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渭源:履行监督职责 为“两委”换届护航
        日期:2021-01-19       分享+

        近日,渭源县组织召开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至此,渭源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换届全面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全面铺开。在此过程中,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到换届工作全过程,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提供了有效的纪律作风保障。

        “换届期间往往是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纪律规矩是高压线,确保风清气正是换届选举的根本保证,也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重要职责。”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祁柏林说,“我们专门下发通知,切实严明换届纪律,对拉关系走门子、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以及造谣生事、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同时,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抽调骨干为组员的风气督导组,负责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和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切实维护党员群众民主权利。

        期间,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村社,紧紧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要求,紧盯换届选举各个程序节点,组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过程中,渭源县严把候选人资格联审关口,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检法等11个部门对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初步人选进行了资格联审,共审核1536名,给于否定意见28人,切实保证了候选人质量。

        截止12月25日,全县217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部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完成后,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上好任前“第一课”作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任前谈话、以案说纪等方式,切实筑牢廉洁从政第一道防线,提高履职尽责的信心和能力,为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顺利开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渭源县祁家庙镇通过对新任73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开展任前谈话,不仅使他们克服懒散思想和小农意识,更为下一步如何推动各项工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上湾镇对新任职的55名村党组织书记及支委委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就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提出具体要求,帮助他们树牢廉洁意识、敬畏党纪国法。五竹镇组织开展了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培训会,进一步激励他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把好任职“第一关”。

        下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发挥监督第一职责作用,为全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提供强坚强纪律保障。(供稿 焦成海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