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陇西:一次“特别的旅程”——执纪回访
        日期:2021-10-13       分享+

        “锣鼓响、响声大,大家听我来宣传;国泰民安真和谐,老百姓心里比蜜甜;摆贫困、战新冠,共产党撑起一片天……”

        国庆假期,渭水风情线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我也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散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雕塑旁,一段声情并茂的快板书表演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围观,人群里还不时发出喝彩和叫好声。

        走近一看,这不是陇西县巩昌镇那个村的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吗?之所以是原村党支部书记,是因为在2018年,他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看着如今神采奕奕,用自编的快板书宣传党的好政策的他,初次与他见面的一幕浮现眼前。

        那是在2019年的元月份,腊月里的天气寒冷异常,而且下午六点已经天黑。

        “红霞,咱俩今天去回访一名受处分党员,他只有下班后有时间,咱们现在出发吧。”下午五点半时,镇纪委副书记张小林和我一起开始了一次“特别的旅程”——执纪回访。

        晚上6点,走过弯弯曲曲的城中村巷道,来到王某家,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夜风更让这个小院多了些许凉意。

        而且我注意到,这是一落很久没有居住的小院,看样子老王并不欢迎我们的回访,换句话说,他不希望周围人知道纪委的人又来找他了。

        此情此景,让我已经做好了碰钉子的准备。

        “老王,最近都忙些什么呢?这院子虽然旧了,但格局还是挺讲究的。”见老王开了门,巩昌镇纪委副书记张小林迎了上去。

        “人都给处分了,怎么还来……这是我父亲留下的老院子……”老王不耐烦地嘀咕着。

        见老王有抵触情绪,我对于能不能解开他心中的结更没有底了。

        “老王啊,您别误会,今天就是跟您聊家常,怎么,不欢迎呀?”张小林见状赶忙打趣道,并拍了拍凳子上的灰尘,不见外的先坐下,我也附和道:“老王同志,我们是来听听您的意见。”

        老王吸了口气,便把肚子的怨气都倒了出来。“我给村里做了那么多贡献,你看,村里两千多米的那条水泥路就是我带领大家克服困难修的……还有孩子们晚上下自习经过地方的路灯也是我想办法协调安装的……村民们都很尊敬我……”

        见我们俩都没有打断他,老王自己倒是沉默了下来,自顾自地点了一支烟,深吸了一口后,缓缓地说道,“上次那事是我做错了,受了处分,我心服口服,可是村民现在总在我背后对我指指点点的,我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啊……”

        “已经跌倒了就得想办法站起来。”张小林接过话茬儿,“要让村民再相信你,就得放下思想包袱,要记住,你虽然受了处分,但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用时间来证明,知错能改一样是好党员。”

        老王静静地看了我们一眼,掐灭了烟头:“说实话,我故意说得这么晚我才有时间,还专门约在这个偏僻的小院子,觉得你们嫌麻烦就不会来了。真没想到你们居然来看我这个‘问题’党员了,组织没有‘嫌弃’我,我心里挺感动的。”

        接下来的谈话变得融洽了起来,老王的抵触情绪一点点融化。

        “请组织相信我,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今后还会继续努力为村民谋福利。”临走前,老王握住我们的手久久不放,声音变得哽咽。

        “今天这趟没白来!”听了老王的表态,看到一个党员内心的变化,我感到十分欣慰。

        临走时,天空飘起晶莹剔透的雪花,可我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这次回访后一股暖流萦绕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不仅要有敢于执纪担当的硬气,还要有扫除‘特殊’党员初心灰尘的温情。”看到如今老王的精气神,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正如陇西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文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每一名纪检干部应尽的责任。仅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就对317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进行了暖心回访教育,并走访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干部群众1298人次,收集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评价意见630份,对回访人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3201人次。用实际行动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顾虑,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供稿 朱红霞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