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最新报道  
定西日报丨精准监督 铁面执纪——漳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纪实
        日期:2021-01-11       分享+

        

        扶贫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漳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恪尽职守、尽锐出战,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服务保障职能,磨亮执纪利剑,筑牢制度防火墙,切实做到责任不断压实、力量不断下沉、监督不断聚焦、措施不断加强、效果不断提升,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在扶贫领域扬正气树清风,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突出主责主业 精准压实责任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全省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政治责任的职责所在。

  2018年11月,漳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二个专责组,将18个涉贫单位纳入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梳理细化20个具体问题作为重点治理任务,建立线索管理、挂牌督战、查否抽查等14项制度,细化了18项具体措施,为推动全县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扶贫领域联席会议职能,按季度听取乡镇纪委和县纪委派驻(出)纪检组(纪委)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扶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压实乡镇、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各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督战队”作用,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安排、项目实施和巡视巡察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通过对“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促进问题解决,有力压实了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2018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1轮(次),发现问题807个,督促整改807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县共查处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问题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7人;查处履行监管责任失职失责问题5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92人,以此倒逼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

        突出执纪问责 坚持快查严处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15件,给予党纪政处分92人,组织处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9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01人(次),占68.6%;第二种形态处理81人(次),占27.6%;第三种形态处理8人(次),占2.7%,第四种形态处理3人(次),占1%。

  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20批55件,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专题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5次44件。

  ……

  一组组数据充分体现了2018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确保纪律“带电”,“后墙”不松。

  县纪委监委全面畅通“信、访、电、网”等受理举报渠道,集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认真研判,逐一筛查,统筹运用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等手段,对扶贫领域线索优先处置,对涉贫案件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做到纪律处分从严从快,确保问题线索不积压,对梳理出的814个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现了全部“清零”。

  持续强化督查督办,组织人员对各乡镇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开展评查工作,分析研判案件质量,加大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力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纪法的刚性与“四种形态”的柔性有机结合。坚持既查对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腐败行为,又查抓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的作风问题;既查扶贫领域表面违规违纪问题,又查深层次利益输送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突出精准监督 巩固治理成效

  久久为功方可滴水穿石,驰而不息才能善作善成。针对扶贫民生领域“最后一公里”问题易发多发,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坚持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与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成效。

  将监督检查视线聚焦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产业扶贫、东西部协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上,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优势,持续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地。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村级廉政监督员制度,从贫困户、老党员、退休干部中聘任576名廉政义务监督员,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积极参与乡镇内扶贫领域交叉检查,发现问题232个,有效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县纪委监委在做好监督的同时,致力于督促各级党组织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紧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把督促整改作为履行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坚持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自身整改和监督整改相结合,既从严从实、坚决彻底整改自身问题,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以自身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巩固专项治理成效推动各级党组织高质高效落实整改任务。(曲伟)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