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陇西:念好“五字诀” 助推巡察工作落地见效
        日期:2021-01-18       分享+

        近年来,陇西县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听、翻、查、核、研”五字工作法,切实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能职责,实现政治清廉和业务工作“一体两面”辩证双赢,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认真“听”。一听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系统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汇报以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二听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以及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全面掌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履行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三听一线干部职工真实声音,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班子成员之间“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单位在评优选先上“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等问题。

        仔细“翻”。一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及各类文件档案台账等相关资料,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本单位核心职能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内政治生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方面的开展落实情况;二翻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财务账簿,查看是否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是否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培训费及公款旅游、公款报支个人费用,是否存在报销手续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工程资料造假、不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干部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等问题,做到认真翻、仔细核、逐一比、精确查。

        重点“查”。一查专项资金,着力发现在各类资金拨付、使用、分配环节中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违规截留、优厚亲属、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二查基础建设,着力发现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场所建设招标投标、建设施工、工程款拨付、竣工验收等环节,帮助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失职渎职、官商勾结、贪污贿赂等突出问题。

        实地“核”。对在巡察中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和一线干部、群众进行了解核实,确保反映的问题真实可靠;对于群众的材料、电话举报涉及扶贫领域等方面的内容,巡察组除了实地走访外,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的方式,对所举报的事或人进行核实,确保群众的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深入“研”。组织召开由县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县纪委分管案件领导、案管室负责人、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参加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研判会,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各巡察组充分做好问题线索会前准备,会上由各组组长提交汇报每个问题线索的基本情况及办理意见,与会人员分别对问题线索的表述是否恰当、分类是否合理、是否作为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进行发表意见,最后形成一致意见,建立台帐,移交有关部门,从而提升巡察震慑力。(供稿 陈彬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