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渭源:运用“六张清单”精准实施政治监督
        日期:2021-02-01       分享+

        2020年,渭源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建立监督对象、监督权力、监督任务、监督问题、监督方法、监督整改“六张清单”,将县委办、县法院、财政局等27个县直和省市驻渭单位确定为县级试点单位,将清源镇城关村、苏家窑村和大安乡井儿山、杜家铺村确定为试点村,并围绕“六张清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做了积极有效的实践和探索。

        紧盯“关键少数”,建立监督“对象清单”。一是在县直试点单位,重点盯住“一把手”、班子成员和有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和项目资金管理权限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建立了监督“对象清单”。针对“一把手”,主要监督其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两个维护”引领党内团结统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针对班子成员,重点监督其分管领域领导责任和“一岗双责”执行,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主动履行职责,规范用权行为,落实有关决议决定等情况。针对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主要监督其严格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有无贪占私分、骗取套取、以权谋私、设置障碍、吃拿卡要等情况。一年来,立案处置“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次,组织处理13人次,约谈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110人次,切实强化了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二是在村级试点单位,重点盯住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民小组组长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对象清单。对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重点监督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及乡镇党委各项安排部署情况,看是否公平公正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是否存在雁过拔毛等“微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对村监委会主任,重点监督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看是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村民小组组长,重点监督在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中有没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情况。2020年5月,组建督查组,对5个未脱贫村开展了全覆盖“定点进驻”监督检查,共发现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86个,向所在乡镇和16个行业部门发出问题整改督办函21份,督促所有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对村社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年内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88人。

        紧盯权力运行,建立监督“权力清单”。围绕各级组织和部门职责职权、授权管理事项、自主决策事项、审批监管事项、应公开事项,建立了监督“权力清单”,紧盯职责履行、职权行使以及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示公开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查摆问题394条,已全部整改完成。查处审核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推动工作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个,给予党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125人次。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督查抽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有差距、拆危治乱进展缓慢、报账不及时、政策学习不深入的7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紧盯监督内容,建立监督“任务清单”。紧盯“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执行和作风建设等重点任务,建立监督“任务清单”。聚焦疫情防控、党内法规落实情况、“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文风情况和脱贫攻坚质量提质增效五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92个,聚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对教育卫生领域开展了全覆盖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88个,问题线索35条,并向市纪委和县委进行了专题报告,下发了整改督办函,督促在一个月内全部完成了问题整改工作。

        紧盯巡视督查,建立监督“问题清单”。紧盯各级巡视巡察和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以及党员干部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重点问题建立了监督“问题清单”。结合内部督查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各室组负责人和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约谈,专题安排部署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和监督整改工作。全县各纪检监察组织按照问题清单对216项监督整改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整改进度,已全部完成了整改任务。

        紧盯方法创新,建立监督“方法清单”。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改进监督工作的方式、路径和办法,建立了监督“方法清单”,发现并推动整改了一大批问题。一是探索协作区建设和交叉监督。推行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探索开展协作区内和协作区之间的交叉监督,各协作区共立案39件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协作区”创新之举被列为2019年甘肃省28个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入选《甘肃改革案例选编》。二是探索部门协调监督。与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将全县217个村的“三资”全部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中,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源、资产和经济合同管理台账,共清理出301项村集体扶贫资产项目,颁发了144本扶贫资产产权证,进一步实现了“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和“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方便群众查询,公布了举报电话,擦亮群众监督“摄像头”。依托省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发现违规发放惠农资金问题25条,追缴违规资金52992元。四是探索用好“两书一函”。共制发“两书”23份,整改督办函35份,督促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38个,规范退耕还林补助等惠农资金130多万,处分处理落实监察建议不力的党员干部1名。监督方法的创新运用,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和震慑效应,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方面的线索查办来看,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低保和特困供养方面问题线索仅为17件,立案仅4件4人,而在2018年和2019年,受理问题线索分别是59件和32件,立案数分别是12件17人和7件12人。

        紧盯整改落实,建立监督“整改清单”。紧盯整改进展、整改责任、整改成效、建章立制,强化对巡视巡察、审计督查、考核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的监督检查,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拉网式”督查,进一步推动了整改进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牵头单位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约谈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17人次,组织处理3人次。结合内部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集中约谈乡镇纪委书记、机关室组负责人、县直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3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了今年的整改任务。(供稿 焦成海 赵志玺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