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视巡察  >>  市委巡察  
渭源:做好“四篇文章” 书写巡察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日期:2021-08-02       分享+

        近年来,渭源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创新思维,科学谋划,勠力同心,勤奋工作,着力做好“四篇文章”,书写了渭源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做足“巡前功”,写好“巡前文章”。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新一轮巡察方案,使巡察方案符合被巡察党组织具体实际,确保巡察方案可执行、可操作。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明确巡察工作重点任务,确保巡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办巡前业务培训班,对巡察队伍从巡察范围、要求、重点、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等方面开展培训,确保巡察队伍业务过硬。开展巡察集体谈话和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巡察队伍纪律过硬。

        强化“联动察”,写好“协作文章”。建立与县人大、纪委监委、政协、组织、信访、审计等单位的协作机制,形成巡察、纪委监察监督合力。巡察前,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审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重点沟通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需要深度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等帮助巡察组把握监督重点。巡察中,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监委机关两部门密切配合,对疑似重要问题线索,按程序提前移交,有关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调查。巡察后,及时召开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纪委副书记、案管室主任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从案件办理专业角度对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前置把关,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和成案率,并按照职责分工,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强化整改日常监督。

  注重“彻底改”,写好“整改文章”。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健全和纪检、组织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思想认识。县委巡察办发挥巡察工作神经中枢作用,主动协调、帮助相关部门融入到巡察整改工作整体之中,适时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推动纪检、组织部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的巡察整改闭合环路。

        开展“回头看”,写好“重点文章”。为巩固提升巡察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一听”“二谈”“三查”“四访”的方式,对全县12个乡镇的24个重点村党支部工作进行再监督、再体检,对尚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再督查,确保巡察成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截止目前,十四届渭源县委共开展13轮巡察,共对44个党政机关、14个事业单位、3个县属国企、16个乡镇、220个村居开展了巡察,巡察覆盖率达100%,完成了一届任期内政治巡察全覆盖。通过巡察,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供稿 何永红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