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展  
我市交叉工作法开启“精准打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新模式
        日期:2020-12-28       分享+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三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扛稳做实监督执纪执法专责,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探索了很多契合定西实际的措施和办法,总结出一系列工作经验,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

        即日起,市纪委监委与定西日报、市电视台共同开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展”专栏,推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相关报道,交流工作经验,提升监督实效。敬请关注。

        (通讯员 乔天倩)致力于破解“熟人社会”环境下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打“人情牌”“关系牌”、动“歪脑筋”等监督难题,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县区纪委监委交叉检查、乡镇纪委分片协作、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等交叉监督办法,破难点、攻重点、疏堵点、治原点,严肃查处了一批隐藏基层、吞噬群众利益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县区交叉检查——破“壁垒”精准发现问题

  “没办法啊!这次是全市交叉检查,市上责令严肃处理,具体情况我们不掌握。”挂断电话,通渭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郭全胜长吁一口气。以往只要有人在监督检查或明察暗访中被“抓”,求情电话总使他左右为难。如今,他有了名正言顺的“挡箭牌”。
  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说情打招呼;监督抹不开情面,执纪放不开手脚,问责不敢得罪人……曾几何时,这些被看作“老大难”的问题,随着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县区交叉检查办法得以迎刃而解。
  2018年起,市纪委监委统筹县区纪委监委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整顿纠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突出问题入手,把监督检查的触角伸向基层、直指“病灶”,精准发现和惩治了一批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9月底,市纪委监委以保障国庆中秋“两节”风清气正为契机,由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领导带队,从各县区纪委监委抽调28名工作人员,成立了7个交叉检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监督检查。此次检查共发现虚开发票套取资金、浪费财政资金等19个问题和20条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移交相关县区纪委监委并督促完成了问题整改和相关线索的查处问责。
  “以往县区自查自纠不可避免的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检查不深入、发现问题避重就轻、整改落实浮于表面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党振江介绍,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全市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县区交叉检查,一般由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带队,抽调纪检监察、公安、税务、审计等各方面专业人员组成7个检查组,对每个县区开展不少于1个月的明察暗访监督检查。
  据悉,交叉检查组实行“日汇报、日移交、日清零”制度,组长对检查工作负总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当日汇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由党风室衔接、发函移交相关县区纪委监委查办,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进行盯办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移送、第一时间核查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工作干扰,切实提升了问题线索核查质量。
  2018年以来,通过统筹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并整改问题5273个,处置问题线索161件,立案46件,处理115人。

 

乡镇分片协作——聚合力破解监督难题

  “以前我们镇只有我和2名纪检专干,加上大家都是同乡人,抹不开情面,对一些问题线索的办理瞻前顾后、束手无策,更不要说腾出精力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乡镇纪委人员不足、业务不精、监督履职效率不高、“本地熟人难监督”……这些乡镇纪委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曾一度束缚了有着“女强人”称号的渭源县清源镇纪委书记张春梅的手脚。
  乡镇纪委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主力军,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关键力量。为统筹利用好乡镇纪委工作力量,2018年底,渭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试点工作。
  该县将16个乡镇纪委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就近整合等原则划分为5个协作区,将协作区内所有纪委书记、纪检专干、村监委会主任、廉政义务监督员的工作力量整合,按照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开展监督、统一查处案件、统一落实保障的要求,分别由县纪委监委5名班子成员包抓,由机关5个纪检监察室指导开展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纪律审查、调查研究等工作。
  担任第一协作区组长后,张春梅深刻体会到了“协同作战”的优势,“人员力量充沛就可以实现地域回避、‘人情回避’,有效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包袱。”
  “协作区工作模式给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互相监督、互帮互促的平台,同时也打消了群众敢怒不敢言的思想顾虑,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的能动性,确实帮助我们发现了一些以前难以发现的问题。”渭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祁柏林表示。
  如今,渭源协作区模式已在全市全面推开,全市119个乡镇纪(工)委组建成立了36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由于消除了人情顾虑,减少了外力干扰,乡镇纪委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权威性和独立性明显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工作干劲也更大了。

 

村级流动监督——盯“微小”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年4月,临洮县八里铺镇水渠村的廉政义务监督员罗宏成在茶余饭后经常听到乡亲们吐槽村上水渠淤堵、两岸环境卫生脏乱差,甚至有部分村民已经打算上访。他觉得这事已经影响到大家生活了,必须引起重视推动问题彻底解决,便向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反映。
  得知具体情况后,村干部们迅速行动,组织周围群众共同将渠道清理干净。罗宏成又建议村“两委”制定了《水渠村垃圾流动回收制度》,以便有效约束大家共同保持好周边环境卫生。这样的结果,村民们非常满意,也不再上访。
  “我就在群众身边,他们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我最清楚,也希望能真正帮乡亲们做些什么,避免小问题引发大矛盾。”廉政义务监督员的称号,在罗宏成看来不仅是一个组织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不能辜负村民们信任的沉甸甸的责任。
  像罗宏成这样的廉政义务监督员,全市共有6606名,他们和全市1897个村监委会主任一起,夯实了最基层的末梢监督力量,他们通过宣讲党的政策、联络服务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化解基层矛盾、及时搜集民情民意、参与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监督村级民主事务管理等工作,盯紧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真正打通了廉政监督到村的“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提升村监会主任和廉政义务监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各县区乡镇纪委通过陆续参与跟班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学习、监督村“两委”换届选举、参与开展村级项目及低保评选等重点工作,帮助他们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问题线索排摸效率。
  漳县武当乡探索建立了村级监督力量和廉政队伍考评机制,实行“进退位”选人用人制度和绩效考评奖补等办法,对不能胜任工作岗位或在工作中不履行工作职责的监委会主任、委员或监督员予以调整或解聘,对表现突出、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的监督员通过适当给予村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的形式,鼓励他们立足本职积极履职,充分激发调动了基层监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基层监督力量的整合,强化了监督实效,助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深入有效解决。三年来,全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量由2018年的589件到2019年的409件,再到2020年的162件,降幅达72.5%,群众的满意度逐年攀升,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深。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