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渭源:保驾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侧记
        日期:2021-11-01       分享+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突发区域性疫情传播速度快、追控难度大。渭源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始终坚持战“疫”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以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 纪检监察干部尽锐出战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渭源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聚焦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市委“十三个坚决禁止”和县委“十个确保”,迅速安排部署,梳理出本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监督清单,并向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及时下发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监督通知。及时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下发通知,专题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不缺位、监督执纪工作不缺席。同时向全社会公布了《关于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受理公告》,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根据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一办十五组”工作职责要求,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专责督查组,建立“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一日一问效”机制,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渭源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在大安乡杜家铺村开展监督检查

        为了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在4个专责督查组的基础上,制定了“4+16+X”暗访监督机制,统筹16个乡镇纪委、部分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尽锐出战。同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沉到基层,靠前指挥,分片督抓县辖89个小区、16个乡镇217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紧盯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物资贮备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疫情监测点、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等重要关口,目前累计出动县乡村监督检查力量500余人次,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暗访督查。

        ​抓监督促整改 用问题清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政治监督务必跟进到哪里。”为了确保政令畅通,从10月22日开始,渭源县纪委监委4个监督检查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各监督检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全面监督检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联防联控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疫情阻断措施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情况、民生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

        “对在联系乡镇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当场指出,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乡镇党委,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余斌表示,这些问题清单不仅起到了倒逼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还进一步增强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我们在监督检查的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统一组织村社监督力量,重点查看各村对返渭人员摸排是否及时、台账是否准确规范、健康监测是否落细落实。”第三督查组组长高升锐表示,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切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通过监督检查情况的持续反馈,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逐渐显现,成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整改的重点。

        一个个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被监督检查组跑了个遍,存在的问题更是逃不过纪检监察干部们的火眼金睛。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渭源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1轮次,深入一线隔离场所、酒店餐馆、交通站点、商场超市、社区村组等点位1362个,现场发现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37个,完成上级反馈问题整改22条,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凝聚起抗“疫”蓬勃力量。

        零容忍严执纪 让纪律利剑高悬防控“疫”线

        有监督就有问责,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问责自然不能缺位。

        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仍存在反应迟钝、迟疑观望等消极懈怠问题。如冷链食品总仓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应急储备库帐篷等部分应急物资储备不够充足、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外出人员底数不清、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要交通路段防疫力量薄弱、值班值守人员职责不清……

        以上问题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认识仍然不到位,“习惯于倒卖”、脱岗溜号等作风问题禁而未绝。截止目前,已下发通报6期,通报典型案列4期,问责党组织2个、单位2个,问责相关责任人174人,向县商务局、县体育中心下发纪检检察建议书2份,向交通防疫组、县电力公司发出整改建议函、督办函2份,始终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我们通过强有力的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工作落实。”渭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范启华表示,现在的疫情防控一线,实质上就是一个看不见硝烟、但又充满危险的战场,战“疫”即是战斗,对不服从组织安排、违抗命令、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实行“零容忍”,严执纪。

        在严肃问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始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注重综合考虑主观与客观、故意与无意及影响后果等因素,保护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防止出现滥问责、泛问责。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相关乡镇和单位立即整改。对党员干部在履职中出现的失误,只要未造成较大影响和后果的,主要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予以处理,不搞一问责就上纪。”谈到特殊时期的精准问责,渭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有平这样说。

        强化疫情防控 坚决从加强自身管控抓起

        已是夜里凌晨两点,一辆小车缓缓驶入颐榭园小区,正在值班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莫小东迅速从值班室出来,示意车辆停靠进行检查登记,了解到驾驶员韩某系小区住户,在“扫码”交谈中了解到,前不久韩某从兰州反渭,当即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并仔细登记了相关信息,查看了韩某的3次核酸监测结果,一切核查无异常后才允许其进入小区。车辆缓缓驶离,在汽车尾灯的衬托下,显现着一位矗立在寒风中笔直的身影……

渭源县纪委监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在颐榭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颐榭园小区是该县纪委监委的一个防疫监测值守点,自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为小区的380家住户,1491名居民健康安全护航,认真落实“四码联查”,随时督促提醒进出小区人员戴口罩,对进入小区人员和车辆一律摸排登记,时刻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县纪委监委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值守小区进行24小时的值班值守,坚决站好疫情防控的每一班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还及时做了核酸检测,并严格按要求做好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口罩和机关通风消毒、来人登记查验等防控措施。

        一个个身影、一条条举措、一项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在防疫一线经受党性的锤炼,以有力度、有温度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供稿 张鹏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