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展  
定西日报丨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通渭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综述
        日期:2021-01-28       分享+

        近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全力保障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至2020年底,全县3.01万户13.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零,如期摘掉了贫困县的“铁帽子”。

  提高政治站位 抓紧抓牢专项治理

  2018年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动员部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发挥监督职责,抓紧抓牢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把握工作重点,压茬稳步推进。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常委会会议和监委委务会议、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等,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纪委领导同志调研讲话精神,突出重点学习中央省市纪委专项治理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建机制靠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16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其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第十六个专责组,形成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统筹、部门各负其责、各方面合力推动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凝聚了工作合力,增强了工作实效。制方案明确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印发了《关于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治理目标任务,厘清了各级各部门职责,细化了工作举措,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深入开展。

  聚焦脱贫攻坚 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责任履行等,把未脱贫乡镇、村户作为重点,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化明察暗访。县纪委监委提出“一月一组建、一次一主题、一暗访一通报”的工作模式,每月成立督查组,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一项监督重点,由班子成员带队,定向发力、精准聚焦,及时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各类问题,对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按管理权限及时处置。同时,对一些典型问题,在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的同时,向县级领导发函通报,推动“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先后下发《督办通知》34份,对监督检查发现的365个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体检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46个、问题线索25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严格落实整改报告承诺书、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定期督查、对账销号的“一书一单三制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织密监督网络。紧盯“县权”“乡情”强化探头监督。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督促县直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乡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力度。健全“村点”监督体系。全县18个乡镇342个村(社区)选聘了1139名脱贫攻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形成乡镇纪委牵头统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相互配合的“1+2”监督体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全县村监委会主任职责监督发现问题582条,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发现问题222条。

  开展重点整治 着力提升治理实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为重点,精准“下药”,综合施策,不断提升治理成效。扎实开展“两主动”专项行动。针对各级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基层干部落实扶贫惠农政策缩水走样,扶贫领域问题存量居高不下的现象,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交代违纪事实、主动退缴违纪所得”专项行动,全县先后有374人主动交代了437个扶贫领域问题,上交资金78.53万元,切实减少了扶贫领域问题存量。扎实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布《通渭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期间主动说清问题的公告》,督促各乡镇开展一次集体约谈、一次谈心谈话、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公开承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的“五个一”工作举措。“一卡通”专项治理先后发现并整改问题912条,清卡918张,上缴(返还)资金80.29万元。扎实开展重点乡镇村综合整治。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每年确定部分乡镇及村为县级重点综合整治对象,实现了全县18个乡镇综合整治全覆盖。特别是2020年,针对碧玉镇群众信访量大、矛盾纠纷较为突出的问题,对碧玉镇开展重点综合整治,协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98个,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

  从严执纪问责 坚持“严”的主基调

  坚持挺纪在前,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全面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通过畅通“信、访、电、网”等受理举报渠道,认真查找梳理问题线索,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本级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111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日常监督中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0件,县直相关职能部门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8件。推行协作办案机制。制定了《通渭县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县18个乡镇设立6个办案协作区,通过“内封闭”业务帮联和“外循环”协作办案,先后协作办理扶贫领域案件90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62人。严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95件,立案1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人、组织处理54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严肃查处了平襄镇四联村党支部书记袁福定骗取扶贫互助资金案件、榜罗镇原计生办主任许顺生挪用扶贫资金案件和寺子川乡原党委书记王家澍贪污扶贫资金案件,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后并移送司法机关。下发扶贫领域纪律建议书149份、监察建议书29份。强化警示教育。先后召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集中观看了《迷失的信仰》《护航脱贫攻坚》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对79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先后下发通报17期,对87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点名道姓曝光党员干部174人。

  “通”往幸福,“渭”来可期。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履行好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全面胜利。(姬振江  王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