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工作回眸  
定西日报丨抓实政治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综述
        日期:2021-03-15       分享+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统揽,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上持续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以精准有效实施政治监督,确保压实责任、纠正偏差、涵养生态。突出“两重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年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2件,处分15人。跟进重点监督。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机动式”巡察,发现整改问题640个,受理问题线索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保障推动了全市1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0家县级以上规模农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探索清单监督。制发《关于运用六张清单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监督试点方案》,在305个市县直单位、94个乡镇、1470个村建立了监督对象、权力、任务、问题、方法、整改“六张清单”,推进政治监督走向具体化、实在化、常态化。

  护航脱贫攻坚,做实日常监督精准化。紧扣脱贫攻坚这个定西最大的实际,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把监督靶心、查处重点、“四风”纠治、问题整改向脱贫攻坚聚力聚焦,在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过程中,紧盯问题抓整改,紧盯纪律抓惩处,紧盯机制抓长效;在集中督战脱贫攻坚“硬骨头”过程中,把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豁岘村,通渭县马营镇大岘村和碧玉镇碧玉村、赵河村、南岔村“三镇六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及通渭、岷县2个未脱贫县的脱贫摘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人民至上,以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对人防、教育、食药、医疗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风险”行业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以严查处形成强震慑,督促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落细落实,确保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双收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好评度。

        创新方式方法,力求监督成果高效化。细化科技监督,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拓展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功能,开发搭建了村财公示模块,陇西、临洮、岷县等县区纪委监委建成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码上监督”“小微权力”智能化监督平台等。实化交叉监督,制发《关于深化运用交叉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交叉巡察、交叉监督、交叉办案、交叉评查办法,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推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交叉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体系,有力破解“县权、乡情、村点”顽疾。优化监督体系。灵活运用监督“十法”,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四项监督的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内部贯通、外部衔接,凝聚监督合力。2020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22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5000人次、占95.8%,监督形成常态长效。(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