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展  
定西日报丨安定区纪委监委以铁腕之举守护群众扶贫“奶酪”
        日期:2021-01-27       分享+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近年来,安定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在安定大地有效落实。

  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坚决扛起责任“大旗”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2018年以来,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列出了4个方面20项治理内容,细化工作措施32项,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

  信访量大、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单位是区纪委监委“攻克”的重点。因此,区纪委监委围绕主体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干部作风、制度机制建设,分年度将信访量大、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鲁家沟、白碌、青岚等11个乡镇和区畜牧兽医局确定为重点整治对象,以点带面全覆盖开展专项治理。

  同时,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包乡联组”责任制,由班子成员牵头,对联系乡镇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脱贫攻坚成效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通过工作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部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力的132名乡镇、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和诫勉谈话,督促其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问题导向——在监督检查中捕捉问题线索的“影子”

  坚持问题导向是区纪委监委强化“靶向监督”的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督促22个乡镇(街道)和41个区直部门整改各类问题1148个。

  在推进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的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创新运用监督“十法”,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推行扶贫领域“1+6+N”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派出明察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对扶贫项目实施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政策落实执行等开展明察暗访,对全区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制定、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其他民生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020年7月,在西巩驿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时,督查组了解到因附近道路维修造成自来水管道破裂,致使百叶村的高彩云家中长时间无法使用自来水。发现问题后,督查组将此问题及时向该镇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你镇黄家湾村李小珏、鹿坪村刘芳东、鹿坪村刘仓财为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了城乡医疗救助9元和119元的参合补助。”通过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大数据”对比,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很快发现问题并督促有关乡镇及时进行了处理。

  近年来,安定区纪委监委依托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有效解决了扶贫惠农项目资金监管难题,为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据统计,2018年以来,“大数据”对比平台共录入扶贫惠农资金补助项目52类,公示资金31.17亿元,惠及84.34万人次。通过比对发现疑点数据23525条,受理问题线索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8人,收缴违规资金74.47万元。

  严查严办——高举执纪问责“利剑”

  “赵新武、孙彦玉二人利用职务便利,合谋截留、单独或伙同他人骗取征地补偿款共计29563.6元……2019年11月,赵新武、孙彦玉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张彦彪、张鹏、张彦林三人故意隐瞒村民张某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并领取补助资金1.01万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谁动了群众的“奶酪”,谁就要付出代价。 

  在护航脱贫攻坚进程中,区纪委监委按照“三个一律”原则和“六个一批”工作机制,重拳出击,通过直查直办、提级督办、分片联办和异地交叉等办案方式,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监督执纪执法,增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9年起,安定区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口,成立专责领导小组,对全区实施的69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拉网式排摸,发现工程质量安全隐患、项目实施对象不准、违规享受项目资金等问题1003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37项,整改问题1003个。

  通过信访举报、“大数据”比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移送等多种渠道,,共发现和查处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违规享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骗取等各类问题线索1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组织处理52人,涉及违纪违法资金404.36万元,收缴易地扶贫搬迁违纪资金74.63万元。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采取“常委包片+纪检组协作”模式,瞄准扶贫领域4个方面的20项整治任务,督促区级重点整治乡镇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力、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作风不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9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2018年以来,全区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人,组织处理656人(次),移送司法机关5人。

  警示教育——常敲纪律的“警钟”

  《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第一期)》《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第二期)》……

  这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常态化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的“缩影”。

  按照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教育”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督促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三会一课”、现场剖析分析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震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道德和纪律防线。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电视、“安定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创新开设和举办《党员说纪》、“演讲比赛”等廉政文化类节目,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认识,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41件72人,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39场次,下发《定西市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警示录》468本,发送廉政短信20次29000余条,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达2万余人次。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