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陇西:记身边的纪检“老黄牛”——张勇明
        日期:2021-09-22       分享+

        记得2019年刚来到陇西县纪委工作的时候,印象很深刻的便是单位很多“老纪检”,资历深、经验多的他们匆匆的脚步,奔波的身影,也让我不敢懈怠,努力向他们靠齐。

        今天,我分享的这个故事里的主角,却是最近才引起我“注意”的一位“老纪检”。

        不过细细想来,他一直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却甘于默默奉献的性格和工作作风,不就是共产党员“俯首甘为孺子牛”最真实的写照吗?

        现在,我就把特别打动我的这个故事分享给大家。

        那是在2020年年底,县纪委在办理关于县法院一名法官助理员违纪的相关问题线索时,因审查调查对象有法官助理的工作经验,纪法知识熟悉,心理素质和反侦查能力都很强。案件在办理了一段时间后,审查调查对象却只承认了部分较轻微的违纪事实,案件的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办过案子的人都知道,没有哪个案件是轻轻松松就能突破的,不要气馁,咱们再把资料过一遍,肯定会有新收获。”负责对该起案件进行调查的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勇明鼓舞着周围同志们的士气。

        2021年初,核查组人员对该案件进行研判后,决定另辟蹊径,从另一方面进行深挖。核查人员多次找到反映人进行证据的细化对比,最终确定了查找原始存款凭条和调取案卷资料的方案。用证据,为审查调查赢得主动。

        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找到被审查调查人违纪违法的直接证据,就需要找到其十年前在工行的原始存款凭条,这些原始存款凭条已全部存入定西市工行档案室,而该行十年间的原始存款凭条达15万张!

        面对这项量大面宽,犹如大海捞针的工作,核查组没有犹豫,毅然决定在定西工行进行查找。

        核查组组长张勇明同志和一名副组长,两人一位55周岁,一位56周岁,都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的风险,在定西工行地下档案室中,一麻袋一麻袋地将50斤重的原始存款凭条背到三楼办公大厅后进行查找,找到所需凭条复印后,再一麻袋一麻袋将原始凭条背回到楼下档案室。一小时往返一趟,时值五月,每回背完装有原始凭条的麻袋后,两人都汗流浃背,长喘不止,但是谁都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查完后,都进行认真细致的总结和第二天的规划。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周时间的苦苦搜寻,终于在查完十五万张原始存款凭条后,查找出了涉及涉案人员的156张。工行的工作人员对核查组纷纷投来赞赏的眼光。

        紧接着,核查组便开始了在陇西县法院调取案卷的工作。虽是五月,但法院的档案室在负一楼,阴冷异常,张勇明带领其他几个同事,穿着羽绒服、带着护膝,历时一周,硬是在500多个案卷资料中,查找到了涉及涉案人员案卷二十多个。

        最终在强大的证据资料链面前,被调查人员心理防线崩塌,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6月15日,陇西县监委依法对其进行留置,同月底,将被调查人移送司法机关起诉。

        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勇明也总是身先士卒,周末加班的队伍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纪检干部必须得加得了班、受得了累、吃得了亏!我是组长,必须冲在前、顶上去。”他总是说他家的事情少,他可以多干点,没有问题,只有把案件查清楚了,才不愧对“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称号。

        在县纪委,这种“老黄牛”式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的精神不仅令人敬佩,也更值得我们这些年轻纪检人去学习。我们要努力像这些“老黄牛”一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员。(供稿 朱红霞 王宏强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