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丨陇西:坚持挺纪在前 及时高效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日期:2021-01-19       分享+

        2018年以来,陇西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2件;处理党员干部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你今年养殖业发展得怎么样?3000元的养殖补贴拿到了吗?”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陇西县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走访贫困户的生动写照。

  如何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

  “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脱贫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陇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这样要求。

  坚持挺纪在前 及时高效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去给孩子办理助学贷款时发现我名下有五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我自己没有申请过啊!思来想去,只把身份证借给过村上的干部……”

  针对群众举报菜子镇干部王某龙挪用精准扶贫贷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的专案组,对其问题进行调查。2020年4月22日,县纪委监委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仅19天后,陇西县监察委员会给予王某龙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挪用公款问题移送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是一起陇西县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案件直查直办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性质比较恶劣的问题线索,实行直查直办,确保问题线索查准查实、定性准确、问责到位。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2件,处理党员干部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我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我们扎实履行了监管责任,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不可挽回的后果,对于组织给我的处分我诚恳接受。”

  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福星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违纪问题中,处理党员干部10名,其中给予双重处分4名;对福星镇党委、政府负有责任的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发改局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在此基础之上,该县纪委监委还聚焦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7类“微腐败”问题,紧盯教育局报账员、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部门计财股股长、乡村干部、农村银行信贷员、村干部等7类人员,统筹委机关、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通过提级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严查群众身边扶贫民生领域“微腐败”。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7类“微腐败”问题10件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持续释放出对群众身边“微腐败”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聚焦精准监督 守护好群众“奶酪”

  精准监督,是确保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与财政、民政、农业、扶贫、信访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多渠道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紧盯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款物发放使用各环节,强化事前、事中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

  “平常都在外打工,但打开手机就能查看自家扶贫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踏实又方便,现在真的是把扶贫政策晒在了阳光下。”

  依托省市县大数据平台,该县纪委监委对县、乡、村、户扶贫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大数据平台监管,实行线上、线下合力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公开,覆盖所有监察对象、覆盖所有涉农部门、覆盖所有扶贫民生资金项目,实现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使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通过监察大数据平台比对核查、警示震慑,全县共有1856名村社干部、公职人员等主动向纪委说清了本人及家属违规享受扶贫民生资金问题,上交违规享受扶贫民生资金358万元。

  针对扶贫领域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近年来,陇西县纪委监委还吸纳800余名常年在村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等人士组成一支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队伍,构建了全方位监督网络。同时,扩大惠民政策宣传覆盖面,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微信、网络等新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城乡低保、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措施,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33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在“陇西县政务公开网”全部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着力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典型表现为主,以漫画配图,文字说明的形式印制800份《党员干部的这些行为可以向纪委举报》的廉政宣传画,在全县215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并公开举报电话和接访地址,进一步扩大了执纪监督的社会效应。无缝对接巡视与巡察效能,充分发挥“双剑合璧”震慑效应。“扶贫领域监督工作不仅要有‘绣花’一样的耐心、细心,也更应该有工匠一样的精准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监督质效。”陇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 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组织旁听庭审、参观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汇编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近年来,陇西县纪委监委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方面打出“组合拳”,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当时就是抱有侥幸心理,被眼前小利蒙了眼、冲昏了头脑,现在真是悔不当初。”陇西县德兴乡马家坪村村委会文书王伟强在处罚决定宣布大会上后悔不已,因在扶贫工作中其在父亲王某某的名下引羊20只,享受精准扶贫项目补助资金8000元,于2020年6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享受的8000元已上缴。

  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是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有力武器。针对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陇西县纪委监委建立民生监督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对民生领域发现问题、纪律审查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18年以来,县乡纪委对110件扶贫领域“蝇贪”“微腐败”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了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省、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护航脱贫攻坚》《贪欲的代价》《撕开“反腐英雄”的伪装》《圈子之害》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在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再要求以各部门、单位、乡镇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村组为单位逐层分级、分批分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达到警示教育全覆盖的目的。截至目前,17个乡镇及村组召开警示教育会议417场次,参加人数达10147人次,69个单位及下属部门召开警示教育334场次,参加人数达11542人次。

  要让权力不能“任性”,离不开建章立制。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的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对发现的漏洞及时堵住,同时着眼长远,通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监督、定位监督作用,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促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向乡镇、相关部门下发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监察建议书3份。(朱红霞)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