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工作回眸  
定西日报丨严把审理关口 促案件质量提升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综述
        日期:2021-03-19       分享+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依规依纪依法审理案件工作要求,共办理各类案件999件,已处分886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罪案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5.79%,无退回补充调查案件;法院已作出判决的13件案件中无一件宣告无罪、改变定性,保持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交叉评查,互学互鉴促质量提升。年初,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按照省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要求,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审理人员对市、县区纪委监委共8个单位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办结的自办案件167件和各县区乡镇纪委办理的69件案件进行了抽查式交叉评查,并根据评查结果下发情况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对照检查及整改工作。年中,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开展市州纪委监委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并根据省纪委监委审理室反馈的案件质量评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建立每季度对县区案件进行抽查式常规评查机制,进一步强化对下业务指导,倒逼市县区案件质量一体提升。

  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评查,发挥审理监督职能。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工作,对全市各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了结件专项抽查评查,其中对通渭、岷县两个未脱贫县进行了全覆盖评查,对岷县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了起底评查。对专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或各监督检查室挂牌督办,重新核查处理,有效发挥了审理工作对案件质量的监督把关作用。2020年,市县两级共审理涉及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62件245人,提级审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6件108人,审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相关案件39件63人。

  建章立制,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质量,市纪委监委制定报批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试行),以“三报告两沟通”规范审理流程,有效解决上下两级沟通衔接不充分问题,明晰了上下两级纪委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各有侧重的职责分工与要求;制定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办法,规定案件审理评分细则,深化细化评查结果运用,促使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同时,制定交叉办案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初核权、审查调查权、审理权的转移行使,实现交叉办案破除阻力的目的,为创新工作机制提供制度遵循和保障。

  常态化分级回访,做好“后半篇文章”。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市2019年扶贫领域及其他受处分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913人进行了回访教育。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全员参与、分级回访的方式,夯实了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教育监督管理和关心帮助激励作用。目前,已有4名处分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回访教育后获得组织的重新任用或提拔任用。

  包县联系,推动审理队伍业务素质提升。市纪委监委把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对案件审理人员的重要要求,不断配齐配强审理队伍,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互学互促,进一步强化审理思维、树牢审理工作理念、提升审理业务素质;建立上下联络机制,由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通过分片划区、指定专人联系的方式,将对下业务指导责任明确到人,进一步强化对县(区)案件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有效推动全市案件审理业务水平一体提升。(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