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特写丨生态筑巢 自有凤来
——后地湾村生态建设小记
        日期:2021-03-17       分享+

        大年三十的清晨,一看是晴天,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的杨凌青在祭祖前先要去一趟山上,他要替祖祖辈辈的老先人们看看这山上的万亩牡丹和“清风”云杉林。

        回忆起以前的后地湾,70多岁的老杨仍记忆犹新,“干山枯林,遇到大风天,沙石就顺着沟往村里刮,垃圾也到处飞。下雨天,村里村外到处都是泥,那真是寸步难行。”

        如何把后地湾村的“生态漏洞”补起来?在定西市、临洮县两级纪委监委的帮扶下,后地湾村聚焦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特色村居”,共筑美丽乡村。

        村风正,人心齐,村里大刀阔斧地推动基础项目建设。平整的柏油路进村,放眼望去,村委会办公楼前,篮球架、花台、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不远处的广场上,宽阔的舞台古朴大气,新规划的车位上,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入户小路由花砖和鹅卵石铺就,树木花草的淡淡清香在空气中流动;以后地湾村为中心的马啣山流域10万亩油用牡丹种植项目和福·定“清风林”造林绿化项目已启动实施,2000亩油用和庭院牡丹、910亩云杉迎风挺立,厚植了后地湾村生态发展的底色。

        筑巢引凤来。优美的自然环境、环保的有机蔬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美丽的小乡村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自202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后地湾村迎来首波省内参观游客之后,每逢节假闲时之日,这里俨然成了一个魅力四射的网红村。

        “没想到好的生态环境还能带来商机。”第一个在后地湾尝试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杨复文高兴极了,“餐饮、零售、休闲,现在坐在家里都有生意送上门。”

        如今的后地湾村,山青水美,依托马啣山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打造出了别有韵味的乡村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地。

        后地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毅说:“下一步,我们要抢抓马衔山避暑旅游时机,充分利用距离兰州仅40公里的强大区位优势,吸引游客来后地湾观光旅游,带动群众不断增加收入,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供稿 赵彦雷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