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市委巡察办:突出“四化”全面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日期:2021-01-12       分享+

        近年来,定西市着眼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巡前准备全面化、监督内容清单化、培训学习精准化、跟进指导常态化,持续推动全市巡察工作专业水平整体提升。

        巡前准备全面化。巡察对象确定后,市委巡察办及时联络对接被巡察单位,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系统、行业的重要讲话、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以及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制作形成《被巡察单位政策文件资料汇编》等资料,对巡察办干部提前进行培训。向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宣传、信访等部门征求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及问题线索、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等情况,集中“打包”后转交巡察组,明确监督重点方向,为巡察组瞄准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提供指引。

        监督内容清单化。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巡视做法,结合不同领域、系统、行业巡察对象的特点和职能职责,将政治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清单化,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提升巡察工作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中央巡视办《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梳理形成《被巡察单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巡察监督清单》《被巡察单位履行主要职能方面的巡察任务清单》《定西市常规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13方面48条)》。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1+1托5机制”工作任务的落实,梳理了监督台账,一并提供巡察组学习研究、“按图索骥”。

        培训学习精准化。坚持巡前必培训,用好用活“大小课堂”。一方面,讲好全员培训“大课堂”,每轮巡察动员部署后,对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全体干部和县区巡察办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先后就《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如何在巡察中运用个别谈话方式发现问题》等课题撰写授课提纲,制作PPT,实行课件式教学;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人防医疗食药、国企改革、教育等不同领域巡察任务,分别邀请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对大政方针进行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另一方面,开设组内培训“小课堂”,集中培训后,将培训内容“打包”提供巡察组在驻地开展组内培训,让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增强政治巡察能力。

        跟进指导常态化。每轮巡察开展半个月后,巡察办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巡察组驻地,听汇报看进展、查作风看状态、提要求看配合,在政策把握、底稿编制、线索研判、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现场跟进指导,对巡察组巡察中遇到的政策适用等重要疑难问题,指导组与巡察组共同研判、同向发力、合力解决;对巡察组提出的立行立改事项,指导组从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方面进行审核把关,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办法。同时,对巡察组工作过程中提出的提请协助、会商研判、专业指导等需求及时协调、研究解决、予以指导,突出实效性。通过“面对面”传授经验做法,“手把手”指导方式方法,使跟进指导切实发挥“催化剂”功能,产生“化学效应”,全面提升巡察专业化水平。(供稿 周刚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