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视巡察  
定西日报丨让巡察的“探照灯”照得更准更亮
——定西“345”举措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7-20       分享+

让巡察的“探照灯”照得更准更亮

——定西“345”举措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卫东

        近年来,定西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抓住三“点”,提升四“力”,创新五“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新时代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住三“点”,增强政治巡察主动性。坚持把主体责任、上下联动、贯通融合作为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关键,自觉担当负责,完善具体措施,确保政治巡察有力有序推进,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是抓住组织领导这个保障点。党委不发力,巡察就无能为力。市委始终把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先后召开14次常委会会议、8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市委书记在机构组建、力量选配、工作谋划、整改落实等方面倾心倾力,8次出席巡察动员部署会,5次主持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21次就巡察工作做出批示,以鲜明导向示范带动县区党委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做到靠前统筹谋划、靠前组织指挥、靠前破解难题。二是抓住熟人社会监督难这个破题点。人情干扰是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的“绊脚石”。为此,我们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县统筹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灵活采取整合力量统筹巡、联动监督同步巡、易地而战交叉巡等模式,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支持,监督质效大幅提升。先后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扶贫搬迁开展统筹巡2轮,围绕食药、医疗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开展市县同步巡3轮,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交叉巡4轮,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三是抓住监督合力这个融合点。市县巡察是基层治理体系、党内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不能单打独斗。我们强化一盘棋思想,完善综合监督体系,实现无缝对接,打通巡察与各方面监督内在联系,积极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出台市委巡察机构与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有关部门形成监督合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市级相关责任主体79项统筹衔接内容,细化清单化巡前、巡中、巡后等环节的贯通责任,建立健全与审计、财会、信访等职能监督在信息沟通、人员选派、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协调协作机制,引领和带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效应叠加。

        ​提升四“力”,增强政治巡察实效性。紧盯市县巡察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指导督导,在反馈和整改上持续发力,确保政治巡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提升监督力。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监督能力的重要抓手,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激励巡察干部担当作为,为巡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人才保障。先后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和省级培训300余人次,抽调7县区巡察办20名干部到市委巡察组、市委巡察办“以干代训”、跟班培训,提升整体监督能力,为县区巡察工作培养了“火种”。二是提升督导力。巡察伊始,派出跟进指导组,重点察看巡察干部敬业程度和履职情况;巡察期间实行中期汇报制度和后期组办会商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纠正工作偏差。今年5月份,对第五轮常规巡察暨提级统筹联动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现场反馈问题71个,推动巡察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提升反馈力。坚持效果导向,根据巡察对象特点,针对发现问题的轻重大小,不拘一格采取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提级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直接反馈、领导小组成员跟进反馈、县区党员干部大会拓展反馈、单位党员职工大会集中反馈等多种方式精准反馈,释放从反馈当天起就督促抓整改的鲜明信号,着重解决重巡察监督、轻反馈推动的问题。四是提升整改力。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紧盯发现的问题不放,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下功夫扭转一巡了之、一反馈了之的现象。先后开展8次专项督查,逐一对账、查账,通报整改不力典型问题31个,推动整改问题153个、完善制度37项,对未整改、虚假整改的3件问题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党内警告2人,告诫约谈10人、诫勉谈话1人。

        ​创新五“法”,增强政治巡察规范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新运用“五种方法”,推动形成巡察监督“闭环”,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又注重阶段性部署安排,制定年度巡察工作安排意见,每轮巡察都制定出具体工作方案,做到“届内有规划、年度有安排、每轮有方案”。四届市委以来,共组建69个巡察组开展巡察14轮次,做到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二是“建”。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和法治思维,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细化标准,确保巡察过程精准、巡察结果严实。制定《市委巡察工作流程》,使各步骤、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完善《中共定西市委巡察组信访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12个,统一巡察报告等文书格式15个,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和“码上监督”开展数据比对,搜集问题,将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集中的乡镇、村作为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危房改造、低保养老等问题894个,使互联网成为拓展监督路径、开展精准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的重要渠道。四是“谈”。坚持抓早抓小,从巡察反馈开始就严起来,通过揭短亮丑、咬耳扯袖、跟踪问效,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集体约谈会4次,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44个,原汁原味通报问题,“一针见血”剖析根源,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以“外在压力”倒逼被整改。五是“查”。对市级统筹巡察发现的所有问题线索坚持“一个进口”,全部移交市纪委,经甄别评估后,采取市纪委直查直办一批、县区交叉办理一批、转县区挂牌督办一批的方式进行处置。目前,移交的23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81件,立案43件,党纪处分54人、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83人,增强了巡察权威性和严肃性。(作者系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