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工作回眸  
定西:砥砺淬炼 锋芒愈显
——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日期:2021-02-25       分享+

        利剑出鞘显锋芒,蹄疾步稳谱新篇。2020年,市委巡察机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监督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巡察权威和震慑力进一步彰显。

        责任落实持续加力。市委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5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巡察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做到组织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席市委巡察工作会议、全市巡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并讲话,向县区党委提要求,向党委书记压担子,层层抓巡察的氛围日益浓厚。

        政治巡察不断深化。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细化监督重点,全年共派出10个市委巡察组,对群团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和学校等30个市直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圆满完成《市委2020年巡察工作安排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31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第四轮常规巡察后,四届市委巡察覆盖率达到78%。通过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上下联动成效显著。强化市县巡察“一盘棋”观念,加强工作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市县统筹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定西市交叉巡察工作办法》,统一调配、整合重组市县巡察力量,因地制宜采取市县联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巡乡带村等模式,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级交叉巡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动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各1轮,切实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破除熟人社会壁垒,促进市县巡察质量整体提升。

        指导督导更贴实际。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通过现场指导、调研督导、座谈交流,持续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9月份,围绕县区主体责任落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及巡察办建设等开展实地指导调研,12月份召开县区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了解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快速整改各类问题44个,推动县区巡察工作朝着更加规范、更高质量的方向迈进。一年来,7县区共开展巡察27轮次,发现问题3076个、问题线索117个,全覆盖完成率达88.6%。

贯通融合日益增强。探索出台《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的实施意见》,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等部门协作配合清单,明确巡前、巡中、巡后79项具体措施,将以往纪巡贯通、组巡协调、审巡融合方面的有益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初步形成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全年共收集、转交审计报告8份,政治生态报告31份,信访反映问题39件,重点问题线索45件,为巡察组开展工作备足“弹药”,实现有的放矢。

        整改监督全面从严。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盯住一些单位就易避难、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问题,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攥指成拳汇聚监督合力,“强人所难”抓督办,推动真改实改。先后组建4个督查组开展2次督查,针对整改进展缓慢、整改不彻底的21件问题向县区下发督办函,对未整改、虚假整改的3件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问责,组织处理11人,通报整改不力典型问题23件,推动整改问题57个,高位推动和压力传导实现了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初心如磐向未来,高歌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巡察机构将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谱写定西巡察工作新篇章!(韩宇光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