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特写丨守望大山深处的朗朗书声
        日期:2021-03-19       分享+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大力推进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帮扶太石镇后地湾村以来,重点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设施、整合资源、启迪志向,从“起跑线”上扶起学生,把教育扶贫的“活水”浇在脱贫攻坚的“根”上。

        学校是村里最美的风景

        迈入校门,鸟鸣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图书室里,三两学生安静阅读,童真的面庞写满对知识的渴求;多功能教室中,手工作品灵动质朴,诉说着制作者玲珑剔透的童心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煦的暖阳下,孩子们在绿荫操场恣意奔跑,笑语连连……如果没有“后地湾村小学”几个大字和远处层层叠叠的大山提醒,人们很难将如此幽静美丽的校园和窗明几净的教室与“乡村小学”联系在一起。

        虽坐落于海拔近2700米的马啣山深处,但后地湾小学的基础设施却一点儿也不差。市县纪委监委帮扶后地湾后,翻修了老旧校舍,添置了教学设施,新修了操场食堂……如今的后地湾小学图书馆、机房等设施应有尽有,毫不逊色于城里的学校。

        “纪委帮扶以前,村里的娃娃们连上体育课的地方都没有,哪能像现在这样撒欢?”后地湾小学校长任生顺感慨,“如今,大家都赞叹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最好的设备在校园。”

        让山里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我最喜欢蔡老师上的《快乐足球》,让我觉得足球是一项很有魅力的体育运动,现在我们学校也有足球场了,等您下次来的时候,我的技术肯定比现在强!”西北师大附属小学支教分队到后地湾小学“送教下乡”时,师生一边交流课程收获,一边憧憬着下一次的见面。

        硬件跟上了,软件也不能落下。为了让后地湾的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西北师范大学支教团队开展支教行动,并启动实施了西北师大附属小学与“城乡学校手拉手 教育互帮暖童心”帮扶系列活动。

        此外,还与市县教育局、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制定了城乡教学结对、师资培训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争取中央文明办、中国政法大学等机关单位、企业捐赠文具、图书、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后地湾的教学环境。

        如今,后地湾小学时常能迎来“送教下乡”的优质课程;假期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的“七彩假期”活动丰富多彩;古韵十足的村史馆和依地而建的“美丽乡村”吸引城市小学的师生开展研学活动,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要“雪中送炭”,更要“启迪志向”

        “知识不仅改变了娃的命运,也给全家带来了希望。”这是后地湾村一类低保户马永华在助学座谈会上的肺腑之言。2018年,马永华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这本该是一件喜事,但高昂的学费让这个家庭犯了愁。市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很快,每学年5000元的助学金浇灌起全家的希望。

        在后地湾村,马永华家的情况不是个例。市县纪委监委实施精准教育帮扶政策,制定完善了“一户一对策、一生一规划”帮扶措施,根据每个贫困学生的实际研究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和计划。2018年以来,共争取“希望工程”“圆梦基金”等各类助学金40余万元,惠及学生逾150人次,全村实现因贫辍学“零发生”。

        除了“雪中送炭”解求学路上的燃眉之急,市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将思想引领融入教育帮扶全过程,“启迪志向”守望孩子们的成长成才之路。每学期邀请优秀讲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及家长召开专项座谈,共同畅聊家乡变化、感恩党的政策、展望美好未来。

        此外,完善后地湾籍大学生信息台账,组建“明日希望”微信群,帮扶队每学期对大学生进行电话和信件回访,掌握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引导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努力将今日在党和国家政策雨露关怀中成长的少年郎培养为明日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供稿 符缨琦)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