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丨情系后地湾 携手谋发展
——杨淑英金城名师工作室赴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日期:2021-06-10       分享+

          编者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聚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明确具体任务,作出系统部署,为确保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性交接指明工作重点和实践路径。近日,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杨淑英金城名师工作室赴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小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育帮扶活动,为推动贫困乡村教育振兴作出了示范、注入了活力。

 


          为充分发挥兰州市金城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城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和谐发展,助推农村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6月9日,杨淑英带领工作室核心成员王娟、王雪瑞、张飞、李霞一行5人于上午7点出发,沿着弯弯的山路,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后地湾小学。任生顺校长已在路口等候。

          夏天的后地湾小学,宁静而美丽,有序且充满生机。十几个小朋友,看见有客人来,立马跑过来,“老师好!”然后又回到了教室。工作室成员放下背包,直奔上课的教室,替换出后地湾的老师,让其聆听甘肃省特级教师、金城名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杨淑英的专题讲座。

          王雪瑞老师执教的一年级数学《找规律》,根据一年级孩子的特点,王老师精心设计了富有儿童情趣的活动,从主题图——学生熟悉的学校举行联欢会的具体情境引入,让学生体会到现实生活中有规律的排列原来包含有数学问题,用数学的眼光来解释生活的现象,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数学在生活中产生的美,数学和生活的紧密联系;王老师十分关注学生的直接经验,极力将数学设计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化的实践活动,在做数学中学习数学,同时让学生利用材料创造规律,充分体现了动手和动脑的有效结合;王老师用游戏贯穿整节课,每个教学环节以闯关的形式出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中掌握了《找规律》,同时,王老师特别重视对孩子语言表达的训练,要求孩子们找到物或图形的排列规律后,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在老师的启发鼓励下,孩子们从胆怯、试探、大胆参与到积极表达,一张张小脸露出的灿烂的笑容。

         张飞老师执教的数学《可能性》,让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一起听,备课时充分考虑到不同年级孩子的需求,更多注重思维的训练,通过摸球、放球、猜球三个游戏,层层递进,让学生充分的体会事物发生的随机性,帮助学生理解对事件发生概率的描述“一定”“可能”“不可能”。张老师教学语言简洁精练,教学结合生活情境,重视实验操作,既遵循了学生的认知的规律,也保证了学生学习数学思维的连贯性和严谨性。让学生在做中玩,玩中学,在猜想、实践、验证、交流中,充分体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让抽象的概念直观化,增强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引发了学习兴趣,感受到了学习数学的快乐。

          王娟老师执教的数学《四边形的认识》,安排二、三年级一起听,王老师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设计了有趣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欲望。整个教学过程都在帮助国王寻找四边形儿子的故事情境活动中进行,激发学生主动探究,并将本节课的所有知识点由浅到深的串联起来,孩子们在各种情境中解决数学问题的同时,加深对知识点掌握。课堂中通过找一找、想一想、数一数等活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中,学习知识、积极思考、勇敢发言,老师不时还有小礼品奖励学生,加之老师富有激励性的评价,让孩子们倍受鼓舞。

          三节课都能体现以生为本,关注差异,因材施教。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一节节课例,而是一个理念,一种方法,一次唤醒,让山区孩子爱上学习,形成学习的自觉。

          杨淑英老师的讲座《用责任托起山区孩子的梦想》,解答了山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与工作中的困惑。“一位教师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就是尽快地发展好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一句朴实的话语,导出了教师身上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杨老师从教师的责任感、乡村教师工作现状、教师努力的方向三个方面,通过李庾南、吴正宪、程红兵、华应龙、窦桂梅等名师成长的生动案例,让大家从名师发展的经验中吸取力量,坚定前行步伐。杨老师对后地湾小学的老师寄语四点希望。

          一是做一个学习型教师。一个爱学习的老师,一定影响一大批爱学习的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让自己始终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来思考和筹划,可以让自己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在教育之路上获得更多的成功。

          二是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肖川教授说:“你真正的生命是你的思想,你的思想就是你的处境。”一个老师要想生活得有意义、很充实,有思想是很重要的。有思想的老师喜欢学习、喜欢反思、喜欢合作、喜欢写作,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充实自己、改变自己、发展自己。

          三是做一个有个性的教师。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万物莫不相异,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苏霍姆林斯基也进一步指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独一无二的世界。”要想让学生有个性,老师必须有个性。一个老师要做出自己的风格,不做人云亦云的事,每一个教育教学的活动,都尽可能地彰显自己的个性,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新鲜的思想、幽默的风格、满满的正能量。

          四是做一个有效率的教师。有效率的教师就要创造丰富的课堂,带给学生广博深厚的文化浸染;有效率的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教是为了不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效率的教师必须为学生发展提供机会;有效率的教师在教学中要带给学生适度的挑战,教学的过程应该让学生有跳起来摘苹果的感觉。

          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听了杨老师的讲座,后地湾小学的老师们在交流中纷纷表示:今天的培训受益匪浅,很受鼓舞,以后工作中增强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山区学校多是留守儿童,不但要教孩子们学习,更要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后地湾小学共有小学生54人,人数最少的一年级只有4人,老师6人,实行包班制,每位老师教一个班的所有课,老师也很辛苦。工作室的老师们,也被后地湾小学老师坚守农村、坚守山区、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动。送教下乡,是帮助,更是对自身的历练。

          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杨淑英老师走进教室,与中午回不了家的孩子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孩子们学习、生活、家庭情况:有几个孩子家离学校远,中午带着干粮,在学校将就;好多孩子,父母外出打工,一年见不了几次面,想父母就打个电话;有的甚至爷爷也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奶奶照顾孙子,家庭教育几乎缺失。

        工作室老师陪伴孩子们踢毽子、打乒乓球,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