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丨《“爱上山·后地湾”定西市书画摄影作品集》《后地湾廉政楹联集》面世!
        日期:2021-10-19       分享+

 

  写给党的一封信    

放声大喊党中央;把你我比作爹和娘。

给人民盖房又做墙;又还修了个大广场。

各级领导工作忙;一天跑下好几趟。

一心叫人民奔小康。男女老少喜洋洋。

条条大路全硬化;户户把自来水引到家。

把庄子建成美如画;我向领导说心里话。

拿什么把你们来表答;好心好意我忘不下。

家家又建了卫生间;把垃圾送到庄外边。

又还建了牡丹园;幸福生活万万年。

(石沟社   李仓顺)

        后地湾位于陇右黄土高原3870米的马啣山南麓,高寒、干旱、偏远……

        在党中央的号令下,各级干部闻令而动,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总攻,后地湾群众在党的政策的引领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苦疾不再,甘味绵长,换了人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呼吸与共、并肩作战,以厚重笔墨谱写了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奋斗历程,以七彩之笔描绘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绚丽画卷,以平实镜头记录了勠力攻坚、奋进振兴的精彩瞬间。一幅幅栩栩如生、行云流水的字画,一张张朴实无华、美仑美奂的照片,从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展现了后地湾村打赢脱贫攻坚的全景。

        市县纪委监委注重把后地湾村地方特色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精选名联名言警句、家风家训等内容的廉政楹联书法作品200余幅,并以木质雕刻的形式悬挂于后地湾村农户家门,开创出“以联倡廉”的廉政文化宣传模式,让廉政文化时刻融入群众的眼中、心中和行动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

        为了记录、展示后地湾的脱贫攻坚奋斗历程,后地湾楹联明理、励志、增信、崇德等文化内涵;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走好振兴路;市县纪委监委收集广大艺术家在后地湾脱贫攻坚过程中现场创作的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100幅和100户楹联书法作品及实景照片。结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爱上山·后地湾”定西市书画摄影作品集》《后地湾廉政楹联集》两本作品集。

        借此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爱上山·后地湾”定西市书画摄影作品集》

部分作品欣赏

 

王建军  《脱贫》  360×140cm

丁彦平  书法斗方  68×68cm

车运隆  书法斗方  68×68cm

杨宝泉  书法斗方  68×68cm

张勇  书法斗方  68×68cm

侯金喜  书法斗方  68×68cm

崔双胜  书法斗方  68×68cm

王建军  《后地湾》  68×68cm

王爱国  《农户耕年逢政运》  60×60cm

田向农  《美丽后地湾之一》  68×68cm

李永霞  《共筑中国梦》  68×45cm

赵晓玲  《新居之一》  45×45cm

郭峰 《百合花开》 50×50cm

梁宗文 《丰收图》 50×50cm

成亚峰 《后地湾天地》 60×50cm

李天禄  《后地湾村史馆》  60×50cm


《后地湾廉政楹联集》

部分作品欣赏

 

        福定清风林

        简介: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培育形成马啣山贫困片区贫困群众收入新的增长点,在福州、定西两市纪委监委的倾力帮扶下,规划建设了福·定“清风林”造林绿化项目,于2019年9 月启动实施,分三期规划造林4650 亩,栽植云杉、油用牡丹等各类苗木38 万余株。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显著改善了当地生态条件、美化了人居环境,而且通过造林务工、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全面带动周边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生态建设互促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张国培纪念亭

        楹联:报国援邻邦身经百战   福民开远道德仰千秋

        释义:此楹联出自《刘尔炘楹联集》,原文“躬以安天下,德以载千秋”,后引伸至褒扬张国培先生一生投军报国、赴朝参战、捐资助学、资助乡邻、反哺桑梓的优秀品质。1932年生的张国培(已故)是抗美援朝的一级战斗英雄,并在1955 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5 年光荣离休,于2005 年9 月22 日病逝于老家,终年73 岁。为了缅怀后地湾一级战斗英雄、全国劳动模范张国培,特修建张国培英雄纪念亭,并将由村史馆至清风林的道路命名为国培路。

        后地湾村史馆

        楹联:上联:思礼倍家风   下联:表乡梓情怀

        横批:让廉居地

        释义:此楹联出自《中华祠堂楹联集》,意思是要常记文明礼让崇信道义的家风,以此表达当地家国情怀的乡风。

        楹联:历史再现现古今   乡村记忆忆当年

        释义:此楹联出自《中华祠堂楹联集》,意思是呈现历史过去,牢记艰苦岁月,常思生活不易。

        后地湾小学

        楹联:崇文尚学朗朗书声时时有   立德树人绵绵薪火代代传

        释义:现代楹联,意思是崇敬教育推尚好学的学风伴随朗朗读书声是一种经常性的行为,培养有品德的人才如绵绵薪火代代传承。

        楹联:步步小心须念石头路滑   层层着眼方知峰顶人高

        释义:此联出自孙髯。孙髯(1711— 1773 年),字髯翁,号颐庵。祖籍三原,擅长诗文楹联。上联写登山时石滑路险,要低头小心行进。下联写每一步都扎扎实实,层层不放松,达到峰顶的人自然有高的境界。此联写登山石径,也象是人生之路,平常语而富含哲理。

        楹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释义:出自明末清初朱柏庐所著《朱子家训》,强调人要懂得惜福,不要奢侈浪费。

        楹联:成事成名成伟业   立德立人立家风

        释义:此联出自《中华名家训楹联集》一书,意在教育后人立身做人、传承家风之道。家风家训,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着重要的约束作用。家训在中国形成已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良好的作用。

        楹联:燕息敢忘天下事   和平先养一家春

        释义:此联出自清代俞樾。俞樾(1821 年-1907 年),浙江德清人,清末著名学者,字荫甫,号曲园。楹联著作有《楹联录存》。燕息,安息的意思,语出《诗.小雅.北山》:“或燕燕居息”。虽休息于家中,却心系国计民生;先有了自家和美融洽,进而能够从容地去处理政务,安定一方。联语隽永,格调高雅。

        楹联:爱惜精神留此身担当宇宙   蹉跎风月将何日报答君亲

        释义:明代进士孙升,官至礼部尚书,他的三个儿子坐享荣华富贵,沉迷酒色,不学无术。孙夫人对此很是焦急,她思来想去,特地手书此联悬于正堂。上联是期望,下联是警告,意在劝告儿子不要浪费精神,虚度光阴,要以担当天下为己任,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既包含了深沉的母爱,又体现了严厉的训教。

        楹联: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入则笃行出则友贤

        释义:“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出自诸葛亮的《戒子篇》,下句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入则笃行,出则友贤”出自荀子的《子道》,讲的是身为子女的应该如何做到“孝”。

        楹联:不畏浮云遮望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

        释义:不畏浮云遮望眼出自宋代王安石《登飞来峰》,乱云飞渡仍从容出自毛泽东《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此两句诗在此喻指面对困难和考验,我们要坚定目标、勇于面对挑战。

        楹联:好读书不好读书   好读书不好读书

        释义:此联为徐渭晚年撰写的家教奇联。此联妙在一个“好”字,语意双关,耐人寻味。上联说,少年时期正是读书好时光,可惜不知读书的重要,不喜欢读书;下联说,年纪大了,懂得读书的重要,想好好读点书,可是力不从心,已经不能好好读书了。徐渭意在告诫儿孙后辈要珍惜时间,趁早好好读书,做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楹联:德勤孝义传家宝   和善信诚处世风

        释义:这是一幅流传广远的经典对联,包含德、勤、孝、义、和、善、信、诚八个字,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概括和总结。它提醒我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和社会氛围。

        楹联:少年辛苦终身事   莫向光阴惰寸功

        释义:此联出自晚唐诗人杜荀鹤所作《题弟侄书堂》。杜荀鹤(约公元846 年— 约906 年),字彦之,自号九华山人。汉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省石台县)人。晚唐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意思是说,年轻时勤奋努力必将终身受益,岁月匆匆,切莫懒惰懈怠,虚度光阴。习近平总书记2014 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用这两句诗,来勉励这些孩子,一定要懂得珍惜青春年华,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荒废了时日,将来等到晚年的时候,流下悔恨的泪水。

 

 

 

 

 

        楹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释义:此联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