组织细化完善了“一村一策”工作计划,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其中财政投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中,6个村级光伏电站共发电36.33万度,平均每个电站实现集体收益1.86万元。目前,全县323个行政村中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20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3.5%,积累存量1312万元。

        (46)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2015年建档立卡户认定不准1452人,2016年认定不准1143人。

        整改情况:2017年10月,对2015年、2016年认定不准的2595人逐乡、逐村、逐户进行了重新识别,将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371人从系统中进行了剔除,对因姓名、身份证录入错误而导致对象认定不准但符合条件的2224人及时进行了修改更正。

        (47)有的甚至将已故人员列入“2016—2017年冬春生活救助表册”中。

        整改情况:按照全县冬春生活救助补助工作方案,对全县冬春生活救助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共排查出6个乡镇14户已故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冬春救助资金4146元。目前,违规资金已全部追回,并按冬春救助操作程序通过“一折通”重新进行了发放。同时,督促6个乡镇党委、纪委对审查把关不严的33名乡村干部分别进行了约谈,对1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48)易地搬迁项目中存在向搬迁户违规收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清查发现10个乡镇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时向群众收取不合理费用76.36万元。目前,已清退不合理收费6.36万元。

        (49)个别项目未招标。

        整改情况:对核查发现未经招投标的2个项目财务记账进行了规范。同时,将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对招标、投标、开标、议标等全过程进行监督,规范资金支付流程,确保各类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推进。

        (50)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存在随意变更土地性质、增加建设面积、改变建设内容、不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和审计等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集中安置点项目不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和审计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审计验收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已完成部分项目审计工作。同时,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编制下发了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完善方案,并对国有建设用地逐批次、逐地块进行了拉网式清查摸底,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进行纠正、整改。

        (51)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闲置问题较为普遍,2015-2016年闲置资金达2900万元,滞留未拨付资金2520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核查出2015—2016年闲置资金2895.46万元,其中未及时统筹盘活资金629.9万元,地方债券和专项基金闲置2265.56万元。截止目前,未及时统筹盘活的629.9万元资金已拨付202.23万元,427.67万元收回国库统筹安排;闲置的2265.56万元地方债券和专项基金,已拨付1574.27万元。二是核查滞留未拨付项目资金2520.74万元。目前,已拨付1376.97万元,按存量资金收回统筹使用1143.77万元。

        (52)向14户非建档立卡户发放贷款68万元。

        整改情况:目前已收回贷款资金13户63万元,另1户5万元贷款因单人单户死亡,由担保人代偿。

        (53)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经核查,不符合标准享受扶贫资金的户有113户,其中,向30户整村推进项目补助户中的14户追回了价值2.66万元的实物和4.78万元现金,并重新安排到项目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追回种养业基地建设项目中30户非建档立卡户和9户重复享受补助金1.17万元,重新落实到了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追回向34户“两后生”家庭重复发放的5.1万补助金,并上缴到了县财政。

        (54)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高发频发。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移交审计、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今年共移交问题线索6件。二是加大反馈问题整改力度,针对省上扶贫领域交叉检查组反馈的21类问题、市上扶贫领域巡察组反馈的16类72个问题,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召开问题交办会议,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省上交叉检查反馈问题12类,市上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采取信访举报、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网络媒体、查办案件、线索移交等六种方式,在临洮廉政网开通了“护航脱贫攻坚”专栏,通过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临洮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扶贫领域相关信息,鼓励群众对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进行举报,今年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44件。四是深入开展综合巡察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4月份对10个乡镇、10个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巡察,发现一般性问题176个,问题线索25条,其中扶贫领域一般性问题58个,问题线索23条。五是修订完善了《临洮县精准扶贫认定验收脱贫责任追究办法》,增加了贫困村专业合作社覆盖、村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行业部门工作责任、“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制定及落实等内容,强化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管理。六是及时处置巡视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3件,目前已办结88件,占总数的78%,其中予以了结21件,初核后了结64件,谈话函询后了结3件,立案审查4件,查结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3人。

        (55)一些村干部底线意识不强,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屡禁不绝。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乡村干部廉政教育机制,结合县纪委办案区建设,建成了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下发《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的通知》,目前38个单位794名干部(村干部213名)接受了廉政教育,强化了底线意识。二是建成并运行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公开43项惠农政策和6.4亿惠农资金发放到户信息,群众通过对自己和他人享受政策情况的查询、对比,向县纪检部门举报疑似线索。自4月10日开通以来,访问人数达到224万人次,筛查比对数据37万组、发现疑点数据1068条,已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0件,核查18起,处理6人。三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问题反映集中或问题线索较多的洮阳、南屏、漫洼3个乡镇12个行政村确定为重点整治对象,目前3个乡镇已制定整治方案,起底2016年以来的问题线索,建立了工作台账,正在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四是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村社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今年以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9件,立案审查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先后通报典型案例11起,涉及村干部23人,形成了震慑效应。

        三、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常态长效抓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工作基础。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常委会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主责、主抓意识,切实做到“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尤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三个决不”,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二)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始终保持整改的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尤其将认真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结合整改各个阶段的工作,全面、扎实、有力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效;对没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仍在整改问题的单位,加强督促检查,进行重点督办;尤其对整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以及无正当理由经督办催办整改工作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单位,将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同时,严格落实巡视反馈问题台账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反馈意见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久久为功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紧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四风”整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55个具体问题,在初步研究制定、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立足抓实抓细、抓常抓长,认真总结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建立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固化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尤其对于共性问题,在抓好集中整改工作的同时,将积极把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标本兼治、长效巩固;对于个性问题,将及时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以科学完善的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四)以结果运用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发展。坚持整改问题与“一号工程”相结合,紧盯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精准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着力补齐脱贫各项“短板”,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整改问题与10类问题“回头看”相结合,紧盯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以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10个方面重点内容,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再落实”,分类建立台账,全面抓好整改。坚持整改问题与经济建设相结合,聚焦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深入实施“六县”战略,加快推进“一河两岸三片区五大板块”建设,努力打造“三基地一平台”,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2-2242206(县委办公室);邮政信箱:临洮县文峰西路党政统办楼511室;电子邮箱:ltxxwbgs@163.com。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