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纪法课堂  
以案镜鉴丨管好公家钱袋子 14起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案例分析
        日期:2021-05-28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于露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累计发布了14起出纳、会计等岗位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案例剖析类报道。梳理这类案件发现,当中暴露出财务人员岗位廉政风险及相关单位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值得警惕。

  买奢侈品 搞微整形 公家账户成了提款机

  一件衣服6.4万元,一个包超过20万元……1990年出生的王雪,是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仅一年多的时间,她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720余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奢侈消费。

  与王雪相似,江苏省溧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原出纳会计张敬宜为了在朋友圈“比拼实力”,同样是90后的她,挪用129万公款用于微整形、购买奢侈品、出国旅游消费,以维持自己在同事眼中“白富美”的人设。

  “觉得自己好可怕,我的虚荣心让我失去控制,那个看到钱就像失心疯的自己,我再也不想看到了。”为了还网贷,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江县科协技术协会原临聘财务人员唐嘉彤上班第三天便打起了公款的主意,两年时间从单位的4个账户挪用公款819笔,共计169.3万余元,最多的一次仅一天内就挪用了19笔款项。

  此外,还有一些财务人员内心空虚,沉迷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为了给网络游戏购买装备、打赏网络主播、帮网络游戏中的“爱人”在现实中投资,不惜铤而走险,挪用公款。

  年纪轻、职务低,犯罪时间短但涉案金额大,记者在梳理相关案例时发现,部分基层单位年轻财务人员为追求享乐,迷失自我的问题较为突出。

  企图用公款“借鸡生蛋” 结果却“鸡飞蛋打”

  财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还有一些人自以为有财会知识背景、具备经济头脑,企图“借鸡生蛋”,将挪用、贪污的公款用于炒股、购买理财产品、投资实业等,结果却“鸡飞蛋打”得不偿失。

  浙江省永康市下园朱农贸综合市场开发服务部原出纳胡春洁以发工资、退押金、退摊位费等名义,先后12次挪用单位资金2074万余元用于投资,亏损高达1800多万元,直到案发时账户中只剩下200多万元。

  为了炒股,浙江省建德市委统战部原部务会议成员兼会计戚秀娟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先后83次作案,单笔金额从千余元到十万元不等。她将128万余元公款放进了自己的口袋,甚至为了骗取1000元的慰问金,不惜编造同事亲人去世、生病住院的谎言。

  因沉迷网络炒股,湖南省吉首市新兴城乡公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出纳彭某花7个月挪用公款776.52万元用于网络平台投资。当她想回收资金时,相关平台均以各种借口拒绝让她取钱。直到报案后她才意识到,那些网络平台都是虚拟平台,自己遇到的其实是典型的网络诈骗。

  更有甚者,有的财务人员一门心思指望“天上掉馅饼”,深陷赌博的泥沼,赌徒心理驱使他们一次次铤而走险,将手伸向了公款。例如,湖南省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武陵区分局原副股长兼出纳姚正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挪用公款4484.83万元用于网络赌博,却输得一无所有。因犯挪用公款罪, 姚正斌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强化监督管理 把制度刚性立起来

  从14起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他们能屡次得逞却未被察觉,暴露出监管失职失责、制度流于形式等共性问题。

  案例中,大多数违纪违法的财务人员并不在领导岗位,有的甚至是“编外人员”“临时出纳”,案发单位或出于信任,或疏于监管,致使他们利用手中的财务管理权力,钻制度漏洞大肆敛财。一些违纪者提到,自己一开始的时候很害怕,但是后来却发现根本没有人注意,胆子就越来越大,导致变本加厉。张敬宜在接受调查时提到,他们单位主办会计是外聘的,平时不点保险柜里的现金,自己只要把账面做平就能蒙混过关。

  “制度不单要‘上墙’,更要‘上心’。新兴城乡公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财务人员岗位安排时,没有严格执行财务印鉴、U盾应分设的财务制度,也没有监督落实按月对账的财务规定,接到账目异常情况汇报后,也没有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湖南省吉首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映西认为,制度执行不力,有章不循,层层失守,是造成彭某花7个月挪用数百万元巨额资金的重要原因。

  因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力、管辖范围内发生挪用巨额公款问题,江苏省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慧和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海涛的名字,出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去年12月公开通报的六起问责典型案例中。

  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文伟表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能只喊在口上,教育管理监督也不能只浮在面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在财务人员队伍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和重要制度执行,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

  加强自我约束 严守财务岗位职业道德

  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也与个别财务人员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对法纪毫无敬畏之心有关。无论是跟钱打交道,还是跟账打交道,爱岗敬业、廉洁自律都是财务人员必须遵守的职业操守。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像唐嘉彤这样的年轻财务人员,由于经受考验少、意志力薄弱,加之受到享乐主义、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影响,面对诱惑往往败下阵来。

  多位受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财务人员身处资金密集岗位,面临较高的廉政风险,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廉洁从政教和警示教育,使其自觉提升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动抵制不劳而获、贪图享受等不良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有专家学者提出,要积极推动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着力防范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在全社会培育一种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会计职业道德贯穿会计工作的所有领域和整个过程,体现了社会要求与个人发展的统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泉军建议,职业道德教育要从学校开始抓起,同时兼顾在校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会计从业人员的后续职业道德教育,使其充分认知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始终坚持准则、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服务社会。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