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开展异村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56次
        日期:2021-01-14       分享+

        “鲍书记,这是我们在二社、三社发现的问题,请你看一下。”每次流动检查结束后,香泉镇陈家屲村廉政义务监督员马为民都会到镇纪委书记办公室汇报检查情况,这也是安定区近年来探索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牢织密农村基层监督网络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来,安定区纪委监委聚焦“微权力”,有效发挥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村监委会主任等基层监督力量,探索破解村级“熟人”监督难、监督力量弱等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2020年以来,组织全区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村监委会主任开展异村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56次,发现和解决问题224个。

        各乡镇纪委根据区纪委监委阶段性工作任务安排,围绕村级财务、干部作风、政策落实等重点民生工作,定期不定期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组织廉政义务监督员开展流动交叉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小情况”或“小问题”,及时反馈村“两委”班子研究解决。对发现的较为复杂的问题向镇纪委汇报,由镇纪委跟进掌握情况,督促基层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为进一步破解村级“熟人”监督难的问题,各乡镇纪委在积极推进本村流动监督的基础上,有效整合村监委会主任、纪委委员等监督力量,积极开展“异村互查”,由乡镇纪委统一调配,按照“一次一授权一组合”的原则,实行片区内或片区之间交叉监督检查,有效化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村监委会主任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结合全年警示教育工作计划,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有针对性的督促各乡镇(街道)开展村级监督力量全员培训工作。

        目前,全区22个乡镇(街道)开展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村监委会主任培训30多场次。(供稿 王正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